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手机战争七:玩“不一样”的小米,玩“大的”的华为

  “那年我18岁,我也想像乔布斯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的企业。”

  尽管小米创始人雷军向来对他的乔布斯情结供认不讳,在被问及小米是否模仿甚至复制“苹果”之路时,他却狡黠地开始务虚,表示“苹果”的定位是高端,是一种身份的体现,而小米的定位在于“潮”在于“酷”在于“发烧友”。

  事实上雷军倒也所言非虚,在小米手机的前期营销线路中,通过小米论坛培养“发烧友”和“小米粉”的确是重中之重,直到最近,长期依仗其粉丝口碑营销的小米,才开始斥重金投放广告。这些广告充斥在社区、写字楼的电梯间中,最近甚至有网友声称在小米最大竞争对手华为的百草园工业区电梯里也看到了这句近乎挑衅的广告词:

  “小米手机

  就是不一样

  1999元”

  “不一样的手机”,这较之雷军高调的“潮酷”之说,是一种更广阔意义上的高调,事实上,这将小米从手机产品本身到公司的整个运作方式,都贴上了“不一样”的标签。

  第一个“不一样”:双核1.5GHz、1GB RAM、4GB ROM、1930mAh锂电池、Android 2.3.5系统、1999元,从配置和价格的对比来看,小米手机的确足以秒杀众多高端机,配的上一句“不一样”。

  第二个“不一样”:小米的理念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尽管在今天,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已经炙手可热,并勾来了众多互联网界大佬意图分一杯羹,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米仍是“不一样”的鼻祖。

  第三个“不一样”:小米手机的销售通过且仅通过网络渠道预定,雷军说,近一年内小米都不会开放销售,对此,他的解释也很充分:“手机向上游供应商的定货周期是12周,再加上生产、物流等环节,一部手机完整的流程要14周时间,也就是三个半月。在这么激烈的市场里,变化实在太快了,谁能把握提前三个半月就准确知道定多少货?第二,这么大的定货量,需要非常强的资金周转能力,需要对资金有极强的把控能力。很多企业一上来就砸进去一两千万台,而元器件的价格波动是非常大的,结果往往是刚有点利润,就全赔在库存里了。我们要保持良好的节奏,产品不能囤在库里。”

  “不一样”的小米用这种卖海鲜、卖蔬菜的不一样方式卖手机,并高调地将自己的各种“不一样”完全秀给你看,而就在6月12日,雷军通过微博宣布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300万台,据预计,小米第一个财年销售额将过100亿,至少截至此时此刻,小米“不一样”的表演并未冷场。

  但另一方面,不久前有分析师通过拆机表示小米手机的物料成本不超过1200元,奇虎董事长周鸿祎也在微博上宣称一部小米手机至少谋取暴利800元,“雷军在欺骗小米粉!”雷周两人同是互联网起家,同是湖北老乡,然而这对相识17年的莫逆好友却在不久前周鸿祎也涉足“互联网手机界”后彻底反目成仇,如果说对于小米,周鸿祎的持续攻击在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也还起着“病毒营销”的客观作用,网络上大量用户对小米手机质量络绎不绝的质疑声却是相当致命的,尽管雷军回应“这些都是水军”,却也难免气短,基于此点,小米的“不一样”之路未来究竟会如何?在售后服务上将做出如何成绩?仍需拭目以待。

  在小米手机创造互联网销售奇迹、雷军志得意满的另一端,作为领跑国内千元智能机市场的大哥,华为却在上演着一出苦情戏。不久前,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宣称:“C8812严重亏损。”不同于小米的剑走偏锋,华为的手机定位从最初起就选择了贴近大众和平民的低端智能机,同中兴、联想、酷派等跳进同一只碗里抢食,而作为华为今年联手中国电信推出的年度CDMA智能手机,C8812定价在846元到1450元之间,是华为“千元智能机”阵营中的主将之一,同期的C8500、C8500S、C8650、C8810虽然均表现不错,其中的C8500上市百日销量超过百万,而C8650更是上市60天就突破百万销量,但余承冬却并不乐观,他说运营商将在近期集采一批799元到999元的手机,而华为如果采用一定质量标准的器件及方案,再加上专利费,成本比竞争对手至少要高20美元,只要华为去做,就会面临亏损。

  “运营商要求低价,而华为采用的精品器件和部件及设计架构,造成成本比国内同行高很多,别人盈利而我们亏损,纵然产品有竞争力,却痛苦不堪。”

  余承东的感慨并非千古独家一叹,对于众多千元机的制造商来说,他的想法极具代表性。在旁人看来,千元机的市场固然热闹非凡,但实际上却并不是看上去那么完美。首先,随着智能手机配件价格越来越低,智能机成本也一再降低,而低端机制造商僧多粥少,竞争的白热化使得手机价格一再压低,从而导致盈利空间缩水;其次,制造商们为节省成本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低价芯片屏幕等硬件设备,目前国内低端智能机在配置上都大同小异,而在外观上,制造商们一窝蜂模仿“苹果”追求“大屏”,导致大多数低端智能机的外观甚至也千篇一律,这种趋同化导致低端智能机特征缺失、泯然众生,产品竞争力的上升空间也十分有限;最后,“3G时代”,这个已经家喻户晓的名词,对于手机制造商来说却意味着运营商补贴对终端市场的影响愈加深重,做千元智能机,如同带着运营商打造的枷锁跳舞,手机制造商很有可能面临亏损,即使销量达到数百万部,对供应链有一个较好掌控,也只能实现微利,可是如果不做,就会丧失市场份额。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余承东叹息C8812严重亏损的同时,C8812的电梯广告却刚新鲜出炉:“千元智能再定义”“玩大的才有样,大屏、大网、大流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广告词中的“大网、大流量”,本来该是华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巨大助力,却在无形中成为了大大限制华为的大桎梏。

  然而,正如华为的广告词所言,对于华为来说,“玩大的才有样”,推出千元智能机系列,这无疑是华为今年玩得最大的一盘局,与风险并存的还有机遇,与挑战同在的更是舞台,而华为已入龙潭,能否在众多猎龙者中胜出,能否在这个龙年擒获蛟龙,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

  以上资料由www.cecb2b.com元器件交易网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卢映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