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联发科自行踏入微机电恐非易事

    联发科想要进入MEMS产品领域是可以理解,主要原因可能与苹果(Apple)iPhone因内建MEMS产品,而使得整台iPhone「热卖指数」大幅提升,这样的情况看在联发科眼中,为能保持大陆品牌手机芯片组供应商龙头地位,也势必要能够提供相关解决方案,让其客户得以享有与iPhone一模一样甚至更佳的功能 。

    不过事实上就现阶段的联发科而言,想要仰赖自己力量踏入MEMS产品市场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原因在于联发科到现阶段为止,所设计的芯片无论是手机芯片、DVD播放机芯片、LCD TV控制IC等,都是属于CMOS制程技术。若联发科想要跨入MEMS产品领域,还是必须同时具备MEMS制程的设计能力,否则只能做MEMS产品中的ASIC芯片,却没有办法设计MEMS产品中的MEMS芯片,这样一来就无法与其它MEMS产品公司相提并论。

    由于MEMS产品属于一种「固定化」商品,必须要同1家公司所开发出的ASIC与MEMS芯片才能搭配,因此,联发科现阶段要自行开发MEMS产品还有段辛苦路要走。再者就算联发科采用拆解法自行研究如何设计属于自己的MEMS芯片,但即便如此,还是没有晶圆代工厂会如过去在CMOS制程芯片般,点头答应承接联发科订单,因为要制造MEMS芯片必须要有1套客制化制程,晶圆代工厂必须为每1家MEMS产品公司开发专属生产线。

    所以即便联发科有了设计MEMS芯片能力,但是到了最后这些晶圆代工厂为了避免得罪原本客户,也不太可能承接联发科订单,以免因小失大。在各种现实条件限制下,联发科如果要踏入MEMS产品市场,最快且最有效的方式,便是直接买下1家MEMS产品公司,如此便无需担忧任何可能遇到的问题!

    ZFA点评:

    联发科一举一动向来是IC设计市场的指标,只要联发科想要踏入的市场,未来成长潜力势必可观,也因此近来市场传出联发科将自行踏入微机电(MEMS)市场,已让不少IDM厂或是晶圆代工厂感到相当震惊,但事实上,想要自行踏入MEMS市场恐怕不再像过去,因为MEMS所牵涉领域相当广泛,并非一朝半日可以达成。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