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苹果三星之争现缓和 三星在欧洲撤销专利诉讼

在HTC与苹果握手言和之后,据外国媒体报道,三星宣布将撤销所有在欧洲针对苹果的专利诉讼。在周二的盘前交易中,苹果股价上涨1.7%,分析称苹果股价上涨很可能与三星此举有关。

实为iOS和安卓之争

三星和苹果的专利战始于2011年4月15日,苹果发动了针对三星电子的侵权诉讼,称三星电子包括Galaxy系列等移动设备涉嫌抄袭苹果的产品、外形以及UI(用户界面)设计等多项技术。当年,4月21日,三星在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以及德国慕尼黑3个国家向苹果提出10项诉讼。

随后,双方你来我往。直到今年8月24日,美国法院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的6项专利,并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同一天韩国法院裁定苹果和三星互相侵犯对方专利,其中苹果侵犯了三星两项专利,需赔偿35000美元。三星也侵犯了苹果的一项专利,需赔偿22000美元。

苹果与三星曾是亲密的合作伙伴。但随着两者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苹果开始寻求其他的芯片制造商,和三星的关系也有了微妙变化。而苹果对三星的不满更多是对三星背后的安卓系统的不满,自安卓系统诞生之日起,苹果前任CEO乔布斯就暗讽其为剽窃之作。安卓系统“开源式”发展模式联合了众多生产商,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目前约为苹果iOS系统的两倍。

三星主动示好

今年11月11日,HTC宣布与苹果达成全球和解协议,该协议包含双方所有专利诉讼撤销并签订期间为十年之专利授权合同。随后,三星称HTC解决与苹果长时间的法律纠纷并不意味着三星会采取同样的措施。许多监管机构、行业高层则认为三星和苹果应该结束剑拔弩张的现状,停止用专利诉讼作为市场竞争手段,走向专利和解。

和此前的强硬态度不同,本周三星电子宣布不再谋求在欧洲市场对苹果多个涉嫌侵犯专利的产品的禁售令要求。三星表示,这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我们强烈认为,公司应该公平地在市场上竞争,而不是在法庭上。”三星表示将会公平、非歧视地向外部企业提供涉及行业标准的专利的授权。

目前尚不能确定的是,此份声明是否标志着两家公司之间达成了一致,或者仅是因为三星被逼到了墙角。不过三星并没有把话说死,表示只是放弃对苹果产品的禁售令要求,并未彻底放弃诉讼。即便如此,三星此举也被媒体解读为两家公司在全球专利战中缓和紧张气氛的一个迹象。

专利战没有输家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其实两家公司在专利之争时无形中形成了最有力度的宣传广告,这两家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曝光度都相比以往大幅提升,销量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就在三星做出撤销在欧洲针对苹果的禁令前几个小时,美国法院刚刚驳回苹果的申请,未对三星26款产品发布永久禁令,专利战对三星或者苹果来说都是一场没输家的产业之争,从市场垄断的意义上来说两家既是敌人又是伙伴,在这个“两强争霸”的过程中,其他竞争对手正逐渐远离消费者视线。今年第三季度苹果智能手机销量为2360万部,而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销量则达5500万部。

业内认为,无论苹果还是三星,都是在为今后几年推出更为先进智能的产品布局,通过专利诉讼阻断其他对手复制产品的企图。而两者之间还存在着重要的合作关系,苹果一直就从三星采购CPU应用处理器等主要零配件,是三星目前最大的客户。虽然因为专利官司,为降低对三星的依赖度,苹果已着手启动去三星化,但依照代工合同和i-Phone、iPad等的产销需求,几年内显然两家的合作并不会中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