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手机多媒体芯片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随着多媒体应用的不断丰富,和弦音、MP3、拍照功能已经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而MP4、PMP也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受到众多飞思卡尔厂商追逐,特别是国际IC巨头倾注了很大热情。而国产手机芯片厂商在脚踏实地做好量产品的同时,也不断向更高技术水平发展。手机多媒体应用的发展可谓是"半导体后浪推前浪",给IC厂商带来众多市场机会。

    长江视频无线及移动系统部移动多媒体市场经理梁耀光
    方泰电子市场部副总裁宋戈
    智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汀

    <TCLRONG>和弦、MP3、拍照成手机标配

    手机多媒体芯片市场2005年的表现如何?几成的手机要用到这个芯片?在全球或中国市场用量大约是多少?其中和弦音手机有多少?照相手机有多少?集成了和弦音以及照相功能的手机有多少?

    宋戈

    手机多媒体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如果和弦音也算是手机多媒体的话,2004年和2005年,除了Nokia推出的入门级手机外,手机上基本都有和弦音功能,如果这么看,现在国内市场上90%的手机都应该有多媒体功能。

    而手机上多媒体功能也会越来越强:2005年手机的卖点是MP3,我认为2006年这仍将是市场的主流之一;而如今照相功能基本上已经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了,从30万像素到130万像素,这种趋势会一直延续下去;以后手机上还会有MPEG4等更多新功能不断涌现,到2008年,手机看奥运也许会成为时尚。总之,手机与PDA、个人娱乐设备、家电的融合程度将越来越高,其多媒体功能也会越来越强。

    手机多媒体功能不断增强是受到市场的需求驱动,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对多媒体功能的需求非常明显。像小灵通,这样一种很便宜的产品,也有将MP3集成进去的趋势,甚至也有人想把摄像头加上去。目前,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的决定因素不是它能不能打电话,而是它带不带MP3功能,摄像头是多少万像素等这些多媒体功能,因此,多媒体功能已成为人们选购手机的决定因素。

    周汀

    近年来,手机多媒体芯片市场增长很快,年增长率大约保持在30%左右,据统计,在2005年上半年,全球多媒体芯片市场就高达30亿美元。预计到2007年,全球支持多媒体应用的手机将达到3.8亿部,而在中国,超过60%的手机使用了多媒体芯片。

    和弦、MP3和拍照功能在2005年已经成为了手机的基本配置,甚至绝大部分的低端手机上也已经集成了和弦音及MP3功能。

    随着多媒体应用的不断丰富,一些国外公司推出的多媒体处理芯片,具有功能齐全、灵活性高的优点,使国产手机芯片逐步向更高技术水平方向发展。但另一方面上述优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芯片成本高、尺寸大和应用复杂等缺点,并延长了研发周期。

    手机多媒体功能主要技术指标及其对比情况如下:

    此外,中国多媒体手机市场增长也极为迅速,出货量逐年递增,但在增加出货量的同时,功能的开发却存在很大欠缺。因此,高性能移动多媒体芯片的开发成了提高手机智能化的关键。同时,手机多媒体芯片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使其成为当前众多厂家趋之若鹜的对象和目标。

    PMP成商家必争之地?

    在未来多媒体应用市场,有人认为便携多媒体播放器(PMP)会有很好的发展,也有人认为手机多媒体应用增长会更强,还有人看好数字收音机,您如何看待各种多媒体应用的发展?更看好哪种应用的市场?为此,公司在策略上进行了哪些调整?加强了哪一部分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梁耀光

    我们认为手机多媒体和PMP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在2005年PMP市场的发展不够理想,原因是PMP系统没有很好的定位(包括硬件和软件),缺少市场标准,系统成本太高以及没有推出特别吸引人的应用。但是,仍然有很多公司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个新的市场蕴涵巨大潜力。手机多媒体在获得高质量多媒体应用方面局限于系统成本和硬件设计,系统结构要求和应用所需将是不同的。飞思卡尔在PMP和手机多媒体领域都保持着比较大的投入。

    飞思卡尔创造出了基于i.MX21的PMP平台完整解决方案。这将成为进入PMP市场的一个好的起始点,基于这个平台,深圳泰嘉乐等合作伙伴能够开发更多应用来满足竞争激烈的市场需求。目前有一些公司已经在PMP产品中应用泰嘉乐的PMP解决方案。市场上预测这一产品将于2006年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有大幅度增长。

    由于这个PMP平台在丰富的多媒体HW加速度支持和灵活的HW构造下运行LinuxOS,这便使很多方面的应用、内容和派生产品可以在这一平台基础上开发。并且,不久将很容易地过渡到对下一代i.MX处理器HW平台的开发。

    宋戈

    如果去分析MP3市场,你就会发现它的趋势是在往下走,而且一些MP3芯片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在下跌,这意味着整个市场都不看好它的发展。

    我认为MP3功能与手机融合是很现实的。你可以去听听夏新M630手机的音质,它一点也不比单独的MP3差,而且独立MP3的功能其实也比较简单。如果你有一部带有MP3功能的手机,就没有必要再去带一部MP3。那么,独立的MP3就没有生档的MP3,价格在200元到300元之间,这部分MP3是有生存空间的。但这也表明,这部分产品的利润在下降。因此,独立MP3的芯片供应商也想进入手机多媒体市场,或做PMP。

    但如果你看现在的PMP产品,在功能上与MP4手机没有什么区别,价格也差不多,而手机还带有电话功能,因此,目前PMP产品的竞争性也不那么明显。

    2006年,我们会推出ST处理芯片,例如支持MPEG4的产品。现在视频这个功能到底发展成什么样子,大家还不知道,但推出相应功能芯片的公司很多,因此,我们认为视频产品要有竞争力需要做到差异化。但现在市场上大家做的产品功能都太接近了,因此未来竞争会比较激烈。以后,我们还会做一些手机游戏产品,也就是跟nVidia这类公司进行竞争。而我们计划自己的MPEG4芯片不仅可以用在手机上,还可以做PMP,这就是说手机多媒体芯片企业与其他多媒体芯片厂商会相互融合与竞争。

    周汀

    对于智多微电子,实际上由于我们主打产品的特殊性,其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手机市场,应该说只要手持移动设备中有多媒体处理的需求,就能使用我们的产品。

    当然,我们确实比较看好PMP市场,公司的阳光二号完全能够独立实现PMP需要的所有多媒体处理功能。下一步,我们将对产品的音频部分进行有意识地增强,并进一步完善兼容性。

    模拟、功耗成产品竞争卖点

    上述芯片在手机中的应用情况如何?哪些已经进入手机设计、试生产或批量生产?市场上有多家提供手机多媒体芯片的企业,未来手机多媒体芯片的竞争点在哪里?

    梁耀光

    飞思卡尔的i.MX系列处理器是为智能手机(2G或3G)、PMP和IP电话而设计的。多媒体领域中,Coldfire系列定位于MP3和低端PMP应用。飞思卡尔可以为客户提供参考设计或者完整解决方案,由于使用HW加速度方法而获得低功率,另外,SW也具有突出优势。以最新的i.MX31及i.MX31L系列为例,有几个特色和优势:利用飞思卡尔的SmartSpeed技术架构,使设计者能以较低的eCPI和极低的功耗实现并行处理;其安全架构可为运营商提供针对恶意服务攻击、服务偷窃、配置保护和克隆问题的保护;高速USBOn-The-Go端口,能够连接PC或PC外围设备,而不会影响PC运行,此外它还集成了一个高速USBHost和一个全速USBHost,用以连接WiFi、蓝牙和蜂窝基带等外围设备。

    宋戈

    方泰电子向市场上提供手机多媒体芯片。我认为,在目前多媒体芯片数字电路都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产品将要强调模拟部分,例如功放等,而我们恰好有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把模拟和数字很好地集成在一起。在这方面,韩国企业也提供多媒体处理器,但他们的产品要在外部接一些模拟电路,这在市场开始的时候是可行的,因为那时要先解决功能问题,但随着产品逐渐成熟,市场上需要全集成的方案。

    我们之所以能做到数字部分和模拟部分的集成是因为我们有很多IP是自主研发的,尤其是模拟方面的IP。我们一直坚持做自主IP,虽然这样做投入很高,也可能不会很快推出产品,但从长期来说,自主研发IP会有一定的优势,发展后劲会比较足。

    周汀

    两年前刚刚成立的智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如今已飞速成长为一家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阳光系列"的首款C625芯片已成为当前市场上极为成功的多媒体处理器。

    C625的成功绝非偶然,作为国内第一款集音频、视频、存储功能为一身的芯片,它使得手机设计更加简捷、高效,而低端手机的多媒体应用也变得更加容易实现。

    对工程师而言,除了关心芯片本身的性能是否出色之外,功耗问题也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采用0.18微米的CMOS工艺,10mm×10mm的BGA封装的C625,待机功耗仅有20微安,即使在播放MP3时,功耗也只有20毫安。

    除了拍照、MP3、64和弦、JPEG/TI-tion、超低功耗、移动存储等功能之外、USBC625还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手机卡拉OK解决方案,在播放SMF1MIDI、MP3的同时,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渐变的歌词信息,为手机带来了全新的应用。

    此外,公司的另一主打产品"阳光二号"C626也即将问世。

    芯片出货量不断增长

    目前贵公司手机多媒体芯片出货量有多少?预计2006年出货量增长率如何?

    梁耀光i.MX系列处理器已经在2004年和2005年被用于手机设计中,但不如预计的那么广泛。对于2006年,我们预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是,飞思卡尔拥有单芯片解决方案可用于低成本高性能手机多媒体。

    周汀

    智多微电子"阳光系列"的设计符合当前手机研发中心和手机生产制造商的设计要求,不仅具备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而且还是高集成、低功耗集于一体的单芯片,并为多媒体手机提供低成本的单芯片SOC解决方案。

    目前该系列的首款芯片应用得很好,IC、夏新、海尔等公司已开始量产使用我们芯片的手机,预计达到每月20万部的产量,2006年我们希望达到100%的增长率,主要以MIDI、MP3、MP4、拍照产品为主。

    宋戈

    我们判断,音频在这两年仍然是市场上的主流,因此目前我们主推的还是音频产品。虽然市场上在推摄像手机和MP4手机,但我认为这是高端的卖点,还没有成为市场主流,我们必须以市场上量最大的产品作为自己的主流产品去推。夏新最近一款M630手机带环绕立体声的MP3,采用了我们的多媒体芯片;而Disney公司推出的手机也采用了我们的音频处理芯片。

    我认为,2006年年初MP4手机在市场上炒作的成分居多,要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尚需时日;就如同2005年年底,市场上会炒作数字电视,要真正上量还要有个过程。芯片厂商不能总追在浪尖上,因为芯片研发成本很高,我们还要脚踏实地地去一步步做好需求量大的产品。

    多媒体与基带单芯片成趋势?

    一些手机方案中已经将多媒体芯片功能集成到手机基带上,您认为这种市场趋势对手机多媒体芯片的发展有影响吗?

    宋戈

    目前市场上也有许多不同的多媒体芯片解决方案。例如,MTK依靠原先的多媒体优势,进入手机领域,提供了集成的方案;Mo等基带厂商也提供多媒体方案,推出了简化的基带加多媒体处理芯片的方案;另外,国内外还有许多多媒体芯片企业提供单独的多媒体芯片。

    但我认为,目前整个市场还处于"战国时期",群雄并起,没有谁占绝对的优势,因为两种方案各有利弊。集成方案的优点是可以很快推出产品,但也有劣势,它使市场上的产品变得同质化,弱化了产品的竞争力,而且它不能很快适应市场的需求;而基带加多媒体处理芯片的方案,可以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做出不同的方案,灵活性高,可以更快地更新产品。

    在短期之内,两种方案在市场上是会并存的。但从长远来看,我个人认为,可能这种简化的基带加多媒体处理器的方案会更流行,因为这种方案可以根据需求提供不同的功能,这点适应市场的发展特点。例如,对于低端手机可以找一些比较弱的多媒体芯片,这样可以降低成本;对于高端手机,可以提供功能比较强的多媒体芯片。而全集成的方案,它肯定不会根据高端市场来做,否则它成本太高;而对于低端市场,它的功能又太强,因此它只能提供给中端市场。而中端手机其实是比较难卖的,因为它的性能比不过高端的,价格又低不过低端的。所以我的观点是:短期内两种方案会共存,而且会有更多的厂商挤入这个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可能是这种简化的基带加多媒体处理芯片的方案会更流行。

    目前,市场上几个基带大厂,例如美国TI、欧洲的飞利浦和英飞凌都在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手机需要多媒体功能,就需要外加多媒体处理芯片。两种方案谁将胜出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

    周汀

    据业界估测,当前全球的手机用户为15亿至18亿。

    2004年,智能手机用户增长到了2000万,而此前两年,智能手机用户的数量仅为300万。智能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反映了用户对手机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2000万部对于15亿-18亿用户来说仅占据了极小的一部分,用户虽然有需求,但目前昂贵的智能手机研发和生产成本,特别是其核心多媒体处理芯片的高价格,限制了智能手机的应用,尤其是在国内市场的迅速推广和应用。

    据统计,国内手机用户中,只有不到10%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由于绝大部分的用户使用的手机对多媒体应用也存在着极大的需求,因此多媒体处理芯片在手机等手持移动设备中的需求日益凸现。

    通常来说,有能力把多媒体处理功能集成到基带芯片的公司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公司,这种趋势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是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公司在推出产品的速度上难免有点慢,而且在功能上和专用的多媒体处理芯片相比,通常有所欠缺。

    因此,我们认为,手机多媒体芯片市场将是以"速度+性能+服务"的模式取胜,这也是智多微电子的一贯宗旨。

(源自:中国电子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