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芯片厂商竞争MP4手机

    2006年MP4手机将占整个手机市场的5%-10%。对于芯片厂商来说,手机功能的演变无异于一场持久的拉锯战,而MP4手机市场将是他们的下一个竞争舞台。

  <飞思卡尔RONG>手机解决方案之争

  据悉,MP4手机解决方案有两种。 

    一种是TI、半导体、飞利浦等视频厂商推出的中高端多媒体手机平台解决方案,它应用基于ARM9等高性能内核的基带CPU来实现MP4的编解码功能。目前市场上有飞思卡尔的i.MX31系列方案、飞利浦的DragonFly方案、TI的OMAP方案等。第二种是通过基于ARM7等内核的基带芯片外接多媒体处理芯片来实现。随着多媒体手机市场一路飘红,多媒体芯片也从最初摄像头信息的后端处理,加入了和弦音、MP3、MP4以及各种存储卡接口功能,卓然、凌阳等多媒体芯片供应商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同时本土IC设计厂商如中星微、智多、方泰等发展潜力亦已彰显,他们的产品已陆续进入夏新、TCL、联想等品牌手机。

  对于这两种方案的比较,专家表示,以基于ARM9的基带CPU多媒体解决方案优势在于高集成度、低成本、低功耗,缺点在于开发周期长,增加新功能时缺乏灵活性:而选择基带芯片加多媒体芯片的方案开发比较灵活,因为多媒体芯片功能一般可由客户定制,开发难度低、上市时间快,这对在核心技术还比较缺乏、追求上市速度的国内手机厂商而言有更大的吸引力。

  标准制约MP4手机发展

  虽然MP4手机热潮正在兴起,但能否在2006年成为手机多媒体功能中最耀眼的明星应用,显然还需要相关环节的同步推进。有关人士指出,MP4手机要求连续播放ST,因而降低功耗成为重中之重,这要求半导体厂商优化MP4算法,提高效率、降低功耗。同时长时间播放视频节目客观上要求手机电池容量大,手机电池厂商需要开发体积小、容量大的电池来满足这一需求,索尼、三洋等厂商都已对此有所动作。另一方面,MP4手机市场增长快慢要看内容服务是否能有保障。业内人士指出,如果MP4手机也能像MP3手机一样拥有好的大量内容,MP4手机将会成为热点应用。但现在MP4标准不统一,这限制了它的发展。

  ARM相关人士介绍,未来手机多媒体功能的扩展如3D游戏、电影下载等需要电信运营商和SP等支持,而3G时代的到来将会加速这一进程。

  市场将形成共存共荣

  从目前来看,MP4手机目前在电池能力、屏幕尺寸、播放画质上还不能与专业的PMP播放器相比,两者将以不同的特色开启专属的市场空间。当然,PMP市场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飞思卡尔相关人士认为,PMP市场在2005年发展并不理想,其原因是由于PMP系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没有被很好地定位,市场缺乏统一标准,系统成本太高以及没有推出特别吸引人的应用。有市场调研机构分析,2005年可进行MP4编解码的高成本PMP全球市场约为100万台到200万台,2006年会有两三倍的增长。有关人士预期,随着网上可以下载的电影、电视节目、JAVA游戏以及FLASH动画越来越丰富,MP4的应用将逐步流行,这一市场也将在2006年底和2007年逐步崛起。虽然MP4不是2006年手机多媒体功能升级的惟一亮点,但MP4手机的发展有其必然性。正如同MP3手机与MP3的共存共荣一样,MP4手机与PMP也将在各自的市场上成就自有空间。


 
(源自:北京现代商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