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盘点苹果的2012:新品难掩失败

在苹果公司失去了他们的传奇CEO史蒂夫•乔布斯后,很多评论人士预测苹果将走向衰败。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还是在接近年底的时候发布了iPhone 5、iPad mini等产品,并且经历了一些人事变革。近日,Techrader网站盘点了苹果的2012年的成功与失败,他们认为这些成功的新产品的确令人瞩目,但也掩盖不了苹果的失败,比如苹果地图的失败就是灾难性的。以下是原文编译:

成功之举

1.iPhone 5

iPhone 4S 已经是一款伟大的产品,但是有些人认为,手机外形没有改变的iPhone已经失去了吸引力。iPhone 5则在这方面做出了改进:机身更长更薄,运行起来也速度更快更流畅。虽然上市后仍然有人不看好它的销量,但现实却告诉我们,这款产品依旧销售火爆。

2.iPad mini

iPad mini应该是2012年科技产品里保密工作做的最差的,发布前几乎所有的参数规格都被曝光了出来。这款小尺寸的平板的屏幕与原尺寸的iPad比较类似,没有配置视网膜屏幕技术。但是,iPad mini轻薄的机身、较快的运行速度和几乎与iPad媲美的性能都让其备受好评。

3.视网膜显示屏

很多智能手机都配置了高分辨率的显示屏,而iPad 3配置的则是9.7英寸的视网膜显示屏。苹果还在2012年下半年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了MacBook Pro系列产品上,使其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显示效果。虽然这项技术的应用会提高产品的价格,但是却可以丰富苹果的产品类型,也可以为用户提供绝佳的视觉体验。

4.公司规模增长,收益增加

2012年中,苹果公司发展迅速,盈利更是颇为丰厚。本年度中,他们打破了微软的上市公司市值记录,成为了历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5.一大波新的iPod产品

我们都预计到苹果会发布新的iPad mini,但是iPod产品的更新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苹果公司对iPod touch进行了很多主要的升级,包括重新设计了机身、配置了新的驱动器、更换了更快芯片和更优秀的屏幕。而iPod nano也更换了圆滑的新设计,并且修正了其iOS风格的操作界面。

6.移除设备上的光驱

目前苹果所有仍在发售的设备中,只有Mac Pro和旧版的MacBook Pro配置了光盘图像。可以看出苹果正在迎合发展趋势慢慢的移除设备上的光驱,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7.社交网络集成

苹果正在努力的实现iOS和OS X这两款系统与Twitter和Facebook的集成。这之前一直是苹果的弱点,而他们意识到之后便开始做出积极的应对。

8.乔纳森•艾夫(Jony Ive)

艾夫是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主要负责工业设计领域。2012年是他大手笔频出的一年:新的iPad、iPod、iPhone 5、新的iMac和Macbook Pro等产品陆续亮相。他最近刚被授予爵士封号,有人认为他一旦离职,带来的危害不亚于苹果失去乔布斯。

9.约翰•布罗维特(John Browett)离职

约翰•布罗维特曾任电子零售商Dixos公司的CEO,今年4月加入苹果公司负责零售业务。他一直专注于销售收入,没有把精力放在客户身上。最近,苹果宣布将其解雇。这对布罗维特不是个好消息,但对苹果来说绝对是,因为他犯的错误实在太多了。

10.教育领域的进展

苹果的最后一个成功是重新聚焦教育领域。今年,iTunes U继续获得改进,而iBooks Author也在10月获得了重要升级。孩子们是未来,苹果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教育充满活力,从而帮助教育更快的进步和发展。

失败之处

1.iOS上的苹果地图

几乎每一年苹果都会在技术上犯下灾难性的错误,今年出问题的是地图应用。在iOS 6上,苹果移除了谷歌地图应用,加入了自己的地图程序。结果表明,苹果地图问题不断,连续出现数据错误和镜头扭曲。甚至警察都宣布,使用这款地图导航很可能会要了你的命。现在,谷歌地图重新回归iOS系统,其疯涨的用户数量更是令苹果难堪。

2.NewiPad

这里说的iPad,是指iPad 3这款产品。也许这只是一款过渡性产品,但它也是唯一一款发布不到一年就被新产品替代了的iPad。很多用户都后悔在2012年春天购买了这款产品,早知道苹果会这么快发布新的iPad mini,那他们当初一定不会做出购买的选择。

3.不间断的诉讼纠纷

苹果今年和其他厂商之间诉讼纠纷不断,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有官司。我们怀疑他们的每一个工程师都能当律师用,否则怎么能应付这么多法律问题?公平地讲,苹果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行业中的研发主力,贡献了很多技术和专利。但即使如此,不断地专利纠纷也并不能带来别的,只能带来失败和反感。

4.股价浮动太过疯狂

2012年苹果的股价经历了疯狂的波动。考虑到苹果的盈利能力、庞大的现金储量和人们对其发布新设备的渴望与关注,这样的股价摆动的确是不可理解的。近期,该公司股价一直低迷,股票市值三个月内就蒸发了1700亿美元。

5.错过了产品发布窗口

苹果本应该在10月或者11月发布iTunes 11,也应该尽快开始对新iMac进行预售和发货。但他们还是错过了产品发布的最佳时机。考虑到CEO库克是一个时间概念很强的人,苹果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在让人有点惊讶。

6.越来越多的漏洞软件

苹果今年似乎抛弃了越来越多的软件,像之前的iWork和iLife等应用在2012年里日益萧条。苹果一向以细节著称,但是他们今年发布的新产品,比如Game Center和iTunes 11,也令人惊讶的出现了不少漏洞。

7.网络服务问题

苹果从未放弃网络服务,但他们在2012年里做的的确失败。iCloud、iTunes Match和应用商店都出现了常规性的供应中断,有的时候还因为未知原因就无法使用了。MobileMe应用更是麻烦不断,不仅无法登陆而且还送丢了邮件。苹果的确需要在网络服务方面做出一些改变了。

8.失去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

福斯托尔是苹果的Mac操作系统架构师及智能手机软件业务主管,他计划于明年正式离职。根据最新发布的一项专利统计数据显示,他是苹果最高产的发明家。除此之外,福斯托尔还是苹果iOS系统背后的“大脑”。相信苹果会怀念他的。

9.产品不断被仿制

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是苹果的错误,但这的确是该公司今年比较失败的一个地方。毕竟,竞争对手在不断地对其产品进行模仿和复制,而且不只是Macbook Air一款产品遭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10.出现抄袭问题

瑞士联邦铁路公司控告苹果抄袭其钟表设计,他们指出iPad 时钟应用中出现的指针钟表几乎与火车站的钟表在外观上一模一样。随后,苹果与其达成和解,支付了1300万美元的费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任远晓