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上海芯片设计遭产业化困境

    “目前上海的一些芯片设计公司实际上是国外企业安放在国内的设计部门,他们所有的运营都在国外,这无法给国内经济带来任何推动。他们3、5年发展不下去,一旦撤离上海或者中国,把设计人才一同带走,他们对中国芯片设计业的贡献就几乎是零。”一个多月以来深有感触的项目考察,让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建忠的言辞有些激动。

  作为上海市整机业与芯片设计业联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9月是赵建忠最忙的时候。在这个月里,新一批上海市整机企业与芯片设计业联动专项的项目申报必须结束,在此期间,他一直与业界专家们一起对所有申报企业进行进一步考察审核。

  “要从根本上实现上海芯片设计水平的突破,我们必须推动本土芯片设计企业的发展,促进他们与整机企业的合作。对于外资企业,惟有促进它们的本土化,才能从另一个方面真正实现上海设计水平的提高。”

  通过这段时间的考察,赵建忠似乎已经明确了他对联动专项审批的想法———必须逐个考察上海的芯片设计企业。

  <STRONG>上海芯片设计不等于上海本土芯片设计

  早在两年之前,赵建忠就曾经向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建议将强化“整机与芯片”的联动,作为推动芯片设计发展的“抓手”。从2004年开始,上海市政府每年拨款3000万元用于促进上海芯片设计企业与国内整机企业的合作。

  然而,联动专项启动的第1年就遭遇挫折,推动上海芯片设计企业与外地整机厂商结盟的举措收效甚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守雷向《IT时代周刊》回忆道:“当项目进行到一半时,我们发现很多芯片设计企业没有研发任何产品就与整机企业谈合作,得到的结果可想而知。设计企业的研发成果与整机企业的产品需要磨合的过程,良好的沟通也需要产品作基础。”

  与国内的其他六大“中国芯”基地相比,上海芯片制造业一路遥遥领先,2004年的销售收入占全国的72.5%。然而,这里的芯片设计水平在全国的位置却难与芯片制造实力相提并论。“上海的芯片设计业长期游离于产业链之外,他们与整机厂商对市场的判断不同,对产品的方向等要求也不同。”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工程师王景军告诉本刊记者。

  芯片的产业化困扰着上海的芯片设计企业,尤其是上海本土的设计企业。据王景军透露,上海目前的芯片设计业发展较好的也都是些外资或者台资企业。相比较而言,本土的设计企业更不如人意。上海方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CEO 税华也指出:“本土企业在资金规模和设计水平上,与外资企业都有一定的差距,针对国内整机企业在系统应用方面的能力缺乏,本土的设计业者在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上不及外资企业。”

  税华作为一家外资在沪设计公司的老总,她在与国内整机厂商的合作中发现,国内的手机厂商都希望芯片设计企业提供的产品能够解决系统应用问题,实现与手机中其他芯片组的协同运行。她指出:“要与国内的整机企业开展合作,必须为他们解决系统应用的问题。”

  随着中国市场的日趋繁荣,越来越多的国外芯片设计企业看到了机会,以不同的方式进驻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上海由于其良好的投资环境,自然成为落脚的首选。“只要时机成熟,全球主要的芯片设计企业都有可能进入国内,这会给包括上海在内的所有设计企业带来极大冲击。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推动本土设计企业的发展,促进上海芯片设计产业化。”赵建忠言语恳切。

  一厢情愿的举措

  在上海近百家芯片设计企业中,外资、合资企业占到了半数以上,本土企业无论在资金实力,还是在技术水平上都难及外资、合资企业,赵建忠想要促进上海本土芯片设计企业与国内整机企业的合作,难度不小。

  推动上海芯片设计企业的发展越发紧迫,政府政策所能起到的导向作用就越显重要。在吸取了去年教训后,今年的上海芯片联动专项明确了重点项目,将液晶平板显示芯片作为聚焦板块,确保2007年液晶平板显示芯片国产化率达到30%以上。

  对于这样的战略定位,企业和学者的态度并不乐观。目前,国内平板芯片的国产化率几乎是空白,在液晶平板所需的3类芯片中,上海有少数设计企业在从事IC驱动芯片的研发,而这类芯片在3类芯片中技术难度最低。

  “液晶产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业,但充满高风险,首先是大量的关键技术在国外;其次,所有的芯片设计企业的发展都要通过市场考验,由于液晶产业不确定因素大,国内的设计企业不一定有能力参与这场竞技。”王景军说。

  厦华电子总工程师苏钟人博士也表达类似的担忧。作为国内液晶领域的专家,苏钟人认为整机企业并不排斥与国内芯片设计企业的合作,但任何整机企业选择芯片都是从性价比上去考虑。据他透露,整机企业过去也曾有与国内设计企业合作的先例,当时这些设计企业的技术与国外同业比较不相上下,成本却低很多,但国内企业普遍缺乏长远发展的思路,加之资金规模的关系,他们无力进行技术的更新换代,长此以往,国内企业设计的芯片在性价比上处于绝对的劣势。

  发展液晶产业,打造微电子基地,这是上海市在国企“十一五”产业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海市政府曾有官员指出一定要让液晶项目成功,否则对上海先进制造业和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相当不利。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不难看出上海市芯片联动被专门作重点立项的用意。

  作为执行人,赵建忠也不敢夸口说联动计划必然成功,他向本刊记者指出:“制定这样的决策,更多是出于上海市整体的战略布局,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至于成功与否,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希望能够在下一个5年有所突破。”

  芯片联动专项设立重点项目,这是有别于去年的重大改进,然而这项举措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企业的配合。据本刊记者从担负着建设上海微电子基地重要责任的上广电处获悉,该公司对这项联动计划并不知情。由于整机与芯片联动专项的申报,需要芯片设计企业与整机企业共同配合,而上广电没有与任何一家企业共同参与有关项目的申报。芯片联动专项的重点本是为打造液晶配套产业链而来,目前的    实际情况却与预想有相当的差距。

  赵建忠承认“申报的都还是一些小项目,而且难免其中有的是冲着财政支持来的。”

  融资渠道的空白

  据了解,由于中高端IP核(知识产权)的许可费用很高,部分技术的次许可费高达20万至40万美元,这样的巨资令国内设计企业望尘莫及。本刊记者在一份上海市芯片设计企业统计列表中发现,很多企业的注册资金不过几十万美元,多的也不过500万美元,这样资金规模的企业对于动辄上千万美元的大型芯片设计项目显然是杯水车薪。

  “正是由于设计企业资金规模阻碍了设计水平的提高,我们希望能够以设立专项资金的方式起到一个行业辐射作用,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来投资上海的芯片设计业。”赵建忠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设立联动专项的诱因。

  目前境外投资是国内芯片设计行业惟一的引资渠道,但是这种过于单一的方式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如很多设计公司仅仅成为海外总公司的研发机构,对促进国内经济和设计业水平没有任何好处。

  “促进上海芯片设计业的发展,仅靠一个政策或者一项拨款是不够的。国内的各方面的机制和政策也需要健全,国内的芯片设计企业资金规模有限,但是国家却没有建立融资渠道。这是包括芯片设计业在内的整个IT产业共同面临的问题。”赵建忠强调。

  苏钟人也指出,国外企业的负债率即使达到300%还可以融资,但国内企业负债率仅为70%就无法融资。一个项目的启动需要大量的资金,在国内要么寻求资产抵押,要么申请股东担保。但是在国外可以有信用贷款等多种形式实现。与美国的风险投资相比,国内的风险投资实际上主要属于政府层面。

  国内IC设计业缺乏融资渠道,已经是很多业界人士长期呼吁的问题,银行、证券、风险投资等方面的市场化运作亟待进行。由于资金规模影响到企业的研发投入,对于芯片设计行业是致命的。

(来源:IT时代周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