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芯片厂商博弈下一代便携多媒体市场

  便携多媒体市场一直在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MP3、数码相机、PMP等独立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另一方面,集成了上述各种功能的多媒体手机交替更新。2006年,MP3增长放缓后,PMP能否迅速走红?而在多媒体手机上,继MP3/拍照手机后,MP4/3D游戏/自动对焦手机是否能赢得市场?本报记者采访了便携消费电子领域的芯片供应商,想从他们对市场的把握上倒推回去,看看谁将在下一代多媒体市场成为主流。 

  <飞思卡尔RONG>MP3/拍照手机 VS MP4/3D游戏手机

  虽然“手机之父”马丁·库贝在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对手机功能的多媒体化表示反对,声称MP3、打游戏、上网都不是手机最重要的功能,它的未来发展还应该回归通信的本来功能,包括打电话和资料传输,但这仍旧阻挡不了手机的多媒体化大潮。

  “现在,消费者购买哪部手机的决定性因素不是它能不能打电话,而是它带不带MP3,摄像头是多少万像素等这些多媒体功能。”方泰电子市场总监宋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国内市场对手机多媒体功能有强劲需求,如果把和弦音功能也作为多媒体的一种,那么中国市场上90%的手机都要有多媒体功能。

  在手机市场上,2004年被称作“拍照手机年”,2005年为“MP3手机年”,而在幕后担当处理的芯片也从最初摄像头信息的后端处理,一步步加入了和弦音、MP3、MP4以及各种存储卡接口。手机多媒体市场的诱人前景,使手机多媒体处理芯片也水涨船高,多家在其他领域有多媒体经验的企业纷纷介入这一市场,但目前能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是美国卓然、韩国CoreLogic、我国台湾省凌阳科技等,此外,本土企业也开始在这一市场上崭露头角,中星微、智多、方泰等企业的产品陆续进入夏新、半导体、联想和迪比特等品牌手机。

  继MP3与拍照之后,“一天三变”的手机多媒体功能在2006年又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在幕后做手机多媒体芯片的企业有各自的看法。

  凌阳科技上海分公司技术部区小姐介绍说,从他们客户的要求看,目前MP3已成为手机基本配置,而客户都要求芯片中要加入MP4功能,这样,只要是带摄像头的手机,就可以录像和播放小电影。“在摄像头像素方面,市场上有一种观点是会把200万像素跳过去,而直接从130万像素跳至300万像素。” 区小姐说,“我们目前的产品可以支持500万像素摄像头,只是现在摄像头还没有那么高端的,但已经有客户采用我们的芯片推出了400万像素手机。”对于自动对焦,客户还没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在游戏方面,他们的芯片中已经加入了2D引擎,可以打2D游戏。“这将是我们产品的下一个亮点,我们会在手机游戏上花些工夫。”区小姐说。

  上海智多微电子公司技术总监周汀认为,明年的热点仍然主要以和弦音、MP3、MP4及拍照为主。此外,他们的“阳光系列”首款产品——C625芯片,还提供了手机卡拉OK解决方案。“在播放SMF1 MIDI、MP3的同时,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渐变的歌词信息,这为手机带来了一种创新应用。”周汀介绍说。

  但上海方泰市场总监宋戈认为,他们判断音频在这两年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虽然现在市场上已有公司在推广摄像手机和MP4手机,而且预计2006年年初,MP4手机肯定会吵得比较凶,但我认为这是高端的卖点,市场上还没有什么量,我们必须以市场上量最大的产品作为自己的主流产品去推广,因此,我们这两年还主要在推广音频产品,例如带环绕立体声的音频芯片,但会在2006年上半年推出MP4产品。”

  在拍照方面,手机摄像头主要供应商美光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市场上,千元左右的手机都配备了照相摄像头。2005年手机照相摄像头的市场主流是130万像素,200万像素产品刚冒了一点头。而2006年上半年,美光500万像素CMOS摄像头将会量产,它将首先被数码相机市场采用,但手机是否会接纳还要看市场的需求。由于有手机企业要求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功能,美光200万像素CMOS传感器已经可以支持这一要求,但200万像素以上产品需要多媒体芯片与之配合。但他也表示,带有对焦功能的拍照手机是否会受欢迎要看消费者的反应,因为这种手机比较贵,而且无法做得小和薄。

  而对于手机电视,虽然有市场调研公司认为,手机电视会在2007年或2008年发展起来,例如,有调研公司认为,手机电视发展的好的话,2007年将可达到1亿部,但飞利浦视频对市场的预计没有那么乐观,他们认为市场真正起来,应该在2008年以后。而且手机电视还受到手机屏幕大小、屏幕分辨率及亮度、音质效果的限制。

  MP3 VS PMP

  在经历了两三年的高速市场增长后,人们似乎对MP3的追捧热度大减。MP3是否将在2006年遭遇滑坡,而被人们期待的PMP会异军突起吗?

  “MP3市场并没有下滑,生意还好啊。”全球MP3芯片第一大供应商SigmaTel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家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全球市场上看,2004年手持MP3,包括硬盘和闪存产品在内的出货量为3000多万台,而2005年出货量预计增加了一倍多,达到8000万台;而2006年,市场调研公司预计,全球的出货量将是1.2亿台。”从出货量的数据上看,这一市场还是很大的,而在这其中,约有超过70%的MP3是在中国制造的,也就是说,每天仍然会有大量的MP3产品从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交货付运。

  而对于下一代便携多媒体产品,刘家声认为,他们看好MP4应用。“因为MP4是一个工业标准,也是一个成熟的标准,在TCL编解码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向这方面发展。” 目前,市场上把MP4的应用称作PMP产品,即个人媒体播放器。

  ST半导体无线及移动系统部移动多媒体市场经理梁耀光认为,PMP市场在2005年发展并不够理想。其原因是由于PMP系统没有被很好地定位(包括硬件和软件),没有市场标准,系统成本太高以及没有推出特别吸引人的应用。“但是仍然有很多公司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个新的市场蕴涵巨大潜力。”他说,“飞思卡尔在PMP保持着比较大的投入。”

  SigmaTel刘家声表示,随着网上可以下载的电影、电视节目、JAVA游戏以及FLASH动画越来越丰富,MP4的应用就会流行起来,这一市场应该在2006年底和2007年起来。

  目前,市场上的PMP有两类,一类是从原先的MP3升级到可以播放MP4影像的产品,即具备MP4的解码能力。另一类是不光可以播放MP4,还可以录影,即可以进行MP4的编码和解码,并可以支持各种视频格式。前者的价格较低,后者成本很高,大约在3000元以上,产品复杂度也高。

  提供PMP设计方案及最终产品的深圳泰嘉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从他们客户的需求看,国内厂商比较看好低成本的产品。而市场调研公司也认为,2005年,可以进行MP4编解码的高成本PMP全球市场约为100万台到200万台,明年该市场会有两三倍的增长,总量不算太大。而数码相机与能够编解码的PMP产品,2006年总的增长速率为15%。

  虽然有市场调研公司认为,手机电视会在2007年或2008年起来,例如,有调研公司认为,手机电视发展的好的话,2007年将可达到1亿部,但飞利浦对市场的预计没有那么乐观,我们认为市场真正起来,应该在2008年以后。而且手机电视还受到手机屏幕大小、屏幕分辨率及亮度、音质效果的限制。

(源自:中国电子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