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苹果惹的祸!闪存芯片涨价内幕分析

    导火线:苹果将对iPhone扩容

  2009年4月份,著名时尚IT设备制造商——Apple(苹果)突然对旗下热卖智能手机iPhone下单订购大量NAND Flash闪存芯片。这一重磅消息加深行业揣测新一代iPhone将进一步增加内置存储容量,以搭配新增功能(例如录像、大型软件等)

  根据台湾《DigiTimes》报导,Apple(苹果)已向韩国Samsung(三星)订购1亿颗NAND芯片,足足是去年订购量的2倍之多,这显示出iPhone 3G的内存容量今年将可能增至32GB。尽管苹果上一代iPhone 3G手机在市场造成轰动,在线商店App Store也吸引了超过8亿人次的用户前来下载。不过由于许多iPhone粉丝已经购买了iPhone手机,并绑约2年服务,这使得iPhone最近一年来销售逐渐减缓。

  除此之外,苹果的对手Palm也相继推出在线商店或者新款智能型手机,使得iPhone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也是苹果今年会发布新一代iPhone的理由。业界猜测,苹果最可能是在6月举行的Apple全球研发人员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发布最新一代iPhone 3G手机。新产品增加存储容量将是一个合理的开发趋势,而录像等功能正是最需要大容量存储空间。

  苹果量订单引发闪存货源紧缺

  由于手机是NAND Flash闪存芯片的一个重要的消费市场,因此业界各大闪存厂商都会将货源优先供应给苹果、诺基亚、索尼、三星、摩托罗拉等大厂。而近期随着终端市场需求的回升,这些厂商均开始增加订单,导致闪存卡/优盘厂商的NAND闪存新品货源严重告急。

  本次苹果向闪存厂商下达了数量接近1亿颗(以8Gb容量计算)的NAND闪存订单,主要集中于全球最大闪存厂商三星,这可能将其产能一扫而空。由于三星占到全球NAND供应量的40%,这一海量订单会对闪存市场供求关系产生极大冲击,直接造成其它厂商的NAND货源紧张。

  [除了苹果第三代iPhone 3G手机将使用32GB存储容量,其它如iPod等产品线对闪存芯片的需求也在成倍增长。因此,从今年2月份就有消息传出,苹果不仅包下了三星的整条NAND Flash闪存生产线,还继续向东芝、海力士下单采购更多的闪存芯片。而随着第三代iPhone 3G手机发布尔日期的临近,第三代iPhone生产线可能已经开工投产,继续大批量采购闪存也就不算奇怪了。

    芯片厂商减产 闪存价格暴涨

  由于NAND Flash厂商目前都宣示2009年将持续淘汰部份200mm NAND Flash工厂设备,以及暂缓300mm厂房的扩充进度,以此来降低市场总体供应量,缩小08年严重的供过于求缺口。此外,随着3X纳米以下的制程难度及研发成本日益增加,再加上NAND Flash产业价格波动性剧烈,预期未来各芯片厂阵营间的竞合模式将会更加明显。

  4月中旬以后,NAND Flash上游芯片供应商多数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的情况已较08年第四季度明显改善。下游产业链的手机、数码相机厂商09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都面临近年来表现最差的情况。随着NAND Flash价格持续攀升,下游产品制造商也必须逐步调涨终端产品的售价,因此存储卡和优盘的价格也将随NAND Flash芯片价格上涨而抬升。

  主流16Gb MLC NAND Flash芯片合约均价在2008年12月曾急跌到接近成本的1.65美元附近,使得NAND Flash芯片制造商均面临巨大亏损,从而被迫加速8英寸晶圆厂淘汰以及12英寸晶圆厂减产。这将使09第一季度NAND Flash晶圆总产出量比上一季度减少约14%。

  主流16Gb MLC NAND Flash芯片合约价近三个月上涨了约91%,价格上涨使上游芯片厂暂时解除了亏损生产的危机,并得以有足够的资金能继续经营。下游存储卡和优盘厂商也间接受益于这波价格的上涨,在逐渐消化掉先前以较低成本所购入的NAND Flash颗粒和存储卡之后,近两个月的营收都有明显上升。

  市场趋势向好 价格难降

  从全球各区域市场需求来看,美国市场目前需求最冷清,其次为欧洲市场,亚洲市场的需求虽然也在减弱当中,但比起欧美区域则仍属表现相对较佳的地方,其中又以中国市场的需求表现最好,这主要受益于山寨手机的出货量大幅增长。

  2009年1-2月优盘需求量更是大幅提升,特别是春节期间,手机用microSD存储卡更是出现大面积缺货。从整体情况来看,NAND Flash市场已经走出最黑暗的谷底,而之前厂商都不敢贸然储备库存。

  

  苹果垄断三星闪存芯片产能,变相于整个行业减产40%,这对于目前仍处于底部运行的NAND Flash产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也会加快闪存芯片厂商重回赢利状态。随着NAND Flash芯片价格一直维持高位运行,大容量存储卡和优盘取代低容量产品的速度将减缓,同时SSD(固态硬盘)市场普及的时间也将延后。

    ZFA点评:

    尽管主流闪存芯片价格涨了将近一倍,但多数NAND Flash厂商对于09年价格走势均持保守谨慎的态度。现阶段NAND Flash终端通路商能见度仅一至两周左右,除部分OEM厂商不定期放出急单之外,全球各区域的通路厂多半只是进行例行性的回补库存。此外,NAND Flash芯片厂商在09年第二季度中都有计划要增加高容量颗粒的供货比例,以配合NAND Flash终端应用产品在09第三季度可能的需求规划,因此降低对存储卡以及优盘的供货比重,这也将会对中低容量的芯片价格形成有利的支撑。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