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芯片厂商谨慎扩张产能 欲与低迷“擦肩而过”

    据市场调研公司Advanced Forecasting分析师,芯片厂商对于产能扩张十分谨慎,这也许能防止产业过度扩张,并避免近期出现的衰退。

    Advanced Forecasting营销与销售主管Rosa Luis指出,先进工艺(线宽小于0.12)的产能利用率在2005年第四季度达到了创纪录的99%。一般情况下,随后会出现衰退,正如1995年和2000年那样,但Luis认为此次不会重蹈覆辙。

    “今天的状况与以前大不相同,前两次都是处于过热阶段的末期,当时库存不断增加而且厂商继续向产能已经过剩的市场增加产能。”她指出,目前产业处于比较稳固的固态,不存在过热问题,半导体销售尚未超过预期中的基本需求。Lius表示,目前厂商在决定增加产能时都非常谨慎,以避免再度导致2001年那样的产能过剩局面。

    Advanced Forecasting指出,与2004年相比,2005年晶圆产量增加(6%)和IC单位销量上升(10.6%),但新IC设备的总体销售额却下降了11%。在2004年末达到顶点之后,2005年下半年全球晶圆工艺设备的出货额一直停滞于每月17.1亿美元的水平上。尽管如此,Luis仍然警告称:“目前的谨慎做法不能排除出现过热局面的可能性。我们认为2006年IC销售量和销售额都会分别取得两位数的增幅,这倒有可能导致销售超过基本需求,从而导致过热和产能及库存过剩,最终可能引发衰退。”

    “我们认为,芯片产业最好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即IC单位销量增长12.3%,IC销售额增长5.9%,而不要以30%的速度增长,随后陷入另一场大幅衰退。”Luis表示,“我们还认为,在这个日趋成熟的市场中,不太可能重现30%左右的年增长率。”
 

(源自:国际电子商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