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苹果借助英特尔芯片重回PC市场

【中发报道】人们对苹果公司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其iPod数码随身听和与各大唱片公司间捉摸不定的关系上,倒忘了它从本质上说仍然是一家PC厂商。苹果公司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受iPod流行的影响,其传统台式机产品又激起了人们的兴趣。在转向英特尔芯片后,苹果公司可能会开始重新夺回在过去二十年中被竞争对手蚕食的市场份额。

  <FreescaleRONG>转折点?

  事实上,苹果公司计算机销售量的增长速度是业界平均值的二倍还多。7月份,市场调研厂商IDC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的PC销售量增长了37%,同期业界的平均增长幅度是16.6%,这使得苹果公司在美国PC市场上的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3.7%提高到了4.5%。

  如果顺利,转向英特尔芯片可能是一个转折点,苹果公司将能够占领更大份额的PC市场。但这不会自动地出现,这种转变要在明年才会启动,要到2007年才会全部完成。

  另外,苹果公司还与半导体全力公司签署了新的芯片供应协议,从而避免将赌注全部押在英特尔公司身上。Freescale目前向苹果公司提供Mac Mini、iBook、Powerbook等产品用的芯片。

  更少的病毒和黑客?

  苹果公司在短期内面临的问题是,其客户在转向英特尔前如何改变采购计划;苹果公司面临的长期问题是,它的粉丝们会对新硬件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创新战略公司的分析师提姆表示,他们可能会象以往那样打开自己的荷包。他说,苹果公司将成功地转向英特尔平台,更大的问题是,它如何推广Mac的整体价值。

  提姆警告说,不要幻想Macintel时代会使苹果公司重新占领相当份额的商用PC市场。事实上,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重新争夺企业订单并非苹果公司的强项,但他们都认为,苹果公司在一个方面有优势:安全。与运行Windows的PC相比,Mac受到黑客和病毒攻击的机率要小得多,原因非常简单,它的用户要少得多。计算机犯罪分子通常会争取使自己的行为产生最大的影响,因此他们会忽略数量较少的Mac用户。

  计算机安全厂商KVRW Associates公司的首席顾问理查德说,尽管微软公司正在在Windows中填入防火墙、反病毒、反间谍件技术,但绝大多数的Mac用户都不会受到这些恶意代码的骚扰,这是苹果公司值得自豪的一点。他说,我发现安全产业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Mac,他们说自己信任Mac,无须为病毒等恶意代码而担心。我希望苹果公司将安全作为挺进企业市场的一个卖点。当然,苹果公司的计算机越流行,它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数字中心

  新的Mac应当视频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与笨手笨脚的Windows PC厂商争夺消费者的客厅。提姆表示,PC厂商已经意识到,企业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拉动PC市场增长的真正动力将来自消费者。他说,值得赞扬的是,乔布斯很早就表明Mac将成为数字生活方式的中心,这也是苹果公司一直在积极执行的一种策略。

  英特尔公司也愿意加入到这一潮流中。惠普、东芝等PC厂商一直在大力推广所谓的“媒体中心PC”,但由于价格较高,消费者对这类PC几乎是视而不见。据市场调研厂商Current Analysis公司称,6月份,“媒体中心PC”的销售量不足全部PC销售量的五分之一。最近的降价活动有助于刺激它们的销售,在最近的一周中,“媒体中心PC”的销售量几乎占到了全部PC销售量的一半儿。

  缺乏想像

  英特尔公司一直在讨论它自己的以媒体为中心的家用PC平台━━VIIV。作为英特尔公司对PC产业发展方向认识的一个风向标,VIIV也表明了英特尔-苹果合作的巨大潜力:与大屏幕电视机相连接,通过遥控方式访问ST、音乐、游戏,出众的音质和更适合在客厅摆放的外观。

  现在,想像一下苹果公司的设计师和界面工程师能够设计出什么样的以家庭娱乐为中心的产品来吧。Needham公司的分析师查尔斯说,长期以来,英特尔公司一直受困于硬件合作伙伴和微软公司缺乏想象力。英特尔公司一直在积极地进入消费者客厅,现在三大游戏厂商都转向了IBM公司的芯片,它不想再错过消费者业务了。这是英特尔和苹果有共同兴趣的领域,苹果公司将成为展示英特尔公司芯片在这一领域用途的“前沿”。

  在教会英特尔公司如何设计面向家用市场的产品前,苹果公司可能会首先关注其笔记本电脑产品。由于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开始超过了台式机,苹果公司的目标将是尽可能早地推出基于英特尔公司芯片的PowerBook笔记本。

(源自:计世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