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2012年科技行业人与事:移动大势下CEO沉浮

2012年,当IT科技业快速走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年注定有许多不平凡的事件与人物。

在移动互联的主题影响下,雷军打开一个又一个移动屏幕的“魔盒”,“魔盒”效应之下,雷系生态圈初见端倪,从软件到硬件再到投资,但库克却将“果园”带向另一个更加多样却也更加不确定的方向;电商大战肉搏之后,硝烟弥漫中仍不见王者。

也是在移动互联的主题冲击下,微软、英特尔、惠普等艰难转身,鲍尔默、欧德宁、惠特曼……身为这个过渡时期的巨头掌门人,注定饱受非议,注定成为改革的垫脚石非英雄无能,乃大势所趋。

唯独何享健独享尊荣,十年筹谋,完成美的与家族利益最大化的布局后,功成身退。

雷军:打开一个又一个“魔盒”

先打开互联网手机的“魔盒”,引来众多跟从者;再打开互联网电视的“魔盒”,为业界试探政策与市场空间。投资的“魔盒”也已开启,YY上市,令他100万美元的投资回报近300倍。接下来或许是“雷系”生态圈的“魔盒”。

上周,雷军当选为C微处理器V年度新锐经济人物。

这主要是因其创立的小米科技的快速崛起。这家创业仅两年多时间的互联网手机公司迅速成长为在国内消费电子领域和移动互联网业界的一家宏碁公司。

雷军透露,截至11月底,小米过去一个财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0亿元。在经历今年年中一轮2.16亿美元融资后,估值已攀上了令人咋舌的40亿美元。

雷军认为这是资本界对小米这一国内首个互联网手机模式的认可:基于自定义硬件基础之上的移动互联网体验系统。

而在估值之外,雷军的小米被称为“新锐”更多是因为他为消费电子业打开了一个“魔盒”:借力互联网营销方式迅速推进品牌铺开,与用户直接互动并推动渠道的扁平化,以用户需求反向掌握供应链资源等。

在这番模式的实践身后,小米的诸多“门徒”纷纷涌出水面,小辣椒、大可乐、博沃等不一而足。雷军对此应当颇为欣喜,不过他自己也说,小米如今的成绩多少也是因为运气好。

也正是这一话题或许会让他烦恼在受到诸多追捧的同时,批评的声音也同样不小。

由于小米手机2供货不足,小米一直难逃“期货”的骂名,持续无法购买的粉丝很容易转向愤怒的情绪,他们怀疑雷军故意压货等待元器件价格降低再牟利。

尽管雷军和小米解释缺货是缘于高通CPU的产能不足,但质疑者仍众。雷军甚至不得不关闭了其微博非互粉用户的评论以躲避辱骂,但这仍难逃反对者的揶揄和取笑。

尽管争议不小,雷军倒没有放慢脚步,他又赶到了互联网电视领域“蹚雷”。11月中旬,电视机顶盒产品小米盒子发布,但很快又受压于政策而转入至今未止的“维护”。同样,相关业者表示,雷军的尝试对行业其实有益,总算有人出头来进行政策试探并在公共空间中力推这一产品类型。而来自于华强北的消息也显示,小米盒子发布传播后,同类产品的出货量有了质的飞跃。

在充满争议的“魔盒”打开之后,雷军正尝试全面铺开小米的软硬件及内容生态并有意染指手机、电视等多屏互动。

雷军对记者说,金山其实证明了他的勤奋和能力,做投资人证明了他的眼光,而做小米则是他为自己成就世界伟大公司的梦想而进行最后的创业奋斗。

小米之外的“雷系”的表现也不容遗漏。上月多玩YY上市成功,成为下半年中概股上市破冰之旅,雷军早年100万美元的投资赢得了近300倍的回报。

而雷军的投资还涉及凡客诚品、UC、乐淘、长城会等,遍及电商、游戏、安全、移动互联网工具等领域而这些都可与小米互动构建更为广阔的生态圈。

李学凌:从记者到亿万富翁

人民大学哲学专业毕业,到《中国青年报》IT记者,再到网易主编,他用了8年。将一家公司从白手起家做到纳斯达克上市,他用了7年。敢于实践、甘冒风险从一个小记者到亿万富翁,不只是运气。

11月21日,李学凌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如此简短的微博,即便从标点符号都能看出,此时的他有多么兴奋。如果要用一个全力来锁定李学凌的2012,或许就是这个早晨。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1日上午,多玩游戏CEO李学凌在美国纳斯达克,敲响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第一声来自中国的开市钟。欢聚时代(多玩YY)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以每股10.5美元的发行价开盘,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上涨7.71%,公司市值达到6.02亿美元。按开盘价计算,李学凌的股票价值达到1.33亿美元。

从发布的许多照片来看,当天李学凌身着黑色中式西装、戴着黑框金属眼镜,精心打理的发型看起来颇有些腔调,他抱着YY的浣熊吉祥物甚至在飞机前大跳骑马舞。

早年某创业杂志的照片上,李学凌穿着一件皱巴巴的衬衫捧着小半个西瓜坐在广州的街边,腿边靠着一个用旧了的电脑包。或许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看上去颇有些落魄的创业者会成为日后的亿万富翁。

人大、哲学、中青报、网易主编……1997年李学凌大学毕业,从一个IT记者,到互联网编辑,再到自立门户创业。

2005年6月,李学凌从网易辞职,在广州创立了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打多玩游戏导航。2008年7月,李学凌正式推出YY语音,并将其视为下一个十年的重点业务。如今,YY语音拥有超过4亿注册用户,成为国内最大的团队语音通讯平台和最大的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

资深媒体人程苓峰在博客上写到,在YY发展的过程中,腾讯曾有意收购,然而李学凌表示:不卖,这家公司姓李,卖了,这家公司姓马。就算我有更多钱、更多股票,腾讯帮助你更有前景的大发展,但做final call的那个人不是我了。

敢于实践、甘冒风险,这是许多朋友对李学凌的评价。用资深媒体人程苓峰的话说,这其实也就是99.9%的记者不会做成一个上市公司的原因。

但YY的美国登陆是否会延续之前许多其他中国概念股的一蹶不振一样成为反面教材,李学凌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腾讯那么简单。

敲钟仪式结束的当天,李学凌就搭乘飞机返回国内投入工作。2012年的冬天,李学凌为中国IT界带来了振奋的好消息,2013年李学凌能不能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一切还不得而知。

刘强东:绸缪5年,挑战家电零售巨头

一出谋划了5年的电商大战戏码,一经上演,即刻改变了电商界的生态平衡。如草原孤狼,在大战过后陷入更深的“孤独”。刘强东和他的京东能熬过去吗?

刘强东站在他100多平方米的办公间,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车流,感受着内心的孤独。这是今年“8·15”电商大战后,刘强东传递给记者的强烈感受。

今年8月14日早晨,刘强东在微博上下“战书”,发起了对苏宁、国美等传统家电零售巨头的价格大战。这条微博,在刘强东内心中已隐藏5年之久。

一时间,围观者甚众:、潘石屹、任志强等大佬级人物争相转发这条“战书”微博,经济学家将“8·15”电商大战的商业思考搬上了电视荧屏,文化歌者左小祖咒也在微博上持续围观……

刘强东说,作为一家在线零售平台,京东与苏宁、国美的战役早在京东成立起就已埋下。

刘强东并未想到,一项颠覆计划,却会遭到业内的口诛笔伐。“太多的声音反对我,这让我没有想到。不过,我能够理解。”刘强东如是说。

被舆论推向对立面的刘强东,正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他的最后一条微博也出现在9月4日。

在刘强东心中,京东是一个“突然变大的小公司”,还有很多人不愿接受它,认为还有可能打败它,所以,过程中会有谩骂。但他也认为,这种不接受的声音会逐渐变弱,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不过,更多对刘强东的指责是对准其个人的信任危机。一些同业者认为,刘强东的微博有太多为公司夸大其词的话;一些媒体人认为,刘强东的微博有太多不严肃的玩笑话。这使刘强东进一步陷入孤独。

然而,刘强东认为自己是极其简单的。他认为那些导师型的企业家是“装”出来的,自己更愿像乔布斯,无需裹挟太多目的性,而是随性而发。

或许,没有人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掌管年收入400亿规模公司的CEO竟如此简单。

在京东内部,刘强东的管理边界已变得非常简约。刘强东说,我的管理红线只有两条,战略和用户体验,除此之外,都能放权。

而眼下,刘强东也慢慢发现京东内部的文化病变。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刘强东发出“狼性”呐喊,希望高管之间不要相互称“总”,“总”只有一个,那就是刘强东。

刘强东说,他对成功的理解是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而不以粉丝数量和资金拥有作为衡量标准。在他的个人意愿中,做好实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方向。但他也表示,当自己能力受到局限时会选择挑选继任者的方式,让企业长青。

:从新星界离场,开始独自漫游

在商人眼中,他是文艺青年,在文艺青年眼中,他是商人。商人代表理性与财富,文艺青年代表感性与理想,他曾将二者完美地统一于一身。但现实却选择了前者。于是曾经的行业开创者,成为互联网视频业的局外人。

这一年的中国互联网史不会忘记王微。今年3月,他创立的土豆网与多年竞争对手优酷突然宣布合并。

这位富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企业家在一些媒体文本中常常被描述为一个孤独的骑士、失败的英雄、富有诗意激情的理想主义企业家,同时在这类文本中优酷CEO的角色则对照为更为沉稳的商人角色。

不过,这样的描述或许有些过于追求戏剧化。来自土豆和优酷的声音说,王微与古永锵都是训练有素的商人,而且对于互联网有非常深厚的感觉和热爱,外界夸大了他们的差异。一位熟悉王微的传记作者也曾强调,不要太轻视了王微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素养。

不过,土豆“王微”时代的离去仍有些悲情。就在合并前的一个多月,两家公司还在口水战中生死相搏。但在资本意志的推动之下,他们旋即又成了一家人。

而王微个人的意志此际已难有定夺分量。事实上,董事会在与优酷实现沟通构建意向之后才通知了这位CEO。

熟悉土豆和王微的人士评价说,作为土豆网的创始人和掌舵者,王微曾犯下的几个错误让这家甚至早于YouTube出现的视频网站没有走到早年预想的高度。其中,最为显见的是没有及时处理好其离婚案件,使得原本占得先机的IPO计划受阻随后又遭遇资本寒潮,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又如,王微于知人善用方面表现欠佳,如土豆的技术部门数年间多次更换领导者,于用户体验方面表现有所欠缺。

事实上,相比优酷的搜狐出身为班底的团队,王微的土豆网先天即有差距。在数年竞争长跑中,王微的文艺属性也确有时令他远离公司一线治理。

即便是从视频业的告别,王微依然独具风格。尽管优酷土豆集团宣布王微仍将在董事会留任一年,但他却没有了这个耐心。8月24日晚,他突然自行在微博上宣布正式退休,令业界以及优酷土豆均感意外。

在他突然宣布的第二天,优酷土豆为他忙碌的最后一件事是为他搞定退休后的微博认证变更。王微提出了一个颇让新浪为难的提议将他的认证信息更改为“漫游者”。这听起来更像一个类似于“吟游诗人”的称号。最终,优酷土豆与新浪商议出一个各自妥协的方案,也正是今日所能见的“漫游中的王微”。从视频业离场,王微开始了个人的漫游,眼下他的身份之一是杂志的专栏作家。

在视频业中,“王微时代”的土豆留下的“遗产”依然存在。曾有不少独具性格的员工被王微的人格魅力感召至土豆。尽管土豆在宣布合并后曾流失部分员工,但仍有人选择了留下。如一位率性的小员工,仍愿意以自己的iPhone、iPad为奖赏在公司内部募集同事帮他测试其开发的无线产品。

埃洛普:诺基亚的“终结者”?

他这一年的处境似乎不能更糟糕了诺基亚的表现似乎在向世人证明,他或许成为诺基亚的“终结者”。

孤注一掷押宝微软WP平台,时至今日后者似乎依然没有成为诺基亚所期盼的“救世主”。作为诺基亚历史上首位非芬兰籍的CEO,埃洛普过去一年的处境似乎也不能更糟糕了。

“出售”、“裁员”,成为埃洛普2012年工作的关键词。他上任之后推出了超过5次裁员计划,今年6月14日,埃洛普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出售Qt软件业务和奢侈手机品牌Vertu。和它们一起告别的还有芬兰的最后一家工厂,以及位于芬兰的总部大楼。

但裁员止血的举动并没有转化为业绩提升的动能。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连续亏损六个季度。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及惠誉已将其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竞争对手三星、苹果已把它远远甩在身后。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将世界最大手机公司的头衔拱手让给韩国三星,从而终结它在手机行业长达14年的统治地位。而从利润角度来看,三星与苹果的营业利润几乎占到了整个行业的九成以上。

与盟友微软的合作也变得尴尬。今年1月,埃洛普宣称该公司的旗舰手机Lumia 900将被视为展示微软新款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的标志性平台。但不到6个月,微软宣布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使用的WP 7.5设备将无法升级到WP8,也将无法运行基于后者开发的应用,这严重打击了诺基亚的销量;而微软将推自主品牌手机的消息更是让埃洛普感到了压力。

前诺基亚管理人员、移动行业分析师Tomi Ahonen曾把诺基亚的进一步没落归结到“埃洛普效应”上,他称“埃洛普是所有行业里最差劲的CEO”,他为公司设定的以功能手机、Symbian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为支柱的战略已经完全失败,他应该立刻被董事会解雇。

面对外界的责难,一向淡定的埃洛普依然坚称,移动行业变幻莫测,诺基亚还有机会。被誉为诺基亚“复兴之作”的Lumia920或许是诺基亚迎来“曙光”的开始,它被零售商称作是诺基亚10年来需求最高产品。

但留给埃洛普和诺基亚证明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北欧银行分析师Sami Sarkamies表示,埃洛普必须在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末之前证明,与微软结盟是诺基亚正确的选择,否则他能否继续担任亏损中的诺基亚CEO的前景难测。

鲍尔默:还没有给微软找到“船票”

刚刚获评全美最差CEO,他就开始了中国之行。这场东方的“救火”之旅,能否让他找到拯救微软的诺亚方舟?

被《福布斯》评为全美最差CEO的鲍尔默,扛过了2012年,是否能守住2013?2012年初冬,鲍尔默一行人在北京希尔顿酒店电梯门口的照片被中国媒体在微博上热炒。照片背后的幽默之处是,趾高气扬的微软全球CEO鲍尔默,开始向他的中国客户低头了。

就在这天,鲍尔默在北京昌平密会了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杨元庆也公开表示,联想每年给微软带来20亿~30亿美元的收入,双方有共同的敌人,将保持紧密的关系。

这个插曲,让业内看到,鲍尔默急欲改变微软对他PC盟友逐渐冷落的态度。的确,在尝试与新的移动领域伙伴喜结良缘却未能如愿后,鲍尔默急需得到原PC盟友的支持。

2012年对鲍尔默和微软来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Windows 8的发布,即使在比尔·盖茨看来,也是被视为同Windows 95一样的革命性产品。为了推行,鲍尔默坚持采取Win 8与之前的系统不兼容的强势态度。

更有甚者,鲍尔默还对WinTel联盟采取了强硬而冷视的态度。为了让更多的PC厂商去研发Windows RT产品,微软单方面提升了Windows 8的预装价格。此外,微软开始试水自己研发平板,并在移动领域尝试与ARM合作。就连微软的“小弟”诺基亚也未有一款产品采用WinTel联盟的产品。

谈到微软涉足研发平板,视频董事长王振堂还公开指责鲍尔默。

但结果是,Windows 8的首月销量仅为4000万份,该数字并未如微软惯例,达到前一个操作系统版本同期发售的2倍。而微软自主研发的Surface RT被传销量也仅有50万~60万台,远低于预期。

于是,鲍尔默只能转变态度了。

王振堂透露了一个段子:在密会杨元庆之后,当晚鲍尔默飞向了台湾,并告诉王振堂,其已亲自购买了宏碁Aspire S7超极本送给微软的所有董事。

今年12月,即使在比尔·盖茨眼里都视为难搞的Windows 部门原负责人辛诺夫斯基下台了。而后者,曾被业内认为是替代鲍尔默的热门人选。

但鲍尔默似乎还没有为微软找到一张靠谱的船票。

何享健:因为深爱,所以放弃

自己从前台隐退,将千亿资产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为此他谋划了十年。或者这正是一个企业家的气魄:实现企业生命力持久和家族利益最大化之间并不矛盾。

他勇立潮头40多年。如今,70岁仍精神奕奕的他主动告别了“舞台”,将近千亿元的资产完全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的典范。

作为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华丽告别,让美的交接班是如此水到渠成、波澜不惊。但他为此已谋划了超过十年,可谓深谋远虑。

顺利交接班离不开几个条件:一支值得信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一个成熟的分权体系、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一个能保障股东合法利益的治理结构。

1997年,美的面临被并购的风险,何享健大刀阔斧地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大胆起用正处而立之年的“外乡人”方洪波。美的空调业务随即转危为安。

事业部制的实施、向管理层授权,使美的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何享健放权不仅放得早,而且放得彻底。美的有一本《分权手册》,明确每个层级的管理权限。

他以高激励和有效的约束,将职业经理人与美的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美的经理人的薪酬水平是业内较高的,而完善的IT和审计系统则是管控的有效手段。

或许正是因为深爱着自己一手创办的美的,才会放弃得如此彻底他为美的找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2005年~2006年,美的电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何享健对美的电器增持至50.17%。这为整个美的集团的资本运作创造了空间。

2011年,何享健把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给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美的集团初步“去家族化”,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2012年8月25日,何享健正式辞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职务,让位给方洪波。美的集团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大部分是在美的浸润了十多年的优秀职业经理人。儿子何剑锋作为大股东代表首次进入美的集团董事会,他与职业经理人、战略投资者之间会形成制衡。

何享健的“退休”一箭双雕,既完成了美的集团决策层、管理层的“新老交替”,使之更彻底地“去家族化”;又成为推动美的集团整体上市的契机。而这不仅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也将实现何氏家族利益的最大化。

或许这才是一个企业家的气魄和胸襟。

惠特曼:惠普的“试金石”还是“垫脚石”

尽管艳光四射,但IT俏佳人的魅力似乎也难以翻转惠普的运势。科技凶猛发展的时代,她是惠普的“试金石”还是“垫脚石”?

梅格·惠特曼真的会是下一个被惠普踢走的CEO吗?虽然目前还很难判断道琼斯通讯社专栏作家刘易斯的预计是否准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自从惠特曼上台之后,惠普的麻烦就没有少过。

最近一次是,惠普发现去年以110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的过程中存在财务欺诈行为,这一发现可能导致公司亏损88亿美元。

在这一消息传出后,惠普股价当天暴跌12%,报收于十年来最低的每股11.71美元。

当然,更让惠特曼烦恼的是,华尔街原本期望惠特曼的重整计划尽快见效,把惠普转型为可以挑战IBM和戴尔的企业,但目前看来,这个愿景达成不了。

在惠普之前,惠特曼曾任eBay前CEO,还曾在宝洁、迪斯尼等几家大公司任职。2010年,惠特曼曾赢得加州共和党州长提名,不过竞选失败。全球仅有14位女性个人财产达到10亿美元以上,惠特曼名列其中。

惠特曼上半年对投资人说,惠普已经完成了五年重整计划中的第一年任务,但只有到2014财年,惠普才会开始明显复苏。

从业务线上来看,惠普的传统业务PC和打印机已经是夕阳产业,而惠特曼大力重组的企业业务,又表现不佳,这对惠普转型极为不力。

惠普还宣布合并个人电脑业务部与打印业务部,以改善硬件部门的财务状况。但不少券商分析师称,这一合并不会为惠普带来太大的协同增效作用。

在中国,惠普的份额已经跌出了前四。

接任惠普前任CEO李艾科之后,惠特曼竭尽镜头试图让惠普有些变化。但“惠普就像一台装配了人工AI的庞大机器,按照自己的模式继续行进,PC业务仍然平稳持续下滑,企业业务不温不火,办公产品利润稳定,完全无视坐在驾驶室里的女CEO”。这是《华尔街日报》不久前给惠普的评论。

惠特曼显然也不在意外界的这些声音,她认为惠普的问题是“可以修复的。”

她认为:“目前IT行业还离不开硬件,而惠普在硬件产品的丰富性和规模性上有着巨大优势。”

为此,惠特曼给惠普的定位是:全球最大的技术提供商。但惠普给惠特曼会是怎样的定位呢?谁也说不准。

库克:在忙碌中改变苹果

市场在他上任一周年时给出了最好的评价:苹果成为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但他也在快速将苹果带向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忙着解释、忙着拜访、忙着调整管理层,作为苹果的掌门人,蒂姆·库克今年这一年其实过得并不轻松。

去年8月24日,库克接替史蒂夫·乔布斯出任苹果CEO,走到了科技界的舞台中央。有人不禁猜想这位性格较为谦和的副指挥官,在公司具有传奇色彩的联合创始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会有何种表现。

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库克确实希望给苹果带来些许改变:发放股息并回购股票,以及推出第三代iPad,此外,在富士康的劳动条件遭到外界质疑之后,库克还亲自前往中国。

“这些事情在乔布斯时代也许不会做,相比于前任个性化的管理方式,库克看上去更让人放松,不过这种谨慎的性格也许会抹去苹果原有的棱角。”有美国分析师如此评价。

市场在库克上任一周年时给出了最好的评价:苹果成为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但戏剧性的是,随后苹果股价接连“过山车”,就在前几天,苹果股价收于509.79美元,相比于最高705美元3个月累计下跌近200美元。

“并不是库克做得不好,而是苹果已经告别过去靠单一产品支撑的时代,现在这家科技公司更需要慢下来用一整套完善的体制去运行。”艾媒CEO张毅说。

的确,乔布斯的伟大之处在于对iPod和iPhone的贡献,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卓越产品和精神都不会被超越。而作为库克,精通产业链管理,对全球运营网络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是一个非常有执行力的CEO。但问题是,在巨头搅动产业链之后,苹果的竞争对手并不会坐以待毙,库克此时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开发出完美产品的问题,更多的还有,如何同这些觉醒的科技猛兽同台竞技。

2013年,库克或许依旧很忙。

欧德宁:从谢幕,为战略失误埋单?

他的提前辞职正是在为不重视移动芯片市场的错误战略埋单,但这已无法改变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的落后局面。

按照英特尔的惯例,CEO一般会待到65岁强制退休年龄;今年11月,英特尔现任CEO、62岁的欧德宁突然宣布:将在明年5月召开的英特尔年度股东大会上,从CEO位置上退休。欧德宁的提前谢幕,意味着PC主导的时代接近尾声,英特尔希望找到一位新CEO进军移动市场。

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欧德宁或许与前四任CEO一样从容谢幕。欧德宁1974年加盟英特尔,后来主导了奔腾AMD的推出,可以说为英特尔占据PC芯片市场立下赫赫战功。2005年,欧德宁接过CEO权杖,8年来将英特尔的年营业收入提升接近40%。不过,这些并不能掩盖他在英特尔的最大战略失误放弃智能手机芯片。

早在2000年,英特尔曾推出了智能手机芯片,但当时的市场让这款处理器几无反响。由于研发投入大、持续亏损,在欧德宁上台后的第二年,便迅速将手机芯片部门出手,转而集中精力开发PC芯片,以应对处于历史上最好状态的CT

如果坚持下去,手机产品的处理器或许会成为欧德宁成就自己的绝好机会,但历史不容假设。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PC出货量,其中90%以上都采用ARM架构芯片,而基于英特尔移动芯片Atom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大约仅为2%,甚至微软这个曾经的亲密伙伴已经在最新的平板电脑Surface上选择了ARM架构芯片。现在和未来都站在ARM这边,这已经触及到英特尔的生命线,曾经的PC芯片巨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欧德宁的辞职正是在为不重视移动芯片市场的错误战略埋单,但这已无法改变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落于人后的局面。两年前市值仅有英特尔一半的高通,目前市值已超过英特尔。

事实上,英特尔曾有过多次未卜先知的转型,让其立于不败之地;这些转型大部分得益于英特尔几任CEO敏锐的嗅觉。不再以PC主导的英特尔,需要一个能够预见未来、更加“偏执狂”的人。无论欧德宁的继任者是谁,都将面临着如何战胜移动领域的竞争对手,重新赢得投资者信心的艰苦战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元器件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