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高通2012年成芯片领域新霸主 市值首超英特尔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美国财经网站Fool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2012年是高通成为芯片领域新霸主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高通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91亿美元,市值也首次超越英特尔。

以下是文章全文:

在急速增长的智能机市场,没有比高通更好的运作模式了。通过对授权和芯片业务强有力的整合,高通在移动价值链占得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从多方面来讲,2012年对于高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该公司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91亿美元,该财年的移动站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出货量也创下了新纪录。

高通还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新英特尔?

高通一整年都受到台积电供货短缺的困扰,后者在28纳米工艺芯片生产上遇到了困难。由于高通最新Snapdragon处理器和基带调制解调器都基于该制程工艺,所以台积电的供货短缺对高通造成了双重打击。

报道称,台积电甚至拒绝了来自高通和苹果的投资,后者愿意分别拿出10亿美元来保持专有芯片的供应。台积电并不缺钱,尽管该公司愿意拿出少量代工厂为特定大客户生产芯片,但他们更愿意保持灵活性和控制权。

今年夏天,高通CEO保罗·雅各布斯(Paul Jacobs)甚至开玩笑的提出,高通建立自己的工厂,这将使得该公司处于英特尔的垂直整合联盟。建立自主工厂并不是雅各布斯特别希望做的事情,但他表示“不会完全排除这一可能”。

此举将对高通的利润率产生压力,因为投建工厂需要额外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但同样会起到降低供应商风险强化业务的作用。比如,英特尔在过去一年的资本支出几乎达到了高通的九倍,进一步压低了净利润率。

但是英特尔并未遇到第三方制造困难。台积电的28纳米生产今年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但这并不是发生在触及高通底线之前。

高通与苹果

作为苹果设备基带的独家供应商,高通因为iPhone和蜂窝网络版iPad销量的飙升而受益。尽管第三代iPad在今年3月发售,但LTE机型采用的是高通前一代基于45纳米工艺的MDM9600基带,而且只支持美国和加拿大的LTE网络。

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仅在几个月后就提前发布第四代iPad,并对多数内部硬件进行升级的原因。这其中包含使用最新LTE调制解调器,扩大LTE的兼容性,而且采用的是更加节能的28纳米制造工艺。

iPhone 5是首款支持LTE网络的iPhone机型,其数据也是由基于28纳米工艺的高通MDM9615调制解调器提供。该芯片同样支持中国移动的TD-SCDMA标准,这在技术上为苹果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铺平了道路。

平板电脑

目前为止,高通并未在平板电脑市场获益过多。该公司今年的芯片订单主要来自智能机,而竞争对手Nvidia则获得了大量平板电脑芯片订单,特别是谷歌的Android平板电脑。

微软在移动领域取得的任何成功都会让高通受益,因为该高通是Windows RT设备两大ARM芯片供应商之一,也是Windows Phone 8手机的独家芯片供应商。

新芯片霸主

高通今年还完成了一个重要里程碑--市值首次超越英特尔。

从多方面来说,这代表着PC持续被智能机和平板电脑所侵蚀。英特尔依旧依赖PC,上季度69%的营收来自PC。而高通整个业务都基于智能机。

不过这仅是从市值角度考虑的。从营收计算,英特尔依旧统治着半导体市场。高通今年跃居到第三位,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

英特尔在半导体市场依旧排在第一位,但其营收下降了2.4%,而高通则大涨了27.2%。不过从市值来看,高通成为2012年的新芯片霸主。

Nvidia正寻求挑战高通的移动统治力,但是该公司能成功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