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2009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十大事件

点评:金融危机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调整升级形成了“倒逼”机制,行业回暖的同时,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在加快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转移。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下一步将把信息通信领域作为六大要培育的新兴支柱产业。可以肯定,未来信息产业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最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电子信息产业认真落实《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励精图治,意法半导体创新,不仅产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明朗,而且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电子报》评选出2009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十大事件。

1 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 电子信息产业企稳回升态势明朗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4月15日发布。规划提出,今后三年电子信息产业要围绕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视听产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9个重点领域,完成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战略性核心产业实现突破、通过新应用带动新增长三大任务。

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明朗。1-10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软件产业同比增长20.2%。出口虽然同比有所下滑,但降幅在逐月收窄。

2 3G牌照发放 通信制造业保持平稳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7日正式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业全面进入3G时代。2009年前10个月,我国3G发展总体进展顺利,3G用户总数达到977万,其中中国移动TD用户达到394万。

3G牌照的正式发放,对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具有重要作用。3G建设为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促进相关产业链走向成熟,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强劲动力。

3 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 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

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政策补贴产品已扩大到9类、12个品种、6700个规格型号,中标生产企业359家,中标流通企业344家,销售网点近19万个。截至10月底,中标生产企业发货量6587万台,实现销售额约1200亿元。家电以旧换新实施近4个月以来,进展顺利,截至12月2日,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5大类旧家电295.5万台,销售额达100.44亿元。

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作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及时出台的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多方共赢局面。

4 抓好试点典型示范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向深入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设立上海市、重庆市、内蒙古呼包鄂地区、珠三角、广州市、青岛市、南京市、唐山暨曹妃甸地区等8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举办了钢铁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工业两化融合典型经验座谈会,为两化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

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相关行业和企业根据各自优势和特色,推进两化融合与“十二五”规划、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技术改造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制订、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在企业、地区、行业三个层面选准切入点,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为推动两化融合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逐渐摸索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有效途径。

5 物联网等新业态兴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增长点

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期间指示要加快传感网研究,把传感系统和3G中的TD技术结合起来,尽快建立“感知中国”中心。9月,中国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成立。

除了物联网以外,以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支撑的新能源产业,以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后IP时代相关技术支撑的信息网络产业,以微电子及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支撑的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产业,以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支撑的先进医疗设备制造等,逐渐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6 “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 软件集成电路自主发展能力提升

2009年2月,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项目课题进入申报与实施阶段。“核高基”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是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代表。

“核高基”重大专项将为我国芯片、软件产业提供大量资金支持,为中国基础软件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专项的实施,我国将在芯片、软件和电子器件领域,通过持续创新,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战略核心产品。

到2020年,我国在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和核心电子器件领域将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体系。

7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意见出台 中小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不断改善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代拟的《国务院关于当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其主要内容包括6个方面29条。

《国务院关于当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一是完善政策法律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二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四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五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六是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8 能效和环保标准提高 电子信息产品进入绿色制造时期

2009年5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实施细则,并在能效等级为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灶、热水器、电脑显示器、电机等10类产品中推广。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了《电子信息产品环保使用期限通则》及无铅焊接标准共6项行业标准,对贯彻《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电子信息产品能效和环保标准提高,一方面将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让电子信息产品能够安全、环保;另一方面,将提高电子信息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9 4C融合加快 企业兼并重组引发行业加快洗牌

2009年,4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内容)融合速度进一步加快,4C融合不仅意味着产品功能的集成和整合,更意味着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就是把过去靠卖产品的一次性收益模式,转变为提供内容和服务从而实现多次连续性盈利的商业模式。

产业、技术、产品的整合,推动着企业加大并购力度。亚信和联创合并,浪潮集团收购奇梦达,恩智浦与泰鼎微电子结盟,松下与英特尔合资创立Numonyx,雅虎和微软合作,甲骨文收购Sun,惠普收购3Com,Xerox收购ACS,长虹并购三洋等,引发了行业重新洗牌,对中国的市场走势和企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10 液晶面板迎来新一轮建线热 中国成为平板显示产业增长极

2009年,京东方北京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夏普与中电开拓合作的第6代和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龙腾光电在昆山的第7.5代线、三星在苏州的第7.5代线、熊猫D在广州的第8.5代线、TCL和深超的第8.5代线,一系列高世代线的上马,使中国成为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新的增长极。

2009年,LG不断完善等离子电视产业链,彩虹继5代线液晶玻璃基板投产后,启动液晶玻璃6代线工程,一批整机模组一体化项目、材料设备项目也相继建设投产。我国逐步建立了以面板生产为重点的产业体系,逐渐突破了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