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高通的专利授权是与非

<半导体RONG>    专利授权的是与非
    
    在业内颇有名气的高通“专利墙”位于高通总部大楼的一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专利证书在不断增添,“专利墙”也随之迅速地向两边扩展延伸。但是从直观上来看,“专利墙”也许并没有容纳高通所有的专利项目,因为据统计,仅在2005年,高通便获得了1600项专利。
    
    谈起高通,总有一个话题不能绕开,那就是与它众多专利证书紧密相关的专利授权模式。在高通的主体业务中,精益芯片、技术授权和无线互联网各占其一。但是有迹象表明,对于敏感的专利话题,高通表现出了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对于这一话题,高通方面在多个场合主动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虽然这并不代表高通对专利授权立场的改变。
    
    此前,高通CEO保罗·雅各布在中国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对于部分欧洲设备厂商提出的“参与LTE标准制订的厂商最高只能占有5%的专利比例”的提案,高通方面不能接受,因为这最终将损害“真正从事发明创造的公司”,而这一点也是高通向外界反复强调的、对于专利授权模式最为重要的诉求点。
    
    在目前通信技术的发展演进中,高通无疑站在了一个创新的制高点上,在WCDMA和CDMA2000及其后续技术演进方面,加之基于OFDM的技术研发方面,高通都有着较大的领先优势。在高通方面看来,其领先的芯片产品使得下游的设备厂商之间能够有一个同等的起点,技术授权则能够帮助厂商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进而增强其竞争力。而这一切正是基于其在产品技术研发上的高投入,而保证高投入能力的重要条件就是要获取应有的专利授权费用。据介绍,在2005年,高通总计投入了1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占全年收入的18%。
    
    高通某内部高层人士表示,高通是以技术为先导的公司,如果没有专利保护,高通的成功是不可能的。同时他向记者强调:“高通从没有提高过标准授权的费率。”
    
    另外,随着高通成功收购Flarion公司(OFDM/OFDMA技术的领先公司),业界对未来OFDM技术领域的专利问题颇有疑虑。对此,高通市场部高级副总裁JeffBelk表示:“如果高通没有收购Flarion,Flarion也会采用专利授权模式,高通的收购事实上会降低设备厂商获得授权的费用。”而就在不久前,SOMANetworks与U天线两家公司宣布已就OFDM/OFDMA的专利授权问题与高通达成了协议。
    
    “GSM其实也有技术授权的费用,只不过是其具体的比例数据没有被业内广泛讨论过而已,根据2000年9月欧盟的一份文件披露,GSM的专利费用实际上占到了29%之多。“中国、韩国等国家的设备厂商其实承担了比较重的GSM专利授权费用。”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破题无线互联网
    
    在高通公司的三大主打业务中,截止到目前,半导体芯片业务已经占据了其60%的收入,并且,该项业务与无线互联网业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相互支撑的局面,其突出的表现就是BREW业务。
    
    由于BREW平台建立在底层芯片之上,通过与芯片的紧密集成,能够提供可扩展的、高效的程序运行环境。而在近期,高通的BREW业务领域已经明显开始发力。
    
    在“BREW2006开发商大会”上,保罗·雅各布宣布,BREW业务已经为开发商带来了7亿美金的收入,而在2005年6月这一数据为3.5亿美元。可以看出,BREW业务正在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BREW目前在全球共有69个运营商客户。
    
    在本次BREW开发商大会上,高通重点介绍了针对BREW的三大解决方案,其中最让终端用户瞩目的就是uiOne。该解决方案可以在无线设备上提供丰富、集成和动态的用户体验,据高通互联网服务部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StevenBrown向记者表示:“uiOne能够满足终端用户按需定制手机业务界面的需求,从而方便用户迅速使用个性化的业务应用。它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推出最佳应用,并让客户明白提供服务的是运营商而不是某品牌的手机。”
    
    同时,StevenBrown透露,目前高通的uiOne已经有了5个用户,其中除了Sprint这样的CDMA运营商之外,还包括WCDMA运营商O2。
    
    中国联通也对该解决方案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劲认为,原有手机终端界面由于不能与用户形成很好的沟通定制能力,因此很多非常有创意的应用被埋没在繁多的应用里面,而uiOne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联通2006年的重要市场战略包括:向市场提供具有BREW业务的、零售价低于80美元的CDMA1X手机,并且继续其基于CDMA1X网络、BREW解决方案和高通QPoint及gpsOne解决方案的差异化服务。”同时他还透露,中国联通此前的集采手机有70%支持BREW。
    
    伴随着增强BREW灵活性的三大解决方案的出台,BREW也正在迎来充满活力的发展机遇。

   成长中的“媒体帝国”
    
    手机电视的美好远景,使得MediaFLO开始承载起高通的另一个希望。而充斥其间的“时尚气息”也多少会改变此前人们对高科技公司形象的认知——此时高通工程师的计算机屏幕上已经不再仅仅充斥着刻板严肃的电路设计线条,活泼生动的电视节目制作、分发已经成为了高通工作的一部分。
    
    高通对MediaFLO项目的投资可谓不惜代价。据相关人士介绍,此前早些时候,高通便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收购了700M核心频段的6MHz带宽资源,其后投资8亿美金启动MediaFLO美国运营中心。而为了更好地保证节目传输质量,高通更是在美国各州设立了独立运作的气象监测系统。对于这个全球首个MediaFLO运营样本,高通真正做到了ST求精。
    
    高通在MediaFLO项目上采取了与美国各地电视台合作的模式,不同来源的电视节目通过MediaFLO运营中心的处理,用统一的频段向外部发送。高通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与运营商的合作,能够让用户通过现有的通信网络完成对电视节目的订阅,同时借助无线运营商的用户资源也可以让高通免于开发用户之苦。“现有的合作模式都经过了我们谨慎的选择,相信这会给各方都带来好处。”该人士表示。
    
    目前,高通与KDDI就MediaFLO项目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也可以看作是高通在美国以外设立的一个MediaFLO运营、合作的范本。事实上由于国情的不同,MediaFLO在美国的运营模式并不能照搬到其他国家市场上去。因此,对于国外市场,高通更愿意扮演一个技术提供者的角色,这有别于在美国市场上既做技术提供者又做内容整合的角色定位。
    
    据高通方面介绍,在美国,每座城市只需要2-3个信号发射CT即可实现对该城区的完全覆盖。记者通过进一步求证得知,这里面已经充分考虑了室内覆盖的需求,因为据高通方面测算,约50%的室内用户也会使用到手机电视业务。

 

 

(来源:通信产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