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中兴华为跻身全球无线设备市场前五强

    全国设备市场的萎缩、外资设备商份额的衰退与中国设备商份额的逐步扩大形成的鲜明对比正在越来越强烈。

  调研机构DellOro 近期发表报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尽管全球移动基站数量仍在上升,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10万台基站出货量,但销售额显著下降。因此,全球无线设备市场比去年同期下滑了9%。

  “中国3G市场的启动避免了设备市场进一步下滑。”DellOro资深分析师Scott Siegler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特别是由于亚洲设备商的加入,电信设备竞争已经进入贴身肉搏战,而前景看起来仍然严峻。据预计,接下来4年市场销售额均会比较平缓,但中国厂商崛起会促使新的合并发生。

  根据DellOro的研究报告,中国设备商份额上升明显,按照销售额计算,华为成为第三大无线设备供应商,中兴成为第五大设备供应商。据另一家调研机构EJL统计,按出货量计算,中兴位居第四大无线设备商。

  华为的市场份额上升为15%,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而且一举超过阿尔卡特朗讯,阿朗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6%下滑为14%。但爱立信也保持了稳定以及小幅度增长,市场份额上升为33%,仍然是设备商的“老大”。

  华为的新增份额主要来自诺基亚西门子和北电。自合并以来,诺西一直致力于保持良好的利润率,因此对订单有所选择,并且极力避免价格战,但这导致其市场份额下降明显,从去年同期的24%下降为12%。北电从提交破产保护以来,市场份额也从8%下滑为4%。

  Scott Siegler分析,3G市场依然在增长,而2G市场在发展中国家依然保持增长。DellOro认为2009年全球无线市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将出现11%的下滑。

  分析认为,由于新兴市场客户价格敏感,并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门,同时,中兴和华为成为市场的主要玩家。在这种情况下,Scott Siegler认为目前全球10家从事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商中,“3年内,将只剩下4~5家。”

    ZFA点评:

    想当年,华为和中兴也是属于默默无闻的“山寨企业”,如今,他们已经跃升为全球无线设备市场的五强, 他们的发展历程昭示着山寨企业的未来方向:加强科研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档次,实现企业的升级换代。企业在初创时期,模仿和仿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只能是一种过渡,企业要想成为行业里有实力有影响的一员,自主创新是必过的一道门槛。只有跨过这道门槛,才会是海阔天空。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