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安信证券:“软”的困局和“硬”的破局

从谷歌和腾讯看“软”的困局。在智能手机快速渗透的三年周期后,互联网企业进入用户和流量变现周期,过去一年互联网行情如火如荼。但一季度后,互联网公司普遍回调。反映在业绩上,全球互联网龙头谷歌一季度收入增长仅19%,利润增速从去年三季度的36%下降到今年一季度3%;亚马逊一季度收入增长23%,利润增长32%;腾讯四季度利润增速近13%,股价也从646 回调到500 以下。业绩增速下降的背后,必然有深层次原因,软的整体创新乏力是根本因素。从腾讯广泛展开各行业联盟,外延式搭建生态系统,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反映内生的乏力。

数据流是分析科技行业核心方法。两个根本解决方法:传感器和终端智能化。要解决科技业目前的困局,核心是产生新的数据流。而硬件作为数据入口,将再次扮演核心作用。通过最近苹果新闻和产业链验证,苹果下半年在做两个很重要的事情,第一,nfc 移动支付大规模普及。移动支付表面是金融支付数据,苹果领先之处在于把支付与iBeacon 室内定位结合,掌握支付背后的衣食住行行为和数据。第二,健康医疗数据,这是未来最重要的主题。

苹果是下一轮周期的主角。我们过去两个月通过一系列深度报告论证,苹果近期美股表现强劲。苹果通过全球供应链的控制,过去三年并购、研发和专利铺设的管道,客户经营和大数据运营,和七个蠕虫战略,将复制诺基亚在2004-2007 的分久必合的逻辑。

对苹果供应链,无论是已经进入苹果还是今年还是进入苹果的供应商,我们经过产业链上下游验证看到足够的业绩弹性。苹果产业链首选组合是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大族激光、超声电子、金龙机电。同时,我们看好德赛电池、欣旺达、安洁科技、关注露笑科技、环旭电子的板块行情。推荐军工电子的大立科技,安防摄像头的海康威视、关注大华股份、东方网力;推荐消费电子的兴森科技、关注长盈精密、东旭光电,是苹果产业链以外的配臵首选。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交易日只有3 天,电子板块上周涨幅-0.34%,跑输沪深300 指数0.08 个百分点,年初以来累计上涨2.09%,跑赢沪深300 指数9.45 个百分点。上周子行业中半导体、元件、光学光电子、其他电子、电子制造涨跌幅分别为-3.96%、0.25%、1.21%、0.53%、-1.16%。

■本周行业与公司大事回顾:兴森科技和大族激光公布一季报。兴森科技看好宜兴项目下半年增收增利,全年受到4G 和军工高景气度拉升订单。大族激光苹果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蓝宝石切割设备将成为公司今年盈利新亮点。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