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爱建证券:日月光K7违法排污停产 利空不是利好

元器件交易网讯 12月23日,爱建证券发布了新一期电子元器件行业证券研究报告。报告点评了日月光K7违法排污停产事件。

爱建证券:日月光K7违法排污停产 利空不是利好0

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高雄市环保局2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以全球封装测试产业龙头厂商日月光K7厂违法排放污染情节重大等8大理由,宣布裁处K7厂会产出镍污染的晶圆制程生产线停工。

点评:

日月光是全球芯片封测业的老大。日月光集团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制造服务公司,专注于提供半导体客户完整之封装及测试服务,包括晶片前段测试及晶圆针测至后段之封装、材料及成品测试的一体化服务。

营收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截止11 月底2013 年公司合并营收1984 亿元新台币,约合67 亿美元,在全球封测行业遥遥领先。从过往数据看,公司超过行业第二名营收70%以上,且差距不断加大,领先行业第三一倍以上。国内行业龙头长电科技位居全球第七,12 年营收7.14 亿美元,日月光12 年营收65.54亿美元差距巨大。

替代效应难以在国内出现。日月光高雄K7 厂主要生产覆晶(Flip Chip)封装和12 寸晶圆凸块(Bumping),主要供应28 纳米制程通讯晶片需求。日月光的停产受益的更多的是国外、台湾的封测巨头如艾克尔、硅品等。芯片封测产业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虽然国内封测产业这些年来承接产业转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总体上规模仍然偏小,技术上更多的是中低端产品,在高端领域竞争力并不强,仍处劣势。目前长电科技(600584)具有Bumping 到FlipChip 一条龙封装服务能力。但目前产能较小,同时因封测厂认证期长达三到六个月,承接产能转移预期不应太高。

一旦恶化将影响行业景气。从产值比重来看,K7 厂每月产能金额约5,700 万美元,占日月光集团整体业绩比重,接近1 成,占日月光IC 封测材料(IC ATM)业绩比重约14%,占日月光高雄区整体营收比重约1/3。从员工人数来看,K7厂员工人数约4,800 人。目前除K7 外还有K5、K11 等工厂也有被调查。K7的停工将对上下游的产业链都具有不利影响。公司客户包括苹果、高通等几乎全球业内巨头,日月光工厂停工一旦事情恶化,释放出的订单也难以被行业其他企业全部承担,从而影响层面将扩及整个半导体供应链,甚至冲击全球电子产品供应。从而影响到整个电子产业的景气,反而对于电子产业形成利空。利空不是利好。整个事件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更多的是利空而不是利好。虽然国内或有企业能够承接到转移订单。但是这个可能不及停产事件影响行业景气带来的损失。由于停产期间是一季度为传统淡季,所以目前对行业影响不大,我们维持“强于大市”的评级,积极跟踪此事件是否恶化如时间的长度、是否蔓延及其它厂等。

爱建证券:日月光K7违法排污停产 利空不是利好120131223-爱建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日月光K7违法排污停产点评:利空不是利好.pdf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