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手机芯片巨头同人不同命

    芯片巨头德州仪器(TI)日前投出震撼一弹:宣布将出售旗下GSM/GPRS/EDGE基频芯片部门,正与数买家商讨中。业界揣测,高通、联发科(MTK)等都可能成为潜在买家。但高通中国方面昨日向本报表示,从未听说高通将接手德州仪器芯片部门的消息。


    高通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受金融危机冲击,全球主流手机厂商日前普遍调低了今年第四季度高端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出货目标,高通作为核心手机芯片供应商,自然亦会受波及———据透露,目前全球30多款智能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的占90%。但孟樸强调,充沛的现金流,加之中国3G需求巨大,高通保持增长可期。


    德州仪器首席执行官Richard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客户订单量大幅减少,预期第四季度收入在28.3亿-30.7亿美元间,同比最高将减少20%。“由于芯片价格压力及手机制造商业务模式不断改变,德仪决定减少对手机基频芯片开发。”


    相形之下,国内CDMA市场大变局,电信入主使之趋向强势。高通透露,2007财年其全球CDMA手机芯片销售量2.53亿片,而这一数字本财年前三季度就已实现,全年增长已成定局。高盛分析报告认为,高通20%-25%销售收入来自中国,中国电信计划三分之一小灵通用户转向CDMA网,未来两年将为高通带来1.5亿-2亿美元收入,此外从中国电信每年约计1500万的新增CDMA用户当中,高通也可获得每年1.5亿美元的收入。



    排名前列的企业难以自保,难免让同行心有戚戚焉。孟樸表示,当前大势下,公司对于可能的新增投资项目会仔细考查。比如对于国产3G标准TD即未有参与其中芯片制造环节的计划。“但我们会保持积极观察。”

    ZFA点评:

    拥有核心技术,充沛的现金流,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是高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能保持高增长的原因,与现在的TI相比较,确实是天壤之别。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愿高通不会成为下一个TI。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