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12年电子产业十大收并购案例

尽管经济情势不佳,2012年的微处理器/电子产业界仍有数桩值得注意的厂商合并、收购案;从这些案件中,可看出产业主流技术的演变趋势与未来发展方向。

其中一件还在进行中的,是嵌入式核心供货商MIPS的出售案,该公司在11月宣布将分成两部分卖掉,业务营运由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出资6,000万美元收购,专利组合则以3.5亿美元总价售与同业ARM领军的投资联盟Bridge Crossing;但两周之后,DSP核心供货商CEVA以更高出价7,500万美元求购MIPS,而前几天Imagination再次表示将价格提升到8,000万美元。你来我往,最后MIPS将花落谁家还有待观察。

在混合信号与RF技术领域,GPS与无线芯片供货商U-blox以1,650万美元收购新创半导体设计业者Cognovo,又以900万美元收购4M Wireless;U-blox买这两家公司的原因,是看好他们在3GPP LTE技术领域的专长。其它几桩值得注意的并购案条列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Apple收购快闪内存控制器供货商Anobit

苹果(Apple)是在 2012年初宣布以3.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新创公司Anobit,后者的技术号称可提升NAND闪存的读写次数。这桩收购案显示了Apple对其供应链关键环节的重视,而该公司在接下来几年是否会进军芯片制造领域,是产业界最想知道的答案。

Apple收购快闪内存控制器供货商Anobit

Cypress收购微型服务器制造商SeaMicro

AMD是在今年2月宣布以3.34亿美元收购新创公司SeaMicro,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厂商原本只打造采用英特尔(Samsung) Atom处理器的服务器,后来又进阶采用Xeon系列处理器。透过这桩收购,AMD的角色从x86处理器供货商转型为能提供全套服务器解决方案的业者。

AMD在12月宣布将裁员15%并进行组织重整,希望能达到13亿美元季营收的损益平衡点;不过有部分观察家对AMD的亏损情况与现金耗损率提出质疑,甚至表示该公司不知是否能撑过2013年。

AMD收购微型服务器制造商SeaMicro

Synopsys陆续收购多家EDA同业

EDA 供货商新思(Synopsys)今年收购案频传,在2月以5亿美元收购Magma Design Automation,5月宣布收购光学设计与仿真软件供货商RSoft Design Group,两个月后又宣布收购混合讯号与模拟布线工具供货商Ciranova。然后今年8月,宣布收购台湾的IC除错与验证软件业者思源 (SpringSoft)。

Synopsys陆续收购多家EDA同业

Qualcomm收购Pixtronix、DesignArts

手机应用处理器大厂高通(Qualcomm)在 2012年也是忙着收购,今年稍早收购无晶圆厂MEMS显示器新创公司Pixtronix,细节未公布,但业界猜测价格在1.75亿至2亿美元间;高通收 购Pixtronix的目的应是急于以其技术取代Mirasol。而Pixtronix的MEMS快门技术据说与近期高通投资夏普(Sharp)一案有关。

在8月,高通收购以色列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 basestation systems)芯片与软件业者DesignArt Networks,金额也未公布;以色列当地媒体的报导则指出,该收购案的交易金额应在1.2亿美元至1.4亿美元之间。高通透过不断收购,正稳定朝向全 球最大芯片供货商的目标迈进。

Qualcomm收购Pixtronix、DesignArts

台湾的M&M兄弟

2012年电子产业界的收购案不仅是发生在欧、美,台湾无晶圆厂芯片设计业者联发科(MediaTek)与晨星(MStar Semiconductor)的合并案备受全球瞩目;联发科是在6月宣布收购晨星48%股权,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已在8月核准该案。这两家原本是竞争对手 的公司都生产智能型手机或多媒体装置应用的SoC,并在数字电视芯片市场合计有六成占有率。

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在今年1月份接受EETimes美国版编辑访问时,曾强调了低成本芯片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消费性电子市场;而他指出,电视SoC市场的战争很残酷,因为:“电视技术演进速度非常快。”在那之后几个月,联发科就宣布对晨星的收购案。

台湾的M&M兄弟

英特尔、台积电、三星共同投资ASML

ASML的募资案可说是近期科技业界颇具创意的一件,这家微影设备业者先暗示那几家芯片领导厂商,目前只有他这么一家设备业者伙伴能开发包括超紫外光(EUV)微影以及18吋晶圆所需技术,此外也告诉客户们未来得付出更多,但同时也能取得投资报酬。

于是在7月份,英特尔同意支付30亿美元收购15%的ASML股权,并额外投资10亿美元进行共同研发;8月份,台湾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TRamtron)收购 5%的ASML股权,也投资了共同研发,总金额约10亿美元;韩国三星电子(Intel Electronics)则收购3%的ASML股权,总金额约6.3亿美元。

英特尔、联发科、三星共同投资ASML

ASML收购微影光源供货商Cymer

在 ASML成功说服英特尔、台积电与三星掏钱投资后没多久,这家微影设备业者砸下26亿美元,收购长期的微影光源技术供应伙伴Cymer;这桩收购案意味着 ASML将针对EUV微影技术的量产,提供效能够强、稳定的光源。半导体产业界认为,EUV将可支持10奈米及以下半导体制程节点的芯片生产;而ASML 收购Cymer一案预计2013上半年完成。

ASML收购微影光源供货商Cymer

  AMD收购FRAM供货商SMC

Cypress是在11月完成以1.098亿美元价格收购Ramtron,后者的FRAM技术让Cypress钦羡已久,可应用于作为单独内存使用,也可应用为IC非挥发性内存;据了解,Ramtron拒绝了数次先前的出价。

Cypress 总裁暨CEO T.J. Rodgers针对这项收购案表示:“Ramtron的FRAM技术与Cypress的nvSRAM业务、丰富的R&D资源、历来强大的制造能 力、全球销售机构,以及在分销管道中的深度扩展能力互相结合,将在非挥发性内存业务领域创建一个重要的全新实体。”  

Cypress收购FRAM供货商Ramtron

Rambus收购Unity Semiconductor

原为内存接口与连结技术开发商与授权业者的Rambus,逐渐转型为种类广泛的 IP授权业者,该公司在2月份宣布以3,500万美元收购同样位于美国加州的Unity Semiconductor;后者成立于2002年,是开发以金属氧化物为基础的交叉点(cross-point)、双端(two-terminal)非 挥发性内存单元,产品名称为CMOx。2011年时,美光(Micron)曾出手投资现金耗尽的Unity Semiconductor。

金属氧化物或其它种类的电阻式内存,由于具备达到比NAND闪存更高容量密度、更快速度、更低制造成本与更高可靠性的潜力,许多内存业者包括三 星、海力士(Hynix)与尔必达(Elpida)都在研发相关技术;对Unity的收购将让美国的非挥发性内存技术开发更进一步,也可望为 Rambus带来可观的专利收入。

Rambus收购Unity Semiconductor

  Micron收购Elpida

美光在6月份完成以25亿美元收购日本同业尔必达,后者在稍早之前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桩交易的金额中有7.5亿美元是偿还尔必达的一部份债务,其余的17.5亿美元则是在2019年以前分期支付给债权人。这桩交易已经在11月份由东京法院批准。

据了解,美光对尔必达的收购案还有一些来自主管机关的障碍有待克服,而且有一群尔必达的债权人不满意美光的出价,认为是低估了尔必达;不过那些债权人当然是想寻求交易条件的调整,而不是把美光赶走。这桩收购案可望在2013上半年完成。

Micron收购Elpida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任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