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民族证券:国内蓝宝石上市公司整理

蓝宝石具有硬度高、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等优良的力学和热学性能而成为智能手机屏幕的新选择。

2013 年11 月,蓝宝石原料供应商及熔炼系统制造商美国GT 高科技公司宣布,已与苹果公司签订蓝宝石材料的供货协议,为后者提供“低成本、大批量的蓝宝石材料制造服务”。据Digit imes 报道,苹果或将在iphone6中使用蓝宝石作为手机盖板玻璃,并且iWatch 将使用2 寸方形蓝宝石屏幕配备指纹验证技术。同时,小米在即将推出的第四代智能手机产品中或将采用蓝宝石面板,蓝宝石玻璃在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应用迅速展开。2014年蓝宝石有望在智能手表屏幕、部分高端智能机屏幕上得到应用,2015 年有望在主流智能机上大规模推广。

从目前蓝宝石应用结构看,目前约80%应用在蓝宝石衬底,约20%应用在非衬底材料。TrendForce 预测,2014 年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蓝宝石材料将和LED 所用蓝宝石衬底数量相当,2015 年将为LED 用蓝宝石衬底需求的2 倍。2015 年蓝宝石需求将是2013 年的5 倍。

蓝宝石上游产业链主要包括三个环节:设备(蓝宝石炉)——长晶——加工(切磨抛)。

主要生产厂家有天通股份,露笑科技、铜峰电子、水晶光电、晶盛机电等。

这里我们对国内蓝宝石产业链及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并对相关重点公司做一简要介绍。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