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从“卖盒子”到整合价值链 华为转型打出体验牌

  10月19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2005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宣布“华为inTouch Lab体验中心”正式面向全球运营商及业界合作伙伴开放,并推出“inTouch Lab合作伙伴计划”。业界认为,华为此举不但为电信增值业务价值链的成熟添上了一把火,而且也显示出,电信制造业将重塑自身定位,在电信增值业务价值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由原来单纯的“卖盒子”,逐步向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角色转变。

  继电信运营商纷纷提出转型之后,制造业的代表华为也踏上了转型之路。

 <监控RONG> 关注用户业务体验

  “在崇尚体验营销的今天,运营商需要更加关注最终用户的业务体验,同时电信增值服务产业的繁荣需要价值链各个环节紧密配合,共同促进。”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高技术发展处叶林调研员指出,“华为inTouch Lab体验中心无疑将对增值业务价值链的完善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从惯例来看,电信制造商一般是直接面对电信运营商客户的,而此次他们把价值链延伸至用户层面,这多少还是让业界产生一些联想。在谈到体验中心的定位问题,华为公司业务与软件产品线总裁车海平博士介绍,华为inTouch Lab体验中心是面向以运营商为主导的价值链整合的新业务体验和试运营环境,以及端到端业务创新的开放合作实验室,在2004年12月份初步建成并试行对外开放。

  据悉,体验中心设在华为的深圳坂田基地,占地800平方米。截至2005年9月份,华为inTouch Lab体验中心共接待了来自全球的运营商和CP/SP高层达500批,并稳定支撑着30多个运营商的业务演示环境的接入,实现了新业务的应用测试和体验。

  助力增值价值链

  电信环境的改变,也必然带来价值链格局的改变。车海平介绍,在体验经济和电信产业运作模式转变的进程中,inTouch Lab体验中心将应对这一趋势,成为为业界提供体验营销环境,规划业务创新平台,以及打造多赢产业价值链的探讨基地。

  华为inTouch Lab体验中心的正式开放,除了运营商,新浪、TOM在线等CP/SP成为直接的受益者。新浪总裁汪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无线增值业务市场所具有的潜力,激励着服务商不断开发出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相信借助华为优秀的技术平台,能够为多媒体应用提供强大的支持,同时为新浪的众多业务提供可靠的保证。”法国最大的内容提供商12远程ultiMedia也较早地成为体验中心的合作伙伴。

  体验经济下的新定位

  “随着通信、IT以及ST融合的加强,未来的商业模式中,运营将成为商业的整合者,由他们制定产业链中的分成模式,而作为设备制造商,华为的定位是做技术整合方案的提供者。”车海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此次通信展期间,华为在会展中心和香格里拉酒店分别设置了业务体验厅,通过3M接入展示了智能办公、无线生活、数字家庭等基于3G、NGN下一代融合网络的业务解决方案。

  另外,根据3G网络和终端的特点,华为整合开发了面向用户的音乐、新闻、娱乐、游戏、商务等五大频道PORTAL菜单,提供了包括交通IC、宝宝在线等在内的特色3G业务,为用户传递最佳体验。“华为将严格遵循‘传递最佳体验、引领信息生活’的宗旨,引导合作伙伴进行业务和应用的创新,推动增值业务价值链的成熟,并加速商用化的进程。”车海平表示。

 

(源自:中国电子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