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便携多媒体变脸促芯片业多元化

  市场上便携多媒体产品如多媒体手机、MP3、PMP、掌上游戏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五花八门,而下一代主流便携多媒体产品还未出现。为此,市场上音半导体产品正在不断进行融合或分立,视频厂商则采用多元化策略应对终端市场的变化趋势,以打造下一个苹果公司和iPod产品。

  <STRONG>便携多媒体去年增长300%

  便携多媒体产品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便携多媒体产品以300%的速度发展,市场规模近10亿元。而有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有购买便携多媒体产品意向的消费者占到23.5%,这预示着随身娱乐时代的到来。

  2005年表现最活跃的市场是多媒体手机,其中MP3/MP4手机势头强劲。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咨询师李学芳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目前,中国市场上已有30多个厂商推出将近150款MP3手机,其中,国内厂商产品占到40%左右。他们统计2005年MP3手机的销量达到806.1万部,占到整个音乐手机市场的45.8%;MP4手机的销量达到953.9万部,占54.2%。

  继多媒体手机之后,独立的MP3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分析机构CBIResearch分析师董素娟表示,价格竞争使我国MP3市场快速增长。2005年我国MP3市场共销售674.2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69.2%。

  而在数码相机方面,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司称,该市场的销售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他们预计2005年全球数码相机发货量为8200万台,而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销量大致为400万台。在数码摄像机方面,CBIResearch分析师董素娟表示,2005年中国数码摄像机启动普及化工程,全年预计销售196.7万台。而新一代广为看好的PMP产品在2005年表现一般。市场分析机构水清木华分析师杨东岩介绍说,他们统计2005年在中国共售出近8万部PMP。

  下一代主流产品尚未出现

  产品功能加速融合与分立

  虽然市场上便携多媒体产品五花八门,但企业纷纷表示,下一代主流音视频产品到底是什么样子,目前大家还不得而知。“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市场。”凌阳科技市场顾问邹弘毅先生说,“谁能够在适合的时候推出适合的方案,也许就能够成为下一个苹果公司和iPod。”为此,便携多媒体产品也在功能上进行融合与分立,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在融合方面,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经理徐晓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今天,手机在便携领域也扮演着类似电脑的角色,它不断将各种功能融合进来,例如,从最早的摄像头,到后来的MP3,以及接下来的录像功能。

  但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分立产品在市场上仍占据一定份额。这些分立产品只针对某一个功能,或专业,或价格低廉,或操作简单。

  计世咨询通用产品研究部主任郭畅认为,在中国市场上,一个产品大规模流行需要两三年时间。而从去年开始,许多厂商都宣称在打造下一代音视频产品平台,以此,我们可以判断2007年一些产品将定型。

  半导体厂商多元化

  支撑终端市场需求

  面对便携多媒体产品融合与分立的趋势,半导体厂商更多地采取了多元化的应对策略,先是以多条产品线去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并在产品功能及相关标准稳定后,提供将多功能集成在一起的SoC(单芯片)解决方案。

  SigmaTel是全球最大的MP3供应商,其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家声介绍说,SigmaTel一方面仍然以其3500系列芯片支持目前的MP3产品开发,另一方面,也推出两个下一代移动多媒体平台,其中3600平台用来开发可播放视频的MP3产品,而818平台用来支持可录可放的MP4音视频开发。他们预计2007年PMP市场将起来,到那时,他们会把两个芯片合起来,提供单一SoC。此外,Sigmatel还收购了一家做硬盘驱动技术的公司,并切入了多功能打印机市场,他们还在无线接口方面,如VFIR、蓝牙、WIFI方面进行合作研发,为其下一代音视频产品的SoC平台做准备。

  凌阳科技也采用了多元化策略,他们把这些产品统一称作个人娱乐(PE)平台,包括液晶IC、微控制器IC、多媒体IC、语音/音乐IC及各式ASIC。

  本土多媒体芯片企业方泰电子市场总监宋戈介绍说,他们除了向市场上供应带MP3功能的手机多媒体芯片外,2006年,还会推出视频处理芯片,以后,他们还会做一些手机游戏产品,也就是跟nVidia这类公司进行竞争。

  而随着产品市场的明朗化,当一些产品已经规模出货后,半导体企业将利用各种技术将其集成在一起,提供SoC或SIP解决方案。

 

(源自:中国电子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