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国金证券:结算是支付博弈核心 NFC必然大发展

移动支付万亿规模启动在即,业务拓展渠道为王:移动互联网走向线下支付市场,驱动16 年实现万亿以上的规模,5 年内市场增速在70%以上;从目前支付方式而言,尚未有一种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方式;比较之下线下支付除去培养用户习惯外,支持终端渠道也是先决条件。二维码来势迅猛,线下规模尚还是兼容银联Quick Pass 的NFC 占据优势,不过客户体验方面的优势还是二维码最为显著的优势。

支付方式之争实际是结算权争夺战:费率是支付推广重要的因素,但并非核心要素,截留资金流与信息流才是支付企业争夺的核心。在现有银行卡支付环节中,银联作为结算结构,是资金流与信息流汇总的核心,但第三方支付企业独立与银行结算,并截留资金与信息,互联网支付企业线下支付的快速发展,将动摇银联的支付结算地位,才是对现有体系最大的冲击。二维码支付后续情况不明朗,乐观预计有条件通过的概率较大。

NFC 支付仍在银联结算体系,有望快速发展,SE 将成为未来争夺重点:目前运营商与银联虽然难成合力,但利益关系基本梳理完成,移动与浦发银行合作推广NFC 支付的模式将纳入到银联结算体系。这也是为什么SWP-SIM 卡方案中,银联不占优,但不会阻碍运营商推广的原因;我们判断SWP-SIM 卡将得到快速放量。除去结算权,银联还是会进一步争取安全模块SE 的话语权,加上其他机构也想进入NFC 支付领域,绕开运营商的全终端解决方案或比预计更快放量。

投资建议

看好NFC 支付方式发展,首先推荐制卡环节天喻信息与恒宝股份,推荐芯片设计同方国芯、大唐电信,NFC 手机放量推荐顺络电子。

预计互联网企业走向线下依然是大概率事件,线下收单渠道为王,POS 有望得到大力发展,但短期受到政策打压影响较大,建议关注证通电子。

风险提示

业务推动低于预期,央行政策风险干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