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中金公司:两个世界的蓝宝石观

LED 照明需求蓄势待发,以及苹果未来将在手机上采用的利多,市场近期特别关注蓝宝石产业。随着市场对于iPhone 6 上采用蓝宝石盖板的预期越来越务实(亦即今年iPhone 6 采用的概率低),反而有利相关族群明年的业绩能见度。建议关注:露笑科技、天通股份、大族激光、晶盛机电、东晶电子、水晶光电。

理由

蓝宝石市场需求预期:苹果与非苹产品两个不同的蓝宝石消费市场。当前蓝宝石需求主要来自LED 照明为主的高阶市场,其次为户外招牌为主的低阶市场,消费市场占比仅约为9%。LED 照明爆发及新兴应用领域的拓展,蓝宝石市场空间可期。新兴应用包括半导体制程、消费电子等,最大需求动能将来自苹果开启的消费市场。资本市场期待消费电子放量带动这一市场规模达到高、低阶合计的市场规模。但我们认为蓝宝石消费电子时代将由苹果主导,并形成苹果与非苹产品两个不同的蓝宝石消费市场。

苹果新品导入蓝宝石盖板引领创新:苹果一直是创新领导者,可预期的创新之一在于导入蓝宝石盖板,一方面是蓝宝石坚硬抗刮、薄且能腾出空间给其他零部件,另一方面寻求差异化竞争、引领创新。最大的问题在于,到底蓝宝石会是如同触摸屏一般的标配或是金属机壳般的选配,抑或是两者之间(如大猩猩玻璃一般)。

这是目前投资上看不清的地方,因此普遍呈现的是交易型机会。

蓝宝石在消费电子上的广泛使用还需克服两个难题:第一,生产工艺高难度使得成本居高不下。高成本源于生产复杂性,长晶、切割、加工等各环节都有难度。第二,必须保证充足的产能,GTAT在长晶上的技术与良率突破是关键。综上,要使得成本下降并且提供足够供给,这一浩大工程唯有苹果有决心和实力能够达成。

非苹品牌在旗舰机上追随规格制定者苹果:阶段一:2014~2015年,非苹品牌在旗舰机上采用蓝宝石盖板;阶段二:生产突破、产能提升,蓝宝石盖板价格大降而推动普及。KY 法与HEM 法之争尚无定论,因此蓝宝石盖板后程切割及加工厂商确定性更高。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截止2014 年4 月14 日,蓝宝石市盈率(TTM_整体剔除负值)为65.03x,高于电子的44.33x 与全部A 股的11.18x,估值处于高位。

风险

GTAT 产能不及预期;蓝宝石盖板导入进度慢;市场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