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王琦英:我在半导体行业的三十年

——访北京耀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文/卢映洁

每当被人问起做了多久半导体,王琦英总习惯这么回答:“一辈子。”

1978年,他大学毕业,以半导体科班出身,进入了北京前门半导体器件厂; 1988年,他离开器件厂,只身下海来到中关村,依旧做半导体;1996年,他一手创办了北京耀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军品、工业品元器件,而现在耀维已经是一家具有多年经营半导体器件经验,并以配套供货服务为特色的的高科技企业。

作为耀维的老板,王琦英的办公室整洁、简约,每一样物品都具有其真正意义上的实用性:办公桌上除了各种文具和办公用品,就是大量的文案和资料;书柜的门半敞着,他随时会从中抽出一本技术手册查阅。引人注意的是,房间的墙上有三张地图,分别为北京地图、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

王琦英已年过半百,在他的办公室里显得十分自然和放松,而这环境与他契合之至,以至于某种程度上俨然有他本人的象征意味:专业的头脑,开阔的格局,锐利的眼光。

亲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兴衰变迁

王琦英说的“一辈子”并不夸张,你可以说他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也可以说他和这个行业一起“摸爬滚打”了30多年。这些年来,整个半导体行业在中国的兴衰变迁史,他说有一大半都落在了自己眼里。

我国半导体行业一度相当繁荣,建国初期,国内已经有很多家大的半导体厂,分布在各大省市,比如北京的器件三厂、器件五厂,上海的元件五厂、半导体器件十四厂等,它们都在分工生产不同系列的半导体产品,而这些产品的涵盖面也已经非常广,基本占据了国内市场。王琦英分到前门半导体厂是1978年,这一年正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时代风向标的改变,已经预示着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将在不久之后出现分水岭。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进口产品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国内的半导体行业被逐步冲垮了,由于半导体方面最高精尖的技术和产品都在国外,因此,当产品——尤其是军品一旦可以进口之后,几乎是立马就把国内的这些同类产品给淘汰掉了。

或许出自专业的嗅觉,王琦英感到半导体生产这个行业在国内已经走到末路,他在1988年选择离开了工厂,自己去下海做生意,而时间尽管残酷,也很快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在1992年,前半导体厂倒闭了,被合并到109厂,也就是现在的科学院半导体究所。

王琦英说,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留不住太多专业的半导体技术人才,“包括我早年的大学同学,现在也大多在国外,比如美国,现在都是精英。”因为中国目前没有晶圆厂,没有大的半导体生产企业,行业大环境不算好,“多数专业人才,会觉得自己留在国内没有用武之地。”

但王琦英不这么认为,留在国内的他,选择以自己的方式来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做点实事,他说不论在哪里,一个企业,都该有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心,而正因为亲眼目睹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兴衰荣辱,他说这些年来自己做企业、做生意才有了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始终围绕着“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来做,“我们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小实体,也不敢把话说大,因为你能做的毕竟有限。我们就希望能够帮助国内的这些科研机构、中小企业、军工单位,帮助把他们的产品质量提升上去,把产品性能搞上去。”

三十年磨“信誉”

1996年,王琦英成立了北京耀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从1996年到现在,这16年不管是国家的经济政策,还是国内的半导体市场本身,都产生过各种称得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企业在这十多年里信心十足地出现又悄无声息地消失,当记者问王琦英,耀维是怎么挺过这16年的,它屹立不倒是不是有什么秘诀。他笑着说,秘诀无非就是四个字:信誉、专业。

他说,一家企业的信誉,是建立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的。“比如说做军品电源,电源有很多种,说有上万种并不夸张,各个公司都在生产电源。而军品与民品的最大区别就是可靠性高,就是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打个比方,神九上的电源,需要在空间站里工作,那要求就极高,在地球的阴面会冷得很,在地球的阳面又会热得很,因此要抗辐照、不漏气、耐高温、耐低温等等,不然一失效就有去无回了。”军品由各种民品经过筛选而来,通过了各种恶劣环境的筛选和测试,最后才成了军品,除去材料成本,厂商还会把这些多道筛选工序的成本也加起来摊到每一块芯片上,所以价格一下就升上去了。王琦英说,军品的价格是一般民品的30倍到300倍,他举了个例子,“一个民用的7805电源,7毛钱,我这儿的军品是550块钱,它们核心的东西差不多,但是材料上差距很大。”他说,德州、国半、AD都在做军品电源,事实上所有的半导体厂都在做军品,而大多数购买者也都知道,哪些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过关,而哪些产品不大行,那么问题就随之而来了,由于目前国内的元器件市场比较混杂,购买者就会很担心,我花这么高的价格买你的产品,我怎么知道你这个一定是正品?又或者,你这个虽然是进口原装,我怎么知道是不是有人比你卖的便宜?

王琦英说,而所谓的企业信誉,就是会让采购者面对你们,能消除以上两点担心。

“市场是建立在需求上的,国内目前最大的两个半导体市场,一个深圳,一个北京,都是建立在市场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上,尤其是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上。我们现在有香港这样的免税口岸,亚太地区的世界各大品牌的代理不在新加坡、不在韩国、不在台湾,都集中在香港,全世界最新、最快、最好的产品都会在香港体现出来。而你要做进口,你要保证原装,你就得在香港有渠道,包括我们耀维也是一样,我们进货渠道很多,最主要的就是从香港的代理商手里拿货,做的时间长了,会有代理主动找到我们,当然我们也会主动出击找代理,尤其我们做军品,就找做军品的代理,这个过程永远没有止尽。比如我们做德州仪器的产品,就找德州的代理,人家再从工厂里年计划里拿货,厂商根据你们代理商和分销商的订单生产。”

王琦英说,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严格的控制进货渠道,从而让产品的质量得到保证,再加上现货库品种齐全,定价也合理,这些都是耀维最基本的坚守,而这也让耀维在整个行业里积累了相当不错的信誉。“我们的老客户很多,非常相信我们,从我这儿进货时会说,‘王老师,我还是跟你拿东西吧,比了好几家,还是信任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