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民生证券:可弯曲显示器搭上穿戴设备时代快车

上周电子板块上涨0.62%,跑赢沪深300指数1.77%

电子行业5日上涨0.62%,同期沪深300下跌1.15%,跑赢沪深300指数1.77个百分点;同期创业板下跌1.92%,本周电子板块上涨幅度居TMT的4个子板块之首。

行业基本面与上周调研情况更新

可弯曲显示器搭上穿戴设备时代快车:穿戴设备显示器市场2014年将正式成形,截至2016年出现90%的迅速成长,2020年时将超越100亿美元,年平均成长52.9%。

穿戴设备时代大幕正逐步拉开,而适用于穿戴设备的可挠式、可延展显示器市场也将迅速成长。据市调公司IHS资料,穿戴设备显示器市场2014年将正式成形,截至2016年出现90%的迅速成长,在2020年时将超越100亿美元,年平均成长52.9%,至2023年时市场规模将达227亿美元。穿戴设备作为智能设备的新生力军,备受市场看好。三星3月发布了智能手表Galaxy Gear 2,内建SIM卡插槽,无需进行蓝牙配对即可拨打电话。乐金电子即将发布智能手表G Watch,摩托罗拉正加紧脚步研发Moto 360。预期下半年亮相的苹果iWatch,预计年销售额可冲上175亿美元。穿戴设备时代的风口已成为可弯曲显示器市场起飞的动力。乐金显示器将对预计下半年上市的苹果iWatch和乐金电子G Watch供应可挠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OLED)面板。三星Galaxy Gear和Galaxy Fit等穿戴式装置虽搭载曲面显示器,但三星显示器将自9月起正式生产可挠式面板。穿戴设备的显示器分为传统平面、可挠式、可延展等三种形态。2014年平面形态的显示器将占市场7成,可挠式仅占2成6。到2023年,传统形态市占率将减至10%,可挠式将升至50%,可延展显示器将升至30%。

可挠式和可延展形态的穿戴设备显示器将主导市场。

5.5英寸iPhone 6或将限量生产1000万台:蓝宝石玻璃成本高昂,一块屏幕价值约1743元。苹果新一代iPhone将会有两个尺寸版本,分别是4.7英寸以及5.5英寸,两者均将采用蓝宝石玻璃,并且4.7英寸将会率先发布,而5.5英寸版本则将推迟年底发布。据产业链消息称,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5.5英寸iPhone 6将会限量生产,而导致这样结果的原因是蓝宝石玻璃的高昂成本,据悉一块屏幕就价值280美元,约合人民币1743元。iPhone 5s的4英寸屏幕成本只有44美元,也就是274元人民币,iPhone6的屏幕成本是目前的六倍之多。如此,这款5.5英寸英寸大屏iPhone的售价也可能高达8000元以上。去年11月,苹果与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达成协议将在亚利桑那州新建一家蓝宝石工厂,但在今年年内实现保证产能的目标并不现实。除了iPhone的屏幕之外,iPhone的镜头和Touch ID指纹识别传感器的保护层也使用了蓝宝石玻璃。考虑到蓝宝石表盘通常是高端手表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因此如果苹果推出iWatch的话,对蓝宝石玻璃的需求量将会更大。

估值:PE(TTM)为40.01X,相对估值超过三年均值

目前整个电子元器件板块2014年PE(TTM整体法)40.01X,相对沪深300比值为5.06倍,超过三年均值(2009年至今均值为3.42倍,2010年至今均值为3.72倍)。

观点及组合

维持推荐组合:长盈精密、德赛电池、海康威视、三安光电、上海新阳。

行业信息动态

(1)平板:小米短期内或将推出首款7.9寸平板电脑MiPad,面板制造商将是夏普。

(2)穿戴设备:索尼推出首款智能手环,可24小时完整掌握社交娱乐行动生活。

风险提示:

终端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