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采购与经营 > 正文

企业领袖(二):任正非与华为的“冬天”

“资源都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对一家上了规模的企业而言,企业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是一切经营管理植根的土壤。当今中国,华为和海尔无疑是最风光的企业之一。任正非和张瑞敏两位老总,也堪称最有魅力的企业领导人,是很多人顶礼膜拜的偶像,拥有无数FANS

华为总裁任正非说

危机意识

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那些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高科技企业以往的成功,往往是失败之母,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惟有惶者才能生存。

华为的危机,以及萎缩、破产是一定会到来的;安安静静地应对外界议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没有预见、没有预防,就会冻死。那时,谁有棉衣,谁就活下。

狭路相逢勇者生,我们一定要冲过自己的心理障碍,在管理与服务上狠下功夫,从一点一点的小事进步做起。在市场洪流冲击我们的时候,不做叶公好龙的小人。

致新员工书

真正生活中能把某一项技术精通就是十分难得的。您想提高效益、待遇,只有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有限的工作面上,不然就很难熟能生巧。您什么都想会、什么都想做,就意味着什么都不精通,任何一件事对您都是做初工。努力钻进去,兴趣自然在。我们要造就一批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有真正动手能力、管理能力的干部。机遇偏于踏踏实实工作者。

管理者使命

实现无为而治,不仅是管理者实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长期修炼,更重要的是价值评价体系的正确导向,如果价值评价体系导向是不正确的,就会引发行为英雄化。行为英雄化不仅仅是破坏了流程,严重的还会导致分裂。

检验一个公司或部门是否具备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组织氛围,不是在企业一帆风顺的时候,而是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古人讲患难知人心,就是这个道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