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华为去年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

点评:2009年对所有电信设备商而言,都是备受考验的一年,华为也不例外。全球绝大多数区域的投资都在下降,但是华为笑到了最后。年终的喜宴和丰厚的奖金是对华为人一年辛勤劳动的最好奖励。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代大诗人王安石《元旦》一诗中的后一句,被华为总裁任正非用做了2010年新年贺词的标题。尽管发布新年贺词是华为的惯例,但由任正非亲自署名的并不多见,可见过去这不同寻常的一年,对华为意义重大。

《第一财经日报》最新拿到的华为成绩单显示,2009年华为实现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完成了2008年定下的目标,实现销售收入215亿美元,华为预计2010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60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奖金肯定很多,2010年一定比2009年多。”华为一位内部员工对本报记者兴奋地表示,辛苦了一年,终于可以过个好年了。

西门子绝代总是乱世生”

2008年,华为销售额为233亿美元,销售收入为170亿美元。华为在2009年的销售额和销售收入分别比2008年强劲增长了28.8%和26.5%。“风华绝代总是乱世生。”任正非在新年贺词中用这句话来表示对业绩的满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3G的启动,中国作为华为的本土市场,收入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亿美元。这意味着海外市场的收入比重在华为国际化以来,首次出现了下降,比重约为53.5%,而2008年该比例已经达到75%。在海外市场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成为华为业绩的顶梁柱。

此外,“光传输、接入网,我们走向了世界第一,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发展;3G、LTE构筑了全球第一的竞争力;路由器走出了困境,实现了与业界竞争力同步。”任正非说。而专业服务业也已连续三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成为支撑华为高速发展重要因素;软件业走出了停滞不前的状态,连续两年增长超过 30%,终端、配套件等业务类别也保持了优良的竞争态势。

为感谢员工做出的贡献,任正非表示,做出优秀贡献的员工年终收入会有较大增长。

“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进”

由于2009年刚刚结束,其他设备商尚未公布业绩,因此尚无法用华为的业绩与同行对比。不过,以2008年为参考,思科当年销售额为395亿美元、爱立信为252亿美元、阿尔卡特朗讯为215.7亿美元、诺基亚风华为194.4亿美元。

其他设备商在去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都有所下降,因此,华为2009年的215亿美元销售收入,有可能超过阿尔卡特朗讯,与爱立信比较接近,位列国际第三大设备商。如果按照无线设备的载频计算,其实华为已经在2008年第三季度超过诺西,成为第二大设备商了。

任正非表示,在过去这困难的一年里,华为同步展开了组织结构及人力资源改革,“2009和2010年市场服务的组织变革,一定会促进我们成为全球最主流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今年开始,改革还会进一步延伸到研发等后方机构。改革宗旨是,从过去的集权管理,过渡到分权制衡管理,让一线拥有更多决策权,在适应情况千变万化中及时决策。用任正非之前的一篇文章做总结,就是“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实现各级组织向利润中心为目标的组织机构转移,最终在2010年实现360亿美元的销售额目标。

如何看待华为目前面临的挑战?任正非在新年贺词的最后振奋表示,“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唯有我们内部的腐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待来年我们再共饮庆功的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