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CDMA2000来势凶猛,高通威盛上演中国PK秀

    随着3G牌照的发放,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制定了紧锣密鼓的发展计划。中国电信发布天翼品牌以及在CDMA上的持续努力吸引了数目众多的厂商进军CDMA手机。来自高通的消息称,包括振华、德明通信、华勤、闻泰、天宇朗通在内的公司都在2008年成为这家CDMA芯片厂商的最新合作伙伴。而根据赛诺发布的统计数据,在经历电信重组带来的短暂低迷之后,CDMA手机市场在2008年底逆势反弹,迎来爆发式的增长。2008年12月,CDMA手机市场当月共售出129万台,同比增幅为33.6%,是自2003年以来CDMA市场单月销量最高值,环比增速更是高达183%,在手机市场整体表现下滑的情况下,逆势上扬的势头强劲。2009年1月份,CDMA终端销量又持续增长了40%,达到了180万台。

  在CDMA2000业务方面,中国电信也充满信心。这家老牌运营商已制定了一个力争CDMA用户达到1亿的三年计划,2009年的发展目标是净增3500万用户。而中国电信天翼电信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道杰则表示,2009年中国电信CDMA终端需求预计为5000万部。其中,具备3G功能的CDMA终端将占到40%,数量为2000万部。难怪RF厂商ANICSIGAD表示:“中国CDMA电话市场已经做好了起飞的准备。”该公司CDMA产品总监Prasanth Perugupalli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启动了EV-DO A版本的部署工作。“一个普遍的共识是2009年中国市场将会售出3,000万部CDMA手机。数家国内与外国手机制造商都热切希望能够投身这一市场。”Perugupalli说。

  来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数据也令人们对CDMA在中国3G市场的表现充满期待。这家研究机构称,到2012年,CDMA2000 EV-DO将在中国3G市场占据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重要地位。事实上,这种说法还可能有些保守——中国CDMA用户在未来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6%,届时CDMA累计用户数将超过1.6亿户,占总移动用户总数的19.3%,而CDMA2000 EV-DO用户数则更占中国3G用户总数的41.1%——已经不止三分之一。


    ZFA点评:

    虽然有中国移动这样的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公司支持,TD-SCDMA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关于TD-SCDMA、CDMA2000以及WCDMA三个标准的技术文献已经千篇累牍,但是与其在孰优孰劣这些议题上白费功夫,倒不如关心一下产业化的进程。在发达和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推动下,CDMA2000用户正在朝5亿大关大步迈进。很显然,TD-SCDMA阵营要努力了。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