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华为效法联发科供应山寨手机芯片

    华为为“山寨手机”供应芯片?没错,它正走在联发科的道路上。手机终端业务在华为的手里是个“鸡肋”的角色,但是华为现在却开始在 “山寨手机”市场赚钱。

  去年,华为手机事业部曾经做过一个针对“山寨手机”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手机制造商华为也对市场上的“山寨手机”赞不绝口,认为“山寨手机”做到了一个商品追求的两大属性:价格低廉、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或许为它与“山寨手机”合作埋下了伏笔。

  效法联发科

  如果把CiPhone(手机上网)5th叫做高仿“苹果iPhone”的山寨机的话,可以说,华为公司正在通过山寨手机使手机芯片组成为新的利润平台,它的定位也非常清晰:提供“低成本的娱乐智能手机平台”。他所效仿的对象是在山寨机浪潮中备受争议的芯片提供商联发科。

  “三五个人做智能手机;三两个月出智能机;高性价比,低投入;低功耗,高集成度;多无线制式,无线融合……”这是华为为其智能手机平台“海思K3”设计的广告词。而在华为一位内部人士的口中,生产一台智能手机的时间也可以缩短至一个月。据该人士介绍,K3从2006年即开始研发,目前已经开始量产,并有几家手机厂商定单。

  据他介绍,海思K3平台,集中了电话、多媒体等智能手机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一款智能手机除外观外的所有核心技术,华为甚至提供了一款样机模具。

  华为给海思K3的定价在40到60美元之间,区别是带不带WIFI和GPS功能。

  订购这种产品的方法也十分简单,通过华为总机就可直达K3的销售热线,然后会有专门的渠道负责人给你详细的解释。上述华为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思K3平台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方案的完整度,用户可以选择的参考设计包含了EDGE(2.75G)LCDdem,有WiFi(无线互联协议)、GPS(汽车导航)、Bluetooth(蓝牙)、FM(收音机)以及CMMB(地面数字广播)。

  华为不仅提供了全套的生产测试方案,甚至给出手机生产商基于K3平台的典型研发人员配备和开发周期详细列表。比如:硬件工程师需要1-2名,完成改版工作;需要1-2人负责Mo、Camera和键盘等外设的替换;典型的开发周期为2-3月量产。

  海思K3方案的卖点正在于:将智能手机上市周期与价格双双缩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智能手机开发需要经过选型、软件导入、适配、与通话芯片集成、通过微软LTK测试、软件差异化开发或用户界面开发以及外观设计等过程。“海思K3平台将软件差异化之前的所有工作都做完,留给客户的就是软件差异化开发、用户界面开发以及外观设计。”

    ZFA点评:

    联发科抓住了迅速爆发的低端多媒体手机市场,它推出的集成多媒体处理器的基带芯片,让手机制造商不必研发手机生产的所有环节。很快,联发科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在联发科模式迅速受到手机制造商的欢迎后,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效仿这一模式,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手机制造业的强劲需求,另外也可以向外界展示手机研发实力。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