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高通只看眼前利益 放弃UMB项目研发是必然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上周,全球CDMA技术领导者高通宣布,为应对全球经济低迷所导致的手机需求量下滑局面,它将停止对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UMB项目的研发,转而专注于长期演进技术LTE的开发。


  从表面来看,金融危机诱发了全球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导致全球手机终端市场疲软,进而促使高通决定放弃未形成产业链规模效应的UMB技术;而事实是只看到眼前利益,缺乏合作和共享精神是UMB技术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


  UMB作为高通主导的后3G时代的演进技术,目前还未得到任何运营商的支持,而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相比于LTE和WiMAX,UMB明显处于弱势。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上世纪90年代起,高通就依靠对先进技术的掌握,在电信业内建立了技术上的垄断地位。尽管其知识产权的专利数量不断增加,专利费率却一直没有变化,其CDMA手机专利费的提成一直按照手机销售价格收取,这导致了CDMA手机生产商的利润低下。此外,高通动辄挥舞“专利大棒”,与众多手机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结冤颇深。世界上最大的芯片、手机、系统设备生产厂商都曾因专利问题向欧盟提起过申诉,它们指责高通主导了市场。这就不难理解为何UMB受到整个业界的冷落。美国厂商坚持的技术主导市场的理念,在某些领域或许是合适的,但在电信业,产业链决定技术的成败。


  事实上,任何合作都是有成本的。合作成本居高不下使得UMB技术备受冷落。现在金融危机来了,业界各方合作共度难关的需求增大,合作成本自然降低,此时增进合作要比危机前更为顺利。而一些业内专家也曾向笔者表示,这种合作应不仅只局限于运营商之间,也要增进产业链、主要价值网之间的合作。


 

    ZFA点评:

    中国有句古话:和气生财。显然,高通并没有理解这句话的真谛。以为自己垄断了先进技术,就可以对其客户为所欲为,以至于客户对它都不买帐。可见,产业链上各个企业之间应当是一种“共生”,而不是“寄生”的关系。中国电信业应吸取UMB教训,抓住金融危“机”的机会增进合作。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