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福布斯:苹果或将进入硬件新纪元

    苹果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至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掌管下的这家企业究竟在做什么,我们还不清楚。另外,谁在负责这项工作,我们同样不清楚,而这一点最终可能更为重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些人是乔布斯从其创办的企业Next带到苹果的软件人才,他们帮助苹果东山再起,铸就了今天的辉煌。

  当乔布斯1997年重新出山,重掌苹果时,这家公司的操作系统是一团糟。为赢得时间,乔布斯迅速采取措施,升级公司过时的硬件系统。与此同时,乔布斯还指派那些来自Next的软件天才专门负责苹果的“明日之星”:2001年推出的OS X系统。当然,苹果硬件设计长期以来便颇具特色。但是,在2005年宣布采用英特尔处理器以后,苹果PC同可运行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其他PC以及戴尔和惠普的产品没什么两样。

  事实上,正是OS X系统赋予苹果与众不同的个性,令其走上高端PC行业的中心舞台,令其有机会在另一个“明日之星”——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一切都是像阿瓦德斯?特瓦尼亚(Avads Tevanian)、伯特兰?塞莱特(Bertrand Serlet)、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这些乔布斯的老臣带来的。他们三人将Unix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和网络功能带到了大众市场。

  2006年,特瓦尼亚从苹果功成身退,塞莱特依旧担任负责软件工程技术的高级副总裁,而福斯托尔则负责iPhone(手机上网)软件的开发工作。如今,苹果正寻求给该公司另一款核心产品——芯片——赋予更多的特色。例如,尽管苹果iPhone手机一直延续着热销态势,但其依赖的处理器基于从英国ARM到韩国三星等竞争对手授权的设计,令这些电子产品巨头可以相对容易地模仿iPhone功能。

  苹果组合拳出击

  但这一状况不会持续太久。去年,苹果重拳出击,以2.78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芯片设计公司PA Semi,将经验丰富的微处理器设计师丹?多博普尔(Dan Dobberpuhl)及其芯片设计团队收归帐下。接着,苹果又从IBM挖来负责产品研发的高管马克?帕珀马斯特(Mark Papermaster)。

  帕珀马斯特无论在芯片设计,还是服务器开发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将在本周走马上任,在苹果负责iPod和iPhone硬件的开发工作。最后,苹果还重金邀请AMD前任首席技术官(CTO)鲍勃?德雷宾(Bob Drebin)加盟。他曾是AMD公司图形业务部门主管,任天堂的GameCube图形处理器就是由其设计的。

  另外,德雷宾还担任过Silicon Graphics公司总工程师,曾供职于专门制作电脑动画的公司皮克斯动画工厂。苹果这一系列举措究竟意味着什么?业界对此做出了各种猜测。有一点恐怕毋庸置疑,那就是在上述三位处理器设计师加盟以后,苹果将侧重于为游戏机和手机等功能强大、价格低廉的产品制造芯片。

  此时,乔布斯的一句话仿佛犹在耳边:“PA Semi将会为iPhones和iPod开发单片系统。”这是乔布斯去年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所以,苹果迟早会投入更大力量设计iPhones和iPod芯片,以全新的战略发展硬件及其软件产品和服务。

    ZFA点评:

    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永远躺在过去的成绩上吃老本,苹果公司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相当耀眼的成就,但是,苹果并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现在有开始向新的领域发起了挑战,这种挑战精神是一个成功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只有不断地向全新的领域冲击,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