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元器件导购 > 正文

钓鱼岛阴影之下 中日电子产业何去何从

9月11日,日本政府单方面签订所谓的“购岛合同”,将钓鱼岛“收归国有”,此后,中日关系在短时间内急剧恶化。事实上,整个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屈辱和悲怆的土地沦丧史,这也让中国人在取得独立之后,领土和主权意识空前之强。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产生争端,自当时起,来自中国民间的保钓活动就从未断绝,而在不久前日本政府上演“购岛闹剧”后,中国各地都爆发了抗议游行狂潮,同时,一场持续的、大规模的民间抵制日货行动也扩展开来。

有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称,一方面,对中国政府来说,钓鱼岛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官方不会言弃;另一方面,来自中国民间的民族情绪也异常激烈,难以平息。因此引出来的问题是,日本方面坚决购岛,不肯做出原则性的让步,而中国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也绝不接受任何折中方案,因此两国就此争端可磋商的空间很小,如果一定时间内争端不能解决,中国政府迫于公众压力,不排除会对日本采取一些军事和经济上强硬手段。

而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中日两国在经济上互相依存度也越来越高,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已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此,一旦中日双方打贸易战,对两国的国民经济影响都将是巨大的。而相对于中国,日本经济的外向型特征更明显,因此损失会相对更加惨重。本文仅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分析假如两国进行经济较量,对彼此的电子产业会产生何种影响。

“如果离开了中国,日本电子信息制造业将加速衰落”

不可否认,目前在全球电子产业领域,日本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全球前10大半导体厂商中,日本企业有2家。其中东芝是目前全球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闪存芯片供应商,全球占比近30%;松下电子是全球最大的MCU供应商,市场份额约56%。以销售区域看,2011年日本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429.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4.32%。

但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自2008年以来,处于日本国民经济核心位置的电子行业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11财年,日本家电三大巨头索尼、人民和夏普共亏损1.6万亿日元(约合1283亿元瑞萨币),其中,索尼已经连续4年亏损,夏普则遭遇“百年一遇”的巨额亏损,而松下的亏损额度更是创造了所有日本企业中的新高。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外向型特征明显,在电子信息产业中尤为如此,其中,日本对中国的高度依赖性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高度依赖来自中国的原料进口,其二又高度依赖对中国市场的产品输出。假如中日进行贸易战,对日本电子产业的巨大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限制部分原料对日本出口,这将使日本大量电子制造企业因缺少原料无法进行生产。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其电子产业的运作方式是进口原材料,再以高附加值的成品进行出口。以稀土为例,稀土是生产大部分高精端电子元器件必需的原材料,而中国是全球稀土出口的最大国,出货量占全球90%以上。日本在稀土进口方面,对中国的依赖一度高达92%。

可以预料,一旦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日本,原料的断供,将直接导致日本大量精密元器件生产线没法开工,大批企业面临歇业;

第二,中国抵制日货,将使日本电子元器件的出口严重受挫,进一步加速日本电子信息产业的衰落与企业破产。中国是一个电子元器件的进口大国,也是日本元器件的第一进口大国,2011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1702亿美元。目前欧美经济在欧债危机的波及下持续低迷,对日本电子元器件产业来说,中国市场已日益成为其在海外的最大倚重,而中日关系在此际恶化,中国减少甚至断绝对日本元器件的进口,将使日本元器件企业的销售量遭遇灭顶之灾。而日本元器件销量下降,又会进一步增加部分日系企业破产和倒闭的风险,这将使日本本已停滞不前的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衰退,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日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衰退将直接导致整个日本国民经济全线溃退。

第三,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日本很多元器件企业都在中国有巨额投资。如索尼、松下、夏普、东芝等都在中国大陆设有工厂或制造基地,主要集中在芯片的封装、测试和电子元件的生产。以太阳诱电为例,其在日本地区外共有9个生产基地,光中国大陆就占了4个,其产能占比超过20%。

9月上旬,在钓鱼岛事件的阴影笼罩之下,这些日本企业的部分中国工厂曾一度停工,损失惨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开始缩水。如果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这些加工厂不仅面临着政治战争风险,同时还面临民间的抵制情绪和不确定因素,这些风险都会使得日本电子信息产业衰落加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