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OKI内置MP3解码器及64和弦的手机铃声芯片问世

    2006年9月5日,东京—-冲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筱冢胜正,总部所在地:东京都港区,以下简称半导体)报道,为了让手机能长时间播放音乐,OKI推出了内置MP3解码器及64和弦音源的手机铃声用芯“ML2841”。与原有产品相比,该芯片将MP3解码到耳机播放之间的功耗降低了约80%,实现32mW低功耗。目前,OKI已开始提供本芯片的样品供货,12月开始批量供货。

  OKI集团General元器件公司的森丘正彦总裁表示:“在日本,随着手机日趋多功能化,使用音乐铃声、长时间播放音乐已成为手机的必备功能。对于GSM手机(注1),能支持长时间音乐播放的这一需求,预计这几年也将飞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GSM手机价格竞争的日益激化,内置功能几乎都用软件来实现,从而导致了手机中主CPU、DSP的基带OKI的功耗也呈日益增长趋势。正是基于音乐播放手机对于低功耗的需求,OKI进行了将长时间播放音乐的MP3解码器与以往和弦芯片合二为一的单芯片产品开发。”

  新推出的“ML2841”是一款为实现手机长时间播放MP3而开发的芯片。

  虽然目前的许多GSM手机也可播放MP3,但与便携式音频播放器相比,播放时间普遍都比较短。因此,OKI从以下3点出发,开发了本芯片。

  1.实现MP3解码器的低功耗

  以往,MP3解码往往通过DSP与软件的方式来实现。OKI采用领先的System C(注2)技术,将系统设计及动作合成技术用于低功耗MP3解码器、SRS 3D环绕音效、均衡器的开发,因此,能将功耗从原来的57mW降低到5mW。

  2.降低耳机放大器的功耗

  功耗仅次于MP3解码器的部分是耳机放大器。本芯片为了降低耳机放大器的功耗,采用了高效率的D级放大器(注3)。通过该技术与第1项中记载的省电技术,本芯片将MP3解码处理到耳机播放之间的功耗比以往降低了80%,实现32mW的低功耗。

  3.最优化系统构成,降低整体成本

  针对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GSM手机平台,为了实现不同的功能,各类芯片的技术指标各有差异。OKI充分发挥其在该领域的丰富经验,结合最适合长时间播放、性价比最好的手机平台,使芯片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最优。

  我们将本芯片与GSM手机平台相连接,用1000mAh的电池进行了连续播放30小时音乐的试验,从理论上来说,通过改良的手机平台软件可以将音乐连续播放的时间延长到60小时。

  “ML2841”除了内置低功耗的MP3解码器、SRS 3D环绕音效之外,还内置了64和弦(注4)。并实现了4.16mm*4.16mm的超小型封装,是手机实现音频功能的最佳选择。

  今后,OKI将增加音效LSI的产品阵容,以创出多姿多彩的新型应用为目标,追求个人及移动便携式产品的小型化、高性能化和低功耗,进行相关产品开发及销售。

  【产品概要及特长】

  <MP3解码器>

  内置超低功耗MP3解码器

  耳机播放音乐时的功耗大约为32mW

  支持MP3格式:MPEG1/2/2.5 audio layer III LSIno、Stereo模式

  <音源>

  支持PCM MIDI(注5)的128音色+47种打击乐音色+13种中国传统乐器音色=188种音色的AD音源(注6)

  最大同时发音数:72音 MIDI 64和弦+8CH PCM(注7)

  内置可播放效果音以及人声的PCM及2bit/4bit OkiMoPCM(注8)合成器

  支持SMF(注9)及OKI自主开发的乐曲格式MCDF(注10)

  <其它>

  内置16bit高音质的立体声DAC

  内置SRS Labs公司的3D surround SRS Headphone及SRS(Extreme mode)

  SRS Headphone:耳机用3D环绕音效

  SRS(Extreme mode):相邻扬声器用3D环绕音效

  内置5段数控均衡器

  内置省电D级立体声耳机放大器

  4线式串口、8bit并口

  可实现音源与MP3、或者音源与ADPCM的同时播放

 

(源自:中新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