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国产芯片产业化从左手握右手开始

    曾发声“用国产芯片,请给个理由”的海信,潜心4年、烧了3000万元,终于开发出自己的半导体处理芯片--"Hiview信芯"。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国内就有人开发出同类芯片,而西安交大设计成功的同样芯片,甚至得到了科技部指派专家的充分肯定,但在进入产业化阶段后就石沉大海、不了了之了。

  长虹设计与整机联动,这是时下业内热门话题,也是中国芯片设计业能否尽快成长起来的关键所在。鉴于此,上海、北京两地政府不惜投入巨资加以推动。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芯片设计与整机厂家具有影响力的联姻案例仍是屈指可数,就是有意合作者也远未到"谈婚论嫁"的热度。为什么系统制造商们"不领情"呢?
    
    几乎中国所有的设计公司都声称,自己开发的芯片产品更能符合中国系统制造商的需求。但现实情况是,设计公司凭着自己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去设计芯片、处心积虑开发出周全的方案,到头来仍难以摆脱枉费心机的命运--方案可以改,但因此拖延了产品上市时间,系统商不干了。说白了,除了芯片设计水平有限外,对国内系统制造商真实需求的把握度还赶不上跨国公司理解能力。创维有100多人专门针对中国用户进行解决方案的研制,那么中国设计公司在对用户需求的调研上又有多大的精力投入呢?
    
    在本土设计公司产品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中国的系统制造商纷纷开始了自建芯片开发队伍的尝试。上广电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国中就表示,"如果不关注IC,系统制造商充其量只能是个技术跟随者,无法造出自己独占的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中国手机制造商市占率从高峰时近60%下降到目前的35%,也直接证明了这个道理。
    
    目前中国顶级系统制造商的芯片设计规模是大多数Fabless公司难以匹敌的。中兴通讯1996年介入芯片研发,从1999年设计出第一个产品到现在,已为中兴通讯节省了几十亿元的芯片采购资金。就设计能力及设计规模而言,中兴通讯已有较成熟的采用从0.35μm~0.13μm工艺SOC设计能力,设计规模超过700万门,目前仅在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人员就达200多人。而目前中国400多家Fabless,50人以内者占到80%以上。
    
    由于设计产品暂时得不到系统商的认可,加上中国Fabless的资金来源的局限性,造成大多设计公司普遍存有浮燥心态--利用政府资金快速开发样片、产品迅速夭折;挤进国家保护市场,吃空单一产品不思进取;扎堆低端市场,牺牲利润艰难生存;大批海归Fabless的出现,倒是让中国IC设计业看到了希望,但某些海归带着原始设计、怀揣VC投资掘金大陆舍我其谁的做派,也着实让人不敢恭维。要知道,一直同跨国巨头交手的中国系统制造商,不是好忽悠的!
    
    不靠任何红头文件关照的中国系统制造商,已经让所有的竞争对手在意三分。中国彩电业更是从无到有,通过10多年的打拼,硬是把跨国公司垄断的市场给夺了过来。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底,中国大陆有彩电生产企业68家,年产能8660万台,实际年产量7328.8万台,实际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5%,中国已成为全球彩电生产及销售的第一大国。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多家中国本土彩电制造商的技术研发已上升到芯片级,中国彩电业正在向彩电强国靠近。
    
    现在传统CRT彩电市场已是中国本土公司的天下,而在平板电视最具成长性的视频-TV市场中,中国本土彩电制造商也已显露锋芒。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海信、厦华、康佳成为中国市场LCD-TV的新三强。同时,在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检中心对国内外8家品牌的LCD-TV首次全面评测中,在8项关键技术指标上,海信取得了6项第一。高品质的产品,使国产高端彩电的市占率不断提升。
    
    按照海信计划,2005年自制芯片要达到100万片规模。尽管中国其他成规模彩电厂商如LSITCLLCD、康佳等,由于彼此是竞争对手目前尚无可能采用海信芯片,但以海信目前彩电年销售量计算,100万片的销售计划要比Fabless公司更具现实性,因为海信可以通过采用自己的芯片而节省芯片采购费用--系统制造商开发芯片实现商品化的基础。另据了解,康佳、TCL也都在加速研发自己的视频处理芯片,而且很快也会有产品出来。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公开表示,海信下一步将准备成立专门从事芯片开发与设计的控股子公司,尝试由彩电生产制造商向技术专利提供商过渡,其目标定位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供应商。海信芯片的发展蓝图也许不是一厢情愿,因为先行者中兴通讯已有成功案例。中兴通讯在光通信领域所用芯片99%是自己设计的,由于拥有独有的技术及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还被东方通信等多家厂商采用。
    
   “Hiview信芯”功能芯片在国内不是首创,但是首款商品化的视频处理芯片。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其性能出众、技术领先,也不是因为价格便宜,而是因为它是由系统制造商自己开发出来的芯片。中国IC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王芹生曾呼吁:希望更多的中国系统制造商加入到IC设计队伍中来。今天,中国这些靠"拧螺丝"起家的系统制造商,正在撑起中国芯片设计业的一片天。

(来源:阿里巴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