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国泰君安:盖板龙头彰显蓝宝石浪潮之确定性

招股书明确蓝 宝石手机盖板应用之趋势。全球最大盖板玻璃公司(占全球手机和平板市场23%份额)——蓝思科技披露了上市招股书:

2013 年蓝宝石收入12.34 亿元(拥有规模切割抛能力及42 台蓝宝石

长晶炉),计划募投18 亿扩产蓝宝石项目。其为蓝思科技第一次公开全面资料,我们判断,此将释疑蓝宝石浪潮之确定性;虽然招股书没有直接表明苹果新品是否会采用蓝宝石防护屏,但我们通过招股书之细节解读可以判断:蓝宝石手机盖板应用之趋势。

亮点解读之一:通过扩产机台类型与数量,我们判断蓝宝石盖板应用已明确。1)采购“开方机”,明确盖板应用。在公司募投项目中计划采购“晶球切割机”(即开方机);现有应用(包括LED、摄像头与HOME 键)均属于圆片掏棒,只有手机屏幕应用需要方型切割机;我们预计,此为明确的盖板应用计划。2)募投548 台长晶炉,我们判断非仅摄像头与HOME 键应用。仅以100KG 长晶炉计算,548台长晶炉能满足6 亿台/年配置蓝宝石摄像头与HOME 键的手机;若用GT 的生长炉,产能将更大;我们预计,此非仅以现有应用为目标。

亮点解读之二:通过开方机扩产数量,我们判断苹果新品盖板使用数量将超市场预期。募投项目中,计划扩产200 台开方机(符合我们之前报告预期);产业链调研显示,开方机5 寸片产能约4 万片/月(0.3mm/片计),总年产能0.96 亿片;考虑到各项良率损失,我们预计,最大产量将在5000 万片以上,远大于市场预期的千万片规模。

亮点解读之三:长晶壁垒高,蓝宝石短缺将不是短周期。蓝思与奥瑞德2012 年合作长晶,但2013 年由于持续亏损奥瑞德撤资,2013年蓝思长晶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具备大晶体量产能力的公司极少(上市公司仅天通和露笑);预计蓝宝石买方市场将会持续长时间。

亮点解读之四:大陆有望孕育蓝宝石产业“大鱼”。1)蓝思采购望面向国内。蓝思计划募投蓝宝石项目中设备投资仅15 亿元,以前后段各一半的分配(548 台长晶炉仅7.5 亿),单台仅140 万相当于国内80KG 长晶炉对内售价;即使招股书表述为对外采购,但我们判断对内采购的可能性仍很大。2)下游各厂有望加速与国内有能力长晶厂合作。蓝思与伯恩两大巨头的纷纷寻求上游资源投资与整合,将加剧下游大厂对产业链供给安全的焦虑,上游实力企业有望加速受益。

重申对蓝宝石最该被重视的行业判断,大陆公司将深度受益。蓝思科技招股书已明确蓝宝石大周期之发展趋势,国内企业将拥有技术与配套优势。受益公司:具备技术优势与全产业链布局的天通股份、大客户合作优势的露笑科技、薄片激光加工关键技术的大族激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