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美利坚缘何要抵制中国企业?

  (科幻星系/文)

  10月8日,美国众议员情报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来自中国的通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可能会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并建议政府禁止中国公司参与美国电信网络的建设。

  显然,这不是美国国会首次将企业列入黑名单,事实上,单单华为就三次遭到美国市场的拒绝。报告里称,华为、中兴与中国军方有着密切的关系,前者的董事长任正非曾经为中国解放军服役,后者的国有身份也成为报告论述的重点,但这些论述基本上处于猜测的范畴,重视推理和数字的美国人,在这份报告里并没有给出有足够说服力的证据,不免让人怀疑有保护主义倾向,而且适逢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事情又不免增添一抹政治色彩。

  事实上,中国企业吃到的闭门羹,绝不是简单的经济或技术的问题,背后隐藏的是可能中美之间未来长期发展战略的博弈,这些个事儿连专家都知道!

  封杀外来企业:飘渺的理由,完美的效果?

  美国人是骄傲的,崇拜个人英雄主义,科技、军事、经济、体育实力的强大,让他们不免滋生“老子才是世界领导者”的想法,所以,他们在心理上很难接受海外企业强势进入美国市场,中兴、华为的遭遇只是美国排外的一个缩影罢了!

  靠封杀海外的高科技企业来保护本土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一直是美国人惯用的手段,这种策略本无可厚非,只是这种蛮横的封杀背后总是一些荒诞的理由,更让人不爽的是,背后推手们总能把舆论扯到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也即国家安全:2006年3月,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曾被要求以“威胁国家安全”之由取消美国国务院订单;前不久,奥巴马则亲自扼杀了一家中国企业对美国4家风电厂的收购,理由是风电厂的位置靠近一个无人机试验场所;而拒绝中兴、华为的理由同样是威胁国家安全,窃取国家资料等论调。美国情报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到的关键性数据却因机密性未正式公开,他们只是反复强调:中国企业非常危险,我们不与他们合作!

  谎言重复20遍也就能上报纸了,通过舆论的力量,美国国会成功地毁灭了中兴们的良好企业形象,这样AT&T等运营商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自然会有所顾及,这几乎就彻底掐住了外来企业的脖子。一旦舆论被外界力量固化,美国国会则可以暂时高枕无忧,而华为、中兴、联想这些企业则必须不断地去论证自己清白的来消除这个固有印象。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第四季度,华为在美国的公关花费高达35万美元,聘请了APCO、Doyce Boesch等7家注册的游说公司去向美政府解释,可一如你所见,他们还是继续遭遇着冷眼。

  美国情报委员会的高明之处,正在于设立一个命题,他不需要证明这个命题的正确,而是要求对方证明这个命题错误,到头来,华为、中兴们疲于奔命的游说换回来的也只是本该属于自己的企业形象,真可谓:荒诞的理由,完美的效果!

  网络博弈,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战?

  或许,我们并不用太介怀来自美国情报委员会的闭门羹,事实上,自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来客星顿的枪声打响后,美国人就持续对国外高科技的打压,尤其是在对美国形成市场威胁的产业聚集区域,美国针对海外企业的337调查比迈克-乔丹更加著名。

  纵观美国337调查历史,无疑不是充满了区域保护色彩,凭借强大的霸主地位,他们基本树立了“谁威胁我了,我就调查谁”,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必须磕够300响头,好在大和民族擅长干这个;90年代,调查对象则换成了中国台湾企业,直到21世纪,大陆新兴企业不断增加,大有动摇美国企业统治性优势的潜能。其实,此次华为、中兴事件之所以能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关注,不仅是处于美国大选的敏感时期,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俩代表着国家未来博弈的命脉我产业—网络博弈。

  信息时代的说法早不是什么新概念了,过去20年的发展非常迅猛,普及率大大超越人们预期,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网络,国家战略、企业决策、奥运会举办、明星娱乐、个人家庭生活...全部都离不开网络和通信,正因为如此信息网络很容易被当作是未来战争的首选攻击目标,而一旦掌握了这个国家的网络,也就掌握了这个国家95%的命脉产业,古代的战争,人们可以扛着长矛、大刀近身肉搏;现在的战争,坐在控制室里炸毁南斯拉夫的大使馆;未来的战争,可能就是网络战争,没有硝烟,但足够致命。

  没有哪个政府敢于拿国家安全开玩笑,所以,一旦情报委员会以安全为由,就足以让美国市场三思而后行,华为、中兴的阻碍也就显得不可逾越了!

  禁用意气,中国企业该沉着发展

  中兴的事儿闹大了之后,网友纷纷表示要求强烈制裁美国企业,首先遭遇口诛笔伐的就是思科,这个和中兴、华为做着一样生意的企业。

  诚然,中国是思科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且由于政治体制的不同,中国想要制裁思科简直轻而易举,只需简单的行政力量便可让其灰飞湮灭,但这只会造成恶性竞争,并不符合国际间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政策,更重要的是,相比于美国,我们的高科技企业落后不止50年,没有精力和资本去玩一些可能会导致玉石俱焚的游戏。华为、中兴是中国科技企业的翘楚,并成为国际上不可忽视的力量,华为在全球14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脚步遍及亚洲、西欧等地,现在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位居第二;中兴这些年也有长足的进步,单从电信设备出货量上已经跻身全球前五名,比起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等,可算的上一股新兴而强大的国际电信势力!

  美国之所以敢于拒绝海外企业,除了安全性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人家手里有最高端的科技,领先世界10年之上,他们有时间耍手段,这是他们长期积累的优势。中国科技企业当务之急是提升自我,让自己的产品成本更低、质量更好,当利益大到足以让美国人放下介怀时,才是中国企业正式进军的时候,当然,不断增加自己的透明度或者让政府去WTO做疏通工作也是必要的策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