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苹果降低Shuffle售价 引发亚洲芯片业地震

  受到苹果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 Shuffle降价的影响,近期三星电子和其它亚洲存储芯片制造商的股票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显然,苹果的降价举动引发了业界的担忧,害怕数字音乐播放器里所采用的芯片价格可能会因此而大幅下降。

  苹果于周二降低了其最廉价机型iPod Shuffle的价格;并且,位于中档价位的iPod Nano,也推出了一个容量较小的版本。

  苹果采用NAND闪存作为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存储器。据分析家称,受淡季需求放缓的影响,NAND芯片的价位最近有所下降,苹果的举动反应了这一趋势,同时也加剧了投资者对芯片制造商的担心。

  此外,苹果的降价举措还将影响到其它规模较小的MP3音乐播放器制造商。在这个由苹果占主导、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上,小型MP3音乐播放器制造商的生存将更加艰难。

  韩国CJ证券投资公司的分析师Lee Min-hee说:“今年至今,NAND闪存的市价已下降了两成多,即便将第一季度的淡季因素考虑进去,也显然会比预期要糟糕得多。看来苹果是想通过低价刺激需求。现在回过头看,去年年末人们对NAND太过乐观了。”

  芯片制造商已经将生产能力从利润较低的电脑内存芯片转移到提高NAND闪存的产量上,把赌注押在便携音乐播放设备、 数码相机和拍照手机的需求爆增上。

  去年11月,占据美国数字音乐播放设备市场70%份额的苹果公司表示,将向包括三星、现代半导体、东芝、Intel和Micron五家闪存制造商预付12.5亿美元,以确保闪存产品到2010年的供应。

  根据调查机构iSuppli的数据,2005年第三季度,三星在全球的NAND闪存市场中占据了50.2%的份额,其后是占22.8%的东芝,而更专注于电脑内存芯片的现代半导体则占了13.2%。

  分析师们认为,苹果的竞争对手中,如新加坡的创新科技和韩国的Reigncom等实力稍弱的公司都不得不跟随苹果采取降价策略以维持竞争力。

  iRiver MP3的生产商Reigncom的一位发言人说:“苹果的降价政策将加剧美国市场的竞争,而其它制造商为求生存也不得不降价。”

  生产Nomad和Zen MP3播放器的创新科技公司和生产Yepp播放器的三星电子公司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CIMB-GK Securities的分析师Jonathan Ng认为,创新科技公司除了效仿苹果对其MP3产品采取降价措施外,别无选择。

(源自:太平洋电脑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