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WiMAX前景堪忧 谷歌英特尔取消数十亿投资

全球电信软件市场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的高级分析师Terry Norman日前在其报告中指出,在美国市场上,Sprint公司正在通过Clearwire公司建设一个覆盖全美的WiMAX网络,但用户增长的数量却非常令人失望。该项目的投资者谷歌和英特尔等已经取消了对Clearwire公司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这对WiMAX的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此外,迹象表明北美的CDMA运营商可能会转向LTE网络的研发,而不是WiMAX。

据国外媒体报道,Terry Norman认为,在过去的两年或三年中,WiMAX技术已经在需要宽带的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强有力的立足点,但是其固定基础设施的情况却不佳。Analysys Mason怀疑,如果没有额外地在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销售,发展中国家市场是否能够为思科、英特尔和摩托罗拉等研发WiMAX技术的厂商提供足够的增长潜力和令投资得以持续的规模。现在,但是,Analysys Mason从发达市场上看到了一些WiMAX可能会越走越艰难的早期迹象。

例如,爱立信最近对北电CDMA和LTE无线资产的收购将鼓励CDMA运营商转向LTE技术领域,并在北美地区用户中建立更高的LTE接受度。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大力推动LTE的厂商之一。该公司最近在德克萨斯州的东北部城市理查森开设了一个全新的LTE实验室,运营商可以在那里了解LTE技术。

在发达的欧洲市场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需求,各运营商正在将其3G技术升级至4G的LTE技术。Analysys Mason公司的研究部门最近在欧洲领先的移动网络运营商之间进行了一系列广泛的调查,结果发现没有一家受访运营商表示出愿意采用WiMAX的意愿,现在LTE技术最当红。运营商认为,WiMAX是一种以特别方式在发展中国家部署的技术。

Terry Norman表示,就端到端IP承载力和选择多多的运营商频段而言,在固定基础设施差的发展中国家里,WiMAX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是一种理想的宽带接入技术。几年前的UMTS为WiMAX技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它是第一种非常适合传输数据的全IP技术。然而,宽带无线频段(如2.6GHz) 的缺乏导致 WiMAX技术无法利用先行者的优势在在发达国家开创属于自己的市场。但现在的LTE技术正吸收了WiMAX的早期技术优势,如OFDMA 和全IP,所以可以说,LTE技术已经赶上了WiMAX技术。

当新的IEEE 802.16m WiMAX 标准研发出来后,LTE与WiMAX在运营频段、带宽容量、覆盖范围和天线系统等方面的竞争将变得更激烈。预计这两种技术将在同一客户群中展开一场白刃战,而LTE将获得明显的优势地位。Analysys Mason公司相信WiMAX技术可以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但其大部分市场仍将位于发展中国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