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高通在韩国被罚2600亿韩元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7月23日公布,美国移动通讯技术开发商高通公司违反了韩国反垄断法,被处以高达2600亿韩元(约合2.08亿美元)的罚款,这是有史以来韩国对在韩外资企业开出的数额最大的罚单,从中可以看出韩国反对外资垄断的决心。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通公司从2004年4月开始向三星电子、视频电子等韩国手机制造商提供CDMA基础技术,同时收取5%的专利费。但如果这些企业使用高通公司以外其他企业的手机零部件,高通公司便要求其支付5.75%的专利费。另外,高通公司自2000年7月起还向购买本公司芯片的企业提供退税,2004年之前平均每季度向相关企业退税420万美元,2004年之后平均每季度退税额高达820万美元。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认为,高通公司的变相折扣与回扣行为严重阻碍了其他企业的发展,并使该公司自2002年起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维持在98%以上,在韩国手机芯片业形成了垄断。

对于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判决结果,韩国国内普遍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判决将起到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的作用。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认为,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判决将使手机制造商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其他手机芯片生产商也会因此得到更多机会。随着手机芯片行业竞争的加剧,相关产品的价格必然出现下降,最终手机制造商和消费者都将得到实惠。《东亚日报》的报道认为,高通公司给相关企业退税的做法严重影响了其他芯片生产企业的生存,此次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判决使其他芯片生产企业看到了希望。而随着芯片制造商之间竞争的加剧,芯片价格必然会下降,消费者也将会买到更便宜的手机。《每日经济》评论说,公平贸易委员会对高通公司的制裁再次显示了其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决心,应该给予积极评价。不过,韩国企业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努力发展核心技术,避免再受制于人。

事实上,近年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频频出手,制裁了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有效地维护了韩国国内的市场秩序。2008年6月,公平贸易委员会对世界第一大电脑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公司处以260亿韩元的罚款。根据调查,英特尔公司向韩国企业提供退税,以阻止相关企业购买其竞争对手AMD公司的芯片。2006年2月,该委员会又对世界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开出325亿韩元罚单,理由是微软公司的视窗操作系统捆绑LG播放软件和即时通讯软件的行为违反了韩国反垄断法。2005年8月,公平贸易委员会认定韩国电信(KT)公司与SK电信公司联合操纵电话资费,分别对这两家公司处以1130亿韩元和21亿韩元的罚款。

韩国的反垄断法起步较早,目前已经趋于成熟。据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事务官金钟仁(音译)提供的资料显示,韩国《公平贸易法》从1980年开始实行,旨在对一切不公平竞争的行为进行约束。1982年起,韩国又在《公平贸易法》中增加了反垄断内容,以维持各企业的有序竞争。对于市场上发生的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各企业都可以向公平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公平贸易委员会将进行调查。金钟仁介绍说,高通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公平贸易法》中的反垄断条款,对其处罚的金额,是根据其专利费和销售收入,经过复杂的计算过程确定的。此前韩国媒体曾报道,2007年高通公司在韩国的总收入为38.7亿美元,占其全球收入的35%,因此对其处罚金额较高。另外,金钟仁还介绍说,对企业的处罚不仅仅是罚金,如果企业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还将对有关个人追究刑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