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国内字库芯片市场使用现状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占GDP比重约5%左右,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

随着电子产品需求与覆盖面的急剧扩张,信息传输(输入输出)所涉及的中外文字库信息解决方案也变得更加的重要,一个有多种字库的显示/打印电子产品比只具备单一的ASCII码的产品当然有更强的竞争力。在现在字库应用解决方案中,目前在广大的电子设备商、方案商一般会有这样几种方案。一、一部分的IC厂商会集成一小部分的字库信息在IC上。二、设备商、方案商会自己购买存储芯片(FLASH等)自己独立编写点阵信息烧录。三、采购标准的专业字库IC。在专业字库IC厂商方面,目前只有上海高通科技旗下的上海集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唯一的专业字库生产厂家,也是国家信息标准委员会唯一合法授权生产字库芯片的芯片原厂。

在第一种方案中,由于其他的IC厂商是非专业的字库厂商,他们的重点与优势在于所涉及的电子产品的驱动IC,而在标准化与专业性方面比较欠缺。字库内容没有经过标准化的认证,字库编码容量也较小,点阵大小一般限于7点、12点或者16点以下。这样对越来越细分的市场来说不太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而绝大多数的驱动IC是没有集成任何的字库信息的。鉴于此,很多的设备商与方案商自己购买FLASH芯片自己来做字库芯片。这方面工作大部分是由硬件开发工程师采用软件的方式的去一个个设计成千上万的汉字点阵。国标最少的是GB2312 6763个汉字,GB18030 27484个汉字,BIG全集13060汉字,UnicodeV3.0 27484个汉字。除了数据量庞大,另外手动设计出来的点阵字也是非规范化的,与国家标准点阵往往有比较大的差异,用户使用可能会存在一些不便。针对外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俄文等等)企业自烧录字库基本不可能的,目前还没有企业自己在做外文字库方面的工作。

而采用高通专业汉字库芯片是目前比较广泛与实际可行的方案。高通集团(旗下上海集通数码)是专业从事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国内芯片企业,已有20余年的汉字研发技术积淀。高通字库IC包括高端曲线汉字库与低端点阵汉字库,另外还集成输入法,企业研发人员可以略去输入法研究。编码体系涵盖GB2312、GB12345、GB18030、BIG5全集、BIG基本集、UnicodeV3.0、JIS0208。另外还支持152国外文字符。点阵体系包括5*7、12*12、16*16、24*24、32*32,基本涵盖了小点阵到大点阵的各种应用需求。高通科技在汉字领域拥有17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版权。可以说技术实力是非常强大的,该公司也是国家信息标准委员会唯一委托生产字库芯片的厂商,也是国内唯一从事汉字库芯片研发与生产的厂商。

另外,企业购买FLASH自烧录字库的成本目前来看,大概K以上也需要2-3元,甚至5-6元。高通字库IC的价格定位基本与空白FLASH持平,或者还要低。将要推出的2M内含字库的芯片价格可能比企业自购空白FLASH还要低很多。所以在成本价格竞争方面,高通字库IC其实也是具有比较大的优势。

而目前高通汉字虽然具有比较大的产品优势,但是因为只专注于部分细分市场,产品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作为中文信息、中华文化载体的汉字领导厂商在全方位的电子产品的未来,是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