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中国芯片投资亟待内热 政府宜恢复先期引导

    “内地的芯片制造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海外风险投资者们对该领域的投资充满了兴趣。近几年,他们也曾派专人考察,但由于没有发现可投资项目,被迫‘打道回府’。”美国时代创投公司董事长马启元坚定地认为,“内地继续发展芯片制造还需要‘内热’的驱动。”

    马启元是在2006年1月份上海半导体首脑峰会期间向《IT时代周刊》表露这番话的。这位国内芯片产业界响当当的人物,既是中芯国际的发起人和推动者,也亲自参与国内多个芯片重点项目的规划。根据他的解释,所谓的“内热”应当是除了政府要拿出先行一步的项目和资金外,还要加大内地企业界和民间投资的进入力度。他认为尤其是像海信、海尔、华为这样的整机企业,在芯片设计领域具备相当实力,投资或建造一定规模的芯片生产线,不失为一种战略举措。借此,中国也可以涌现象韩国三星那样上下游完整的企业。

    事实上,自2000年到2003年的3年间,国内产业界也曾沉浸于进军芯片制造的热潮之中,当时就有专家大声疾呼:警惕芯片生产线低水平重复建设。现如今,海外的风险投资商们却开始抱怨内地没有可投资的项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产生如此感慨?当时间年轮滚入2006,国内企业界和民间投资是否真能够形成芯片制造再度扩张的内驱力?诸多事实表明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芯片业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视频RONG>依赖外来投资政府有苦衷

    “在国内投资设立芯片生产线,制造成本要比美、日等国家节省30%~40%。尤其是随着境外IT制造业向国内转移加速,国内芯片市场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国内芯片制造对于海外投资商而言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马启元评价。

    据了解,未来5年,绝大多数跨国电子公司都有将产能向中国转移的计划,它们将会是带动国内集成电路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马启元介绍说,仅2005年国内芯片进口就高达700亿美元左右。相比之下,2005年国内芯片设计与制造的总产值只不过70亿美元。即便是要弥补目前一半的供需缺口(350亿美元),按产能计算,国内还需要兴建约40座8英寸厂。

    面对如此大的诱惑,海外以及台湾地区的风险投资者们不可能熟视无睹。然而,活跃于内地的30多家海外和台湾地区的基金公司,所投资的芯片制造企业却主要是有潜力成为中国前三名的企业。“即便是有巨大的商机,在经历了网络泡沫的冲击之后,海外和台湾的风险投资商们也变得更加谨慎。毕竟他们对内地的实际情况缺乏深入的了解。”中国半导体协会信息交流部主任李柯告诉记者。

    目前,海外及台湾的投资者们更倾向于投资内地芯片设计公司的中后期。马启元认为,政府必须要施行10%~15%的引导投资,才能激励企业界、民间资本以及海外风险投资商们的长线投资,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然而,现实却正好调了个个儿,在芯片项目的投资中,地方政府坚持“不见兔子不撒鹰”。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内地开发区和地方政府投资部门投资早期芯片项目有先决条件,即外资先到位。

    “现在政府是有项目,缺的是大量的启动资金。”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生明感慨,“像深圳这样的市场化运作程度高的城市,政府既不会拿钱来投资项目,公司成立之后也不占股。完全依靠市场融资,如果没有大量外资的引入,在深圳难以兴建芯片生产线。”

    在内地,像深圳这样市场化运作程度高的城市并不算多。然而,地方政府投资的不成文规定,却让这些城市面临与深圳相同的局面。据了解,很多地方政府对芯片项目的热情已经下降,曾经出台的支持政策(如跟进投资15%,银行贴息等)也不再实施。

    事实上,地方政府这样做也有其苦衷。李柯就此指出,内地对于芯片制造的投资主要依靠政府,在中国芯片业发展最快的5年间,各大芯片项目中民营资本的投入几乎为零。在2003年前后,由于海外投资界纷纷遭遇网络泡沫,内地芯片制造公司项目均因找不到投资而被迫搁浅,扩建项目也因后续资金不足遭遇融资难题。这无疑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

    过去投资芯片项目,单纯依靠政府的做法亟待改变。“企业界和民营资本应该在未来的芯片制造项目投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形成国内投资踊跃进入的内部驱动力,以摆脱依赖外资推动的‘外热’局面。”马启元说。

    企业规模有限投资顾虑多

    回顾国内芯片业发展最快的5年,中国企业并非没有在发展芯片制造的方向上做过努力。2003年前后全球芯片产业不景气,击碎了许多企业的芯片项目梦想。这一年的5月,曾经振臂高呼“首钢未来不姓钢”的首钢集团,因寻觅不到项目启动的第一桶金,牵连着首钢转型的8英寸芯片项目被迫下马。五粮液、康佳的类似举措也相继无果而终。

    “国内企业在进军芯片制造的道路上缴纳过高昂学费。有了前车之鉴,他们不得不变得更加审慎。”李柯评价,“尤其是目前全球芯片业发展的趋势是专业化分工更加明晰,那些具有独立芯片设计能力的整机企业并不必向芯片制造进军。一是投资芯片制造资金数额高,资金回报周期较长,二是专业化分工的趋势下,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企业所要承担的风险也更大。国内的设计企业寻求海外代工,国外的芯片企业把芯片加工的订单交到内地,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李柯表示他并不认同整机企业投资兴建芯片生产线的思路。

    周生明持有和李柯类似的观点,他告诉本刊记者,深圳芯片产业的主导方向还是设计业,企业也是一样,我们经常与华为这样的企业沟通,他们走国际化专业路线,目前不大会考虑发展芯片制造这个全新的领域。首先,涉足芯片制造需要专业的融资、管理团队;其次,这些企业认为投入过多的资金和精力会影响企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从而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华为和海信的思路在整机企业中颇具代表性。后者在去年还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信芯”ST芯片,这大大增强了海信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在记者询问海信是否有投资芯片生产线的计划时,该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书琴颇为谨慎地表示,海信的所有规划布局要视市场情形和企业的业务发展以及储备资金情况而定。据了解,“信芯”目前还仅仅处于“自产自销”阶段,其他家电厂商无意买账。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像海信这样拥有自主芯片的企业,由于信芯需求量有限,寻求代工的方式更为稳妥。

    更重要的是,国内整机企业的规模有限,大部分家电企业的年销售额还不足像韩国三星这样的跨国电子公司一年的研发经费。况且家电企业的发展形势令人担忧,在今年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家电类企业实现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67%,行业平均利润率仅0.61%。

    在这样的行业颓势下,为什么还要鼓励企业投资芯片制造项目?马启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穷才要思变’,韩国三星也是在经历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企业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大胆进行改革,才有了如今年销售额达到556亿美元(2004年)的三星。我们的家电企业为什么不能够寻求改变呢?不过,这样的改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摆脱被动局面政策待落实

    芯片产业向来是信息产业的核心,1元的产值能够带动信息产业10元的增长。这使许多国家均把芯片产业和技术作为战略产业和战略资源来发展和维护。国家“十一五规划”已明确表示将要大力发展芯片产业。未来5年,国家将投入300亿美金,作为发展产业的引导资金。开发银行通过发放开发性贷款支持鼓励民间投资芯片项目。在芯片制造领域,国家鼓励发展高端(12英寸)生产线,对于中低端生产线,会根据市场杠杆进行自我调节。

    “为了促进芯片制造的发展,国家应该要搭建一个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企业界和民间投资。不过一系列的政策就快要出台了。”马启元作为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和信息产业部的海外顾问,微笑着向记者透露。

    马启元为业界简单勾勒了这样一个投融资平台,政府引导、民间跟进是这个平台的核心。为了吸引民间和企业投资,政府可以采用建立产业风险基金和发展基金的形式,或是搭建芯片产业投资联盟,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比如投资退税政策。对于电子企业,银行设置专门的金融支持等等。

    马启元强调企业和民间资本要转变观念需要时间,政府的主导作用相当重要。政策的推动有利于摆脱芯片产业发展过分依赖外资的局面。除此以外,引进海外的专业人才也是政府另一项重要任务。

 

(源自:时代周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