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NAND Flash买气急冻 通路库存塞车

    NAND Flash经历2个月价格狂飙后,近期市场买气一夕转淡,记忆体模组厂纷因库存急增,开始出现惊慌失措。模组厂表示,3、4月NAND Flash涨价时,通路商一度担心会缺货,因而囤积不少库存,然5月NAND Flash市场却出乎意外地很快冷却下来,由于消费者需求不振,导致中间通路商手上库存整个塞住,并造成16Gb产品现货价跌破4美元心理关卡,合约价涨势亦熄火,模组厂5月同时面临NAND Flash和DRAM需求不振,恐将反应在营收表现上。

  模组厂表示,2009年第1季NAND Flash市场受到苹果(Apple)备货效应激励,价格快速反弹,当时全球NAND Flash大厂正处于减产之后的空窗期,能释放到现货市场货源有限,导致NAND Flash价格一夕大涨。然才经过2个月时间,业界却传出苹果旧款机种销售不如预期,连带影响NAND Flash晶片拉货速度,整个NAND Flash市场出乎意外地呈现熄火状态。

  部分模组厂认为,其实大客户苹果拉货速度放缓,应是业者在消化库存、却遇上需求不佳的藉口,库存暴增最主要原因,在于3、4月有不少通路商担心NAND Flash缺货,纷开始努力囤积库存,没想到终端消费买气却出乎预期地一夕缩手,使得通路商手上库存出现塞车状态,整个市场走货速度顿时结冰。

  值得注意的是,16Gb容量MLC(Multi-Level Cell)NAND Flash晶片现货价,已正式跌破4美元心理关卡,模组厂强调,由于终端需求突然熄火,4美元守不住是迟早的事,而5月下旬合约价亦是呈现持平或小跌,若终端需求还是这么弱,6月合约价不排除见到明显跌势。此外,儘管目前是五穷六绝的传统淡季,但NAND Flash市场转弱速度之快,仍让业者感到相当不安,加上DRAM市场需求亦不佳,模组厂5月营收预计将普遍较4月下滑。

  近期部分记忆卡厂和模组厂纷决定,将NAND Flash相关产品如快闪记忆卡、随身碟等适度降价,以利接下来暑假档期促销活动,另一方面亦可因应NAND Flash产业传统淡季,希望能鼓励消费者多采购,将通路商手上库存消化殆尽,才不会阻碍2009年下半NAND Flash产业传统旺季买气。

    ZFA点评:

    受苹果公司大量订购NAND Flash闪存芯片的影响,NAND Flash的价格曾经一度狂飚,但是仅仅依靠一家企业的订货需求是不足以带动整个行业复苏的,所以,好景不长,现在NAND Flash又开始走势向下,这说明,之前关于内存芯片行业已经触底反弹的所有预言都是不可靠的,只有等到全球经济形势开始好转之后,行业的复苏才是真正稳固的。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