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何“封杀”华为、中兴?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称中国领军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将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理由是两家公司的设备“可能被用来针对美国民众进行间谍活动”,并称“不排除这些活动是在中国政府授意下进行的”。

  据此,美国国会建议,美国政府应避免购买和使用华为与中兴生产的设备,美国企业应寻找可替代这两家公司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同时,美国外资委员会也应阻止华为和中兴未来与美国公司的合作,包括两家公司在美国的并购活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这项针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始于2011年11月,历时11个月后公布了上述调查结果。报告发布次日,加拿大政府即表示,由于存在可能的信息安全风险,华为不得参与加拿大政府通信网的建设。而不久前,澳大利亚政府也已明令禁止华为参与构建政府380亿美元的全国宽带网络项目。

  最新报道显示,美国方面已针对两家中国企业展开了新一轮调查,将涉及更多线索和产品。

  美国频频向中国企业发难

  目前,在全球电信设备企业的排名中,华为、中兴分列第二和第五,美国众议院的上述报告对两家公司均是一个沉重打击。被贴上“危害国家安全”的标签后,两家公司不但在进入美国市场时更加步履维艰,整个海外市场也会受到影响。

  近年来,海外市场收入已经在两家公司的总收入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仅以华为为例,公司70%获利都来自海外市场,尤其是亚太和欧洲地区。但长期以来,两家公司迟迟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华为在美国的销售份额仅占4%。在过去的几年中,华为和中兴曾多次在美国进行并购、设备投标活动,多因美国相关机构阻止而碰壁。

  今年8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曾对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多家企业发起337调查,将在一年内裁决其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一旦裁决其违反了第337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布其企业相关产品在美国的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

  近年来美国相关机构频频向中国科技企业发难,这也是中国科技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时遭遇的共同困境。据统计,在2012年上半年,美国共发起337调查29起,其中涉及中国及台湾的案件达到14起,几近半数。其中,HTC因被专利调查,几乎彻底失去了美国市场。

  美国为何有“华为、中兴威胁国家安全 ”论

  针对美国众议院8日的报告,中国商务部的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9日称,“该报告仅凭主观猜忌和不实依据,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同时,作为被指控对象,华为和中兴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驳,华为方面表示:“这是一个预先判定的结果,我们怀疑该报告的唯一目的就是阻止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中兴的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指控拿不出实质的法理证据来,“也毫无新意。”

  然而,这也引起了众多中国企业的自我反思。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登文称,“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生意受阻的核心原因是被怀疑中国政府对它们有某种程度的参与(比如政府拥有股份、决策权等)。虽然华为屡次解释说公司由员工100%拥有,但由于股东情况以及其运作都不透明,仍然难以取信于人。而中兴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它的政府背景和目前政府的持股是众所周知的。也就是说,美国最怕的是中国政府以及代表其经济利益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美国商业活动更是频频受阻。”

  事实上,经贸政治化和保护主义,是目前中国通讯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时遇到的最大障碍。

  两国意识形态的不同,衍生出经济领域中的摩擦,虽然中国企业一再强调“经济活动去政治化”,强调其一切行为都是市场行为,但美国的疑虑很难从根本上消减。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或许无论采取任何单一的经济行为,都很难彻底破除这一由历史、政治、利益等综合因素共同制造的格局。但同时,消除阴影的第一步是站在阳光下,加强企业自身的运作透明度,是中国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

  以上资料由www.cecb2b.com元器件交易网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卢映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