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12十大走钢丝科技CEO:明年他们可能遇险

2012年转眼将逝,处于风云变幻的科技媒体行业,我们与亿万网友一同见证了无数难忘的时刻,不管是激动的、悲伤的还是快乐的,中国人常说,“温故而知新”,斯时已逝,来日犹可追。腾讯科技为您拨云驱雾,抽取核心制成年终盘点大餐,以期知人,明事,窥理。

他们都曾是赫赫有名的操盘手,他们也曾带领千军万马在一片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然而,时至今日或许是理念与环境的冲突,亦或是廉颇老矣,他们头上的光环逐渐暗去。2013年他们就像走钢丝的人,步步惊心,稍有闪失遇便会跌入万丈深渊。下面的榜单中谁是你心中的“十大”? 

1.活在神话的阴影下: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

乔布斯已经把苹果打造成了一种神话。虽然大师已去,活在乔布斯阴影下的库克滋味实在不好受。

可以看到自库克接管苹果之后,推出的每一款产品,几乎都是负面满天飞。“新iPad发售遇冷”,“iPhone 5被指创新不足”,“苹果电视机难产”,“苹果地图失败”。而问题背后往往矛头都指向了库克。

2013年,也许库克会带着iOS7\iPhone 6再度来到台前,也许苹果地图会成为明年iOS的应用冠军?库克需要一款与iPhone一样辉煌的产品来证明自己。

虽然过去一年来苹果的产品不给力,但苹果的市值还是创了新高。然而,市值增长并不能给库克带来安慰,毕竟苹果拥有的不是一个强势董事会。

2. 唇亡齿寒:微软CEO鲍尔默/诺基亚CEO埃洛普

这哥儿俩本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从微软与诺基亚合作开始就骂声不断。两家公司股市暴跌,诺基亚自家员工抗议此次合作,诺基亚全球裁员,还不乏谷歌惠普等各大公司招揽诺基亚员工的消息。

从埃洛普于2010年执掌诺基亚以来,诺基亚的股价已经跌了75%。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及惠誉均已把该公司高达40亿美元的债务的信用评级调降至垃圾级。

鲍尔默的日子一点不比埃洛普轻松。Win8和WP8都没有能够达到鲍尔默预期的效果。在新的尝试没有得到预期中较高的回馈,同时加之Windows业务部门总裁史蒂芬•辛诺夫斯基的离职,MSN业务的关闭,无一不刺激着鲍尔默。

2013年,我们期盼着Lumia与Windows的结合能够有让人惊喜的事件发生。也许鲍尔默会推出win 8的升级版,也许诺基亚会利用WP8设计出一个能挑战三星或者苹果的产品。如果他们依然黯淡无光,估计鲍尔默与埃洛普就不仅仅是遇险那么简单了。

3,在尴尬中生存:摩托罗拉移动CEO 伍一舟

伍德赛德成功接过摩托罗拉移动,但不幸的是谷歌却又不需要他了。

谷歌以125亿美元之巨收购摩托罗拉后,整合起来困难重重。这是让人最难以理解的一幕。谷歌感觉到摩托罗拉这个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正逐渐日落西山,并难以代替谷歌承担起Android阵营领军品牌的角色。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除了重组管理层、甩卖不良资产、关闭研发中心、出售工厂之外,谷歌真的并没有把自己的优质资源向摩托罗拉移动倾斜。比如在被戏称为“谷歌亲儿子”的Nexus手机上,谷歌依然选择三星、德赛等作为合作伙伴。

由此看来,伍德赛德这位被外界看来是不懂技术的谷歌人,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重现摩托罗拉移动往日辉煌。可未来摩托罗拉究竟能带来怎样的产品,还是个未知数。

2013年,他不仅要遇险,还必须铤而走险,如果最后一搏乏力,他很可能追随摩托罗拉移动一步步沉沦。

4.最后的押注:新浪CEO曹国伟

曹国伟的拍板,让新浪从门户时代转型到微博时代。但在微信等新兴产品崛起后,微博的价值已经被业内和股市投资者大幅看低。加之曹国伟力推的微博商业化很不理想,从而拖了新浪的后退。

长期以来,新浪单一的广告收入让他成为了四大门户中的“低收入”群体。不放弃媒体定位的转型始终是新浪高管一直苦苦寻觅的。

曹国伟力推的微博,曾经扮演过这样单骑救主的角色。2011年微博跃升为全民级应用让新浪股价一度达到了135美元的高度。但叫好不叫座的窘境让股价在今年高台跳水——最新的数据显示,新浪股价仅为45.33美元。

2013年,在传统门户广告继续放缓的大环境下,曹国伟和新浪能仰仗的依然只有微博业务。而在连续两年数亿美元资金投入的背景下,各方对微博商业化的冲动已经到了需要释放的时候了。

曹国伟能够顺利地以CEO身份从这条微博盈利钢丝上走过吗?近期有关新浪COO杜红将接任CEO一职的传闻或许已经在本文做注脚了。

5.背水一战:人人网CEO陈LG

陈一舟操盘的人人网上市一年时间股价内跌落近8成。

陈一舟的人人网从一开始就受到微博冲击,用户增长停滞不前,流量持续下滑,广告主的数量和规模受到束缚;有人说,人人只有社交网站之名,而无社交广告之实。

社交广告效果受到广告主的质疑,让陈一舟不得不想办法改变这一局面。他要在市场上创造出新的概念来拉动人人的发展,而游戏分拆给其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不二的选择。

2013年,陈一舟面临的险境将会是如何利用游戏业务让人人能够真正两条腿走路。游戏的成功拆分或许能将人人网带入另一个快速增长时期。走出去,将会是一片光明,跌倒了,将会是万丈深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任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