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便携产品市场高歌猛进 控制芯片市场谁能胜出?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日前发表报告指出,2005年全球MP3播放器与便携式媒体播放器(PMP)出货量大幅增长至1.29亿部,增长率近250%。报告显示,该数字在2002年到2004年分别为700万部、1,700万部和3,700万部。该公司还进一步预测,2006年,全球MP3播放器与PMP出货量将达到1.81万部,而在07年和08年分别将达到2.13万部和2.21万部,到2009年,该数字将达2.31亿部。

    报告显示,在该领域,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占有明显的主导优势;苹果的挑战者面临不少挑战,包括闪存与内容(包括音SanDisk节目)能否充分供应,以及所谓的魅力因数(coolness factor)。在2005年中,苹果公司因推出采用闪存的iPod nano而更巩固了市场地位。另外,该公司也推出具有视频功能的iPod,并且与多家流媒体厂商结盟,通过iTunes销售电视节目。迄今,消费者已从iTunes下载超过1,200万个节目。该公司最近推出容量较小的1GB iPod nano并对iPod Shuffle降价,都有助于该公司持续扩展市场。

    报告也分析了苹果电脑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iTunes与唱片公司续约的问题。有些唱片公司希望对较受欢迎的歌曲采取较高的订价,而苹果并不赞成;如果真的这样做,也许有些消费者会选择转向盗版音乐。另外,iTunes面临来自于Verizon与Sprint新推出的音乐下载服务挑战,不过由于后两者的价格较高,因此虽然较具方便性,但未必能受消费者青睐。

   <视频RONG> 控制芯片市场三强争霸

    报告指出,除iPod Shuffle之外,其他iPod产品一直采用PortalPlayer公司的芯片,该公司与苹果电脑建立有很强的合作关系,2005年度总营收中有95%是来自于苹果公司。但PortalPlayer希望能够扩大客户群体与产品线,ST是该公司新开发的客户,该公司的产品最近也赢得飞利浦与Sirius采用。

    PortalPlayer日前也与两家无线技术厂商Cambridge Silicon Radio与Icera合作,可能在2006年度推出具有Wi-Fi与蓝牙(Bluetooth)功能的芯片,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有传言苹果公司未来将会推出具有无线功能的iPod,如此iPod将无需依赖移动通信设备厂商。现有Video iPod的视频功能是依赖Broadcom的芯片,PortalPlayer非常迫切想要拿下这个业务,将在其控制器中加入视频解码功能。苹果电脑在2005年第四季度就可能出货达460万台具有视频功能的iPod。

    报告称,另外一家特别值得注意的MP3芯片厂商是中国企业珠海炬力(Actions Semiconductor)。2005年中,采用珠海炬力芯片的闪存音乐播放器的销售特别强劲,特别是在亚洲。珠海炬力在2005年确实有颇为亮丽的表现,出货5,000万个控制芯片。该公司的目标市场针对低端的MP3市场,其产品的平均售价在3美元上下。处在中间的SigmaTel则面临了PortalPlayer在高端市场与珠海炬力在低端市场双方面的夹击,该公司最近推出两款新芯片予以反击;第一款是推迟许久的36xx,代表了该公司从DSP架构转向ARM Holdings架构的改变;第二款是FM tuner,2006年可望创造超过1,000万美元的营收,该公司也因把Tuner与控制器整合在一起而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源自:国际电子商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