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2012成高通之年:搭苹果顺风车 市值超英特尔

核心提示: 本财年,该公司实现创纪录的191亿美元营收以及创记录的移动基站调制解调器芯片出货量。作为苹果设备的独家基带供应商,高通也享受到了iPhone和iPad销售飙升的好处。

高通和英特尔市值变化对比

北京1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没有谁比高通玩得更高明了,这得益于其强大的技术许可和芯片业务组合为其提供了在移动价值链中的独特地位。2012年对高通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本财年,该公司实现创纪录的191亿美元营收以及创记录的移动基站调制解调器芯片出货量。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完成了什么样的伟业?

新英特尔

高通全年都受台积电供应紧张的影响,后者在提高28纳米芯片产量上存在困难。高通两款最新的Snapdragon处理器以及基带调制解调器,都采用这种制造工艺生产,因此供应短缺是双重打击。

据报道,台积电甚至拒绝了高通和苹果的出价,2家公司都愿意拿出10亿美元以上获得独家代工权。这家代工制造商不需要这些钱,虽然其愿意将少量代工能力提供给特定的大客户,但其更愿意保住灵活权和控制权。

夏天过后,高通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斯(Paul Jacobs)甚至考虑让高通自己建厂,这可能让其进入英特尔垂直一体化联盟中。建立自己的工厂并不是雅各布斯特别想做的事,但他称“不会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这一举动可能对利润率造成压力,因为需要多支出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性支出,不过这也会因减少供应商风险而有利于扩大业务。例如,英特尔过去一年投入了比高通高约9倍的资本性支出,导致净利润率更低。

然而,英特尔不受第三方代工的限制。台积电今年的28纳米芯片产量大幅增长,但还是影响了高通的利润。

高通、苹果同处屋檐下

作为苹果设备的独家基带供应商,高通也享受到了iPhone和iPad销售飙升的好处。今年3月当第三代iPad发布后,LTE型号安装了高通上一代45纳米的基带MDM9600,仅支持美国和加拿大的LTE网络。

这就是苹果为什么仅七个月后就提前推出第四代iPad。新产品内部进行了大升级,包括采用新的兼容性更好的LTE调制解调器,并采用更节能的28纳米工艺生产。iPhone 5是首个配备LTE功能的iPhone手机,也是采用同样为28纳米元件的高通MDM9615调制解调器。这个芯片还支持中国移动的td-SCDMA标准,为苹果和中国移动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平板电脑

目前为止,高通在平板电脑市场没有什么成就。今年其主要在智能手机市场赢得胜利,而竞争对手英伟达在平板电脑市场大赢,特别是在谷歌Android设备上。

微软任何移动的成功都有利于高通,因为高通是微软Windows RT两大ARM芯片供应商之一和Windows Phone 8芯片独家供应商。

新的芯片国王

这家移动芯片巨头今年也取得另一个重要的有象征意义的里程碑式成就,其市值首次超过英特尔。从很多方面看,这说明了PC市场继续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搅乱。英特尔依然依赖于PC市场(上季度PC芯片销售额占69%),而高通整个业务是围绕智能手机而展开。你更愿意依靠哪个市场?

这只是在市值上超过了,但英特尔在半导体收入排名上依然高居第一。但高通也跃升了三位,今年只落后于英特尔和三星,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位居第3。

虽然英特尔在营收上依然是第一,但不同的是,其半导体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4%,而高通增长了27.2%。但按市值计算,高通成为2012年新的芯片国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任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