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批驳美国封杀华为中兴

       中国网11月10日讯(记者何珊)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周六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对待中国在美投资的问题上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并认为美国在华为中兴案中提到了有没有共产党的问题是非常过分的做法。

  此前,美国国会于10月8日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为中国情报部门提供了干预美国通信网络的机会。并建议相关美国公司尽量避免同华为中兴合作,以避免造成知识产权方面的损失。

  陈德铭说:“美国难道不想想,如果中国政府也来问这么多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和美国政府是什么关系,那就完全乱了。经济工作不要把政治问题牵扯进来。”

  “从美国的利益出发,他们不应该这么想。”在他看来,美国议员应该换位思考。

  今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业务拓展过程中屡屡受阻。在华为中兴案风波未平之时,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美国RALLS公司在美投资风电场被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封杀,理由是“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中国与工业化国家经贸蜜月期的结束,摩擦和冲突将成为常态。

  他认为三一风电项目在美受阻除了选举的政治操弄以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华为、三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对长期由工业化国家统治高端制造业构成冲击。

  在问及中美贸易和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的问题时,陈德铭说,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基本框架是互利共赢的。在奥巴马第一任总统期间,中美双方已经建立了互相加强交流沟通的经贸关系。中美经济之间的互补性非常强,两国的贸易已超过4400亿美元,美国每年向中国的出口创造了300多万人的就业,所以要打贸易战谁都是输不起的。

  陈部长说,在金融危机的这一两年里,确实有各个方面不断地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诉讼,有一些是毫无道理的。他对这个问题有两个态度。第一,坚持双方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就是要协调解决贸易摩擦,不断与美国商务部和贸易谈判代表沟通。第二,他作为中国商务部长,有责任坚决保护本国企业正常利益不受到侵害。“他们的利益受到侵害时,我要依法保护。”

  陈德铭还在采访中澄清了关于中美贸易纠纷案中,美国赢得多而中国输得多的报道。他说:“这不是事实。为了考虑整个世界范围内共同合作的气氛,我们赢了很多案子,但没有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