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联发科拟将大陆山寨机升级至3G 与高通谈判授权

    3月25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市场昨日传出联发科将与高通(Qaulcomm)签订WCDMA专利授权合约,正赶上中国联通4月即将启动的WCDMA终端招标。联发科主管昨天表示,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签约;联发科WCDMA手机芯片预计下半年出货,在产品正式出货前,应可完成签约。

  联发科一旦与高通签约,将支付高通专利费,可能侵蚀毛利率,但有助联发科打开中国大陆3G市场,把大陆山寨机带向全新3G时代,并打入全球一线品牌厂及营运商。这对以往坚持自行开发技术的联发科来说,也是经营策略上的一大转折。

  联发科强调,关于专利费支付的细节,一切都还在与高通接触中,会找到最好的方案。

  联发科被称为大陆山寨机之父,称霸大陆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高端3G手机芯片则由外商包括高通、意法半导体等占据。因此,联发科今年先是借与微软合作打入平价智能型手机市场,接着计划在第二季与高通签订授权合约,将大陆山寨机一举带到3G时代;联发科客户群也将从大陆白牌市场,升级到一线品牌及运营商,一网打尽中、高端手机芯片市场。

  高通目前是全球最大3G手机芯片供货商。分析人士认为,对高通而言,授权联发科虽可能分食自家WCDMA芯片市场,但却可向联发科收取庞大专利费,无论如何都是赢家。市场估计,联发科可能按每颗售价支付5%到10%专利费,但未获联发科证实。

  除了联发科,威盛旗下手机芯片事业VIA Telecom,也向高通取得授权,主打低端CDMA手机市场,但威盛副总裁蒋建平日前曾炮轰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太高,将不利产业竞争。日前也有几家大陆CDMA手机厂商联合公开抗议高通收的专利费太高。

  大陆今年初确定发放3G牌照,将由三家电信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分别经营TD-SCDMA、CDMA2000与WCDMA三种制式,联发科打算在既有2.5G和2.75G手机芯片的基础下,通吃TD和WCDMA芯片市场。

  在三种3G制式中,WCDMA芯片发展最成熟,被视为主流3G规格。WCDMA和CDMA2000芯片的专利,都掌握在高通手中,联发科必须取得高通的专利授权,WCDMA手机芯片才能合法销售,因此在未取得授权前,大陆庞大的WCDMA商机,联发科是看得到、但还吃不到。

 


    ZFA点评:

    据说,纽约的流浪汉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用来来联系工作,申请救济。手机已经真正成为人人必备的生活必需品了,这当中,山寨手机功不可没。现在联发科几乎已经垄断了山寨手机的芯片供应,如果想在经营业绩上再上一个台阶,就必须开拓新的战场,若与高通的谈判真的能够成功,将意味着将来我们也可以以很低价格购买3G手机了,这对于低收入的人群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